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陈设艺术在现代商业空间的应用

装饰陈设艺术在现代商业空间的应用

摘要:人类的生活少不了装饰陈设艺术。在现代商业空间应用中,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通过对精心的陈设布置来让空间变得丰富多彩,且不失人性的光环,打造真正有品位的独特空间。本文分别从装饰陈设在购物空间、娱乐空间、餐饮空间和酒店及会所空间等方面的应用进行逐一阐述。

关键词:陈设艺术;商业空间;应用

一、购物空间

购物环境,通常指大型商超、百货、化妆品、钻石、眼镜、钟表、食品等专卖店等场所。购物空间的陈设艺术必须将“商品”摆在突出位置,这是设计师们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此外,还要根据商品不同的属性,设计与商品情调一致的购物空间环境。举例来说:

1.名表、黄金和钻石店。

将高贵、华丽和精致作为商品的要点来突出。具体运用到设计实际工作中,就要把握好总体色调,应使尽量单纯,让顾客的视觉更容易集中到商品本身上来。

2.服装专卖店。

要先了解该服装店所服务的目标客户群体,了解其性别和年龄等特征,然后进行装饰陈设的设计。设计师要清楚顾客的购物倾向和习惯,陈设的巧妙与否直接关系到顾客的消费程度。具体服装摆放形式是多样的,包括悬挂式、平铺式、折叠式和穿戴式。

3.食品专卖店。

食品本身应该突出的是“色香味”的诱惑。所以陈列是最有讲究的。对商品周围的环境色彩设计时,最好多应用暖色,灯光的设计也要产生激发人垂涎的食欲效果来,但最根本的环境效果就是干净和温馨。

二、娱乐空间

娱乐空间的主要功能包括聚会、用餐、欣赏演出和休闲娱乐。中国最早的娱乐空间可追溯到旺火围时代,到现在的表现形式越来越多,包括就把、KTV、慢摇吧、健身房、保龄球馆、舞厅和夜总会等。它属于一个动态空间,在装饰陈设设计中必须营造出轻松、活泼且不失文化气息的环境氛围。并利用灯光设计的光影效果和色彩的搭配等,实现激发情绪、刺激视觉、愉悦感官的目的,最终让人完成放松身心的心愿。而要使娱乐空间中具有较好的视觉冲击,就必须从空间整体出发,将各不同功能区的特点突出,要想通过装饰陈设设计给人带来真正的愉悦感,可通过对顶棚、墙面和地面的局部设计来完成。

三、餐饮空间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餐饮消费观念也开始朝着享受休闲方向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用餐的精神享受。设计师必须要明白,用餐的环境和氛围能够对人的感官造成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在装饰陈设设计必须使其饱含文化和文明的浓重气息。而饮食文化的多元性,注定各类型的餐厅必须独具名族特色,这些可以通过空间装饰陈设来完成,让顾客在用进店用餐中就能感受富有地域气息的浓厚的饮食风情和文化。也就是说,餐厅空间称身艺术是一门较为综合的艺术应用。我们经常看到的餐饮空间类型也呈现了多样化,包括西餐厅、宾馆宴会厅、咖啡厅、休闲度假村、酒吧和酒店等。在进行空间布局时也要合理,其功能区包括入口、接待、收银台、存储间、等候区、酒水柜、客席、包间、服务台、配餐区和厨房等不同区域。

1.中餐厅的装饰陈设。必须保持传统风格,将斗拱、红漆柱、沥粉彩画、雕梁画栋、国画书法、瓷器等中国传统建筑的构件结合起来,塑造古朴、典雅和高雅的传统文化氛围。

2.西餐厅的装饰陈设。在陈设设计中要突出西方的建筑模式,如柱式、壁纸、玻璃彩绘、铸铁工艺和古典油画等。更好地彰显西方安静、舒适和优雅的餐饮文化格调。

四、酒店及会所空间

1.酒店空间。酒店为顾客提供居住、生活的服务,在该场所空间的陈设中必须结合酒店管理公司的理念和相应的运营方式,在使场所的使用功能得到最大发挥的情况下进行合理布局和空间陈设,更好地烘托酒店气氛,做好酒店软环境的设计(即酒店陈设设计),设计师们一定要秉承“以顾客为中心”的设计宗旨。应注意的是:一,注意环境的比例尺度要合理。二,对不同的服务场所的家具和陈设物进行合理的布设。三,不同的功能场所应进行去分化的个性照明设计。2.会所空间。会所空间的使用功能要包括办公、休闲、运动、交易和聚会等,与酒店相比,其功能性更强,内部场所设施包括高尔夫球场、球类馆和泳池等多种活动场地。因在此消费的客户多为高端商务人士,所以在陈设的软环境设计时应保持良好的私密性,并满足豪华、高贵和不凡的使用需求。

五、结束语

总之,人类的生活少不了装饰陈设艺术。装饰陈设艺术发展至今已与空间设计理念紧密相连,既满足大众的生活情趣,又提高了民众的生活质量。在现代商业空间应用中,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通过对精心的陈设布置来让空间变得丰富多彩,且不失人性的光环,打造真正有品位的独特空间。

参考文献:

[1]郑璇.装饰陈设艺术在现代商业空间的应用[J].科技创业家,2012,(24).

[2]曹灿.浅析陈设艺术在商业空间的应用[C].河北工业大学.2012.

作者:郭浩 赵永波 单位:河北建工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