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装修艺术品由星级酒店艺术品设计所引发话题

建筑装修艺术品由星级酒店艺术品设计所引发话题

眼下建筑装修成了时尚,星级酒店、宾馆、写字楼乃至家庭住宅都要来个“旧貌换新颜”,设计师可以根据甲方的要求绘出精美的效果图,选择国际上最昂贵的装饰材料,汇总国内外古典与现代的装修风格,真可谓千姿百态。如今酒店业和设计界有个不好的风气,把材料的高档当作显示实力与气派的唯一标准,以为这就是装修。冷静地思考一下,艺术与设计发展到当代已沦落到如此的境地,真是文化的一种悲哀,设计家、艺术家的个性与品格不知是否存在,值得思考。艺术需要市场,但不能成为市场化,否则,我们的环境艺术将会受到牵制和市场污染,艺术家也丧失了自尊。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们的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建筑材料的引进与运用,现代建筑样式的借鉴与创新,都使都市发生了崭新的变化。但新未必都好,以文化的代价而失去都市总体风格和民族风格的发展也不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特别是目前的城市建设改造,城镇建设很少考虑人文环境的处理,大城市星级酒店的建筑设计、装修设计千篇一律,缺乏艺术个性,近二十年中国建造了多少酒店,总体品位如何,大家可想而知。因为从建筑设计、室内装修到艺术品的配置的确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一些建筑设计师的艺术修养不高,房子盖好只是一个建筑框架而已,缺乏造型风格和艺术品位,更谈不上艺术风格,有一些抄袭、摹仿的样式更反映出设计师的肤浅与浮燥。西方把建筑当作艺术,而我们培养的建筑设计师对美的规律又能了解多少呢?留给室内外设计师的只能是所谓的“美化”。建筑外观与室内两者本来是设计的总体,人为地分割,从设计语言上无法真正沟通。星级酒店需要大量的艺术品作为酒店的文化资产导入,问题又来了,装修好的酒店空间已是“尽善尽美”,再配上艺术品,有画蛇添足之嫌,如何是好,给艺术家提出了大难题。或虽有预留空间,但又不是合理的位置,虽位置相当,但尺度又不符合空间或视觉要求,林林总总,是补充、是填空、是点缀、是美化,艺术家无从下手。很难以总体的艺术品形象与酒店环境相得益彰,以此形成酒店需要的空间艺术的总体形象。这就是中国酒店设计的现状,也是考验艺术家如何利用不利因素而进行再创造的能力,艺术创作成了商家命题的综合考试。

前不久去南京,参观了金陵饭店、状元楼酒店和金丝利喜来登大酒店的艺术品设计,使笔者比较欣慰的是看到几件真正意义上的酒店文化形象的艺术品设计。由于带着问题而去,与艺术家保彬、张连生、单德林的交谈也显得格外切题,从这几家五星级、四星级酒店的作品中看到了一些成功的案例。他们的艺术品设计没有画作式的把艺术品强加于室内空间之中,而是利用空间的节奏与旅客流动的视觉,适度地将艺术品附属于建筑空间和人的流动视觉空间中去,其尺度把握是十分准确的。作为具有典型民族风格和江南意境的南京状元楼大酒店,其第厅门饰设计注意了艺术化的表现,采用江苏有代表性的大漆雕刻工艺,红漆的雕刻是淡雅的大面积墙面的提神之笔,不仅提示这里流动的活动空间,而且也烘托了酒店的文化气氛,可以说门饰的艺术表现形成了空间装饰、公共功能与环境艺术的完美和谐,可谓酒店艺术品之佳作。另外,南京状元楼酒店中餐厅的刻漆贴金壁画《秦淮八艳》则注重人物的细部刻划,使就餐者在品茶饮酒中产生几分遐想。大漆贴金工艺与中式家具、餐具和谐统一,八幅画面采用苏式的隔扇处理,似屏风相透,又似古韵重现,意、境、艺达到空间的自然融合。而南京金丝利喜来登大酒店的大堂艺术品设计,因受到了空间的极大制约,大堂影壁的独立空间与大堂人口间距太近,设计者大胆地采用与影壁木作同类色调处理,淡化圆型艺术品的孤立感,作者采用木浮雕贴金工艺,使大堂顿时醒目起来,并与酒店的名称“金丝利”和谐一致。虽采用传统的艺术符号以圆形为装饰,以金色为主调,以浮雕为形制,但没有丝毫的媚俗之感,这也是艺术家的匠心之处。由于空间距离太短,圆形产生一种游动放射之感,精致的雕刻加上金箔的光泽,让人们容易接近地去自然欣赏阅读,或产生瞬间美感,装点了空间气氛。由这一设计个案也证明,制约是一个难题,艺术家如何利用现实空间作文章这又是一种创造,为此,这件艺术品设计荣获了“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是情理之中的事。以上三例,不仅体现了艺术品总体形象的完美,同时反映出艺术家创造艺术品依附于空间艺术的整体表现与驾驭能力,也体现出酒店文化中最具体表性的标志语言的成功显现。

艺术品在酒店文化中作用不仅仅是点缀,而是酒店文化和企业形象的具体的体现。除大堂壁画、壁饰等艺术品及中庭、前台、门厅、餐厅、宴会厅、多功能厅、会议室、国际报告厅等公共空间装饰及总统套和其它高档套房的艺术装饰之外,与建筑物主体相附的立体艺术设计和大堂的空间艺术品设计,也是星级酒店文化不可或缺的艺术成分。南京金陵酒店大堂中央的装饰雕塑《仙客来》是室内空间艺术品代表作品之一,艺术家以仙客来花卉为创作对象,设计寓意鲜明,形象内涵丰富,打破传统雕塑的创作模式和艺术语汇,利用花瓣的伸曲变形表现一种动态美感,曲线美的造型与金属材料的坚韧,使形与质的矛盾通过艺术家的锤炼而变得优美而凝重,使大厅空间产生了视觉焦点。进入大门,仙客来雕塑主体似中国传统式的透空影壁,给旅客视觉上以缓冲,又寓意迎宾的一种吉祥符号,它的文化内涵已综合于雕塑语言之中,形成空间、意境与文化的和谐统一,让旅客感到这束仙客来是生长在大堂中央的企业文化之花。迎客之仙,迎宾而来,有回味、亲切、自然之气氛。大堂中央的这尊仙客来雕塑,通过透亮的大堂玻璃墙体与室外的两尊车道旁装饰灯柱雕塑形成了呼应,这两组雕塑虽各置室内外,但在装饰材料与艺术语言上产生了沟通,可以说是透过室内看到室外的艺术品的形象,并与室内外雕塑艺术品形成了一个有机的艺术群景,可见艺术家的匠心独运。装饰灯饰雕塑的造型采用中国传统的灯笼为参照,以装饰图案通体塑作,使传统纹样雕塑化,这也是室外雕塑成功的典例。艺术家打破雕塑单纯的凝重风格,采用透雕的线化纹样为造型语言,通过灯饰雕塑内灯光的照射和底座周围流动的水流之动感,又把凝固的雕塑运动化,在喧闹的都市街道中突出了酒店的文化品格与层次,可谓高明之举。

保彬、张连生、单德林的酒店艺术品成功之处,是艺术家把酒店的建筑、装修与艺术品整体的考虑而进行的综合性创作。他们了解环境艺术的一般规律和个性特征,让艺术品的设计整体显现出来,而不是艺术品类之间的拼盘和套用,打破绘画、雕塑、工艺各行其事的模式化格局。酒店的艺术品不是画家或雕塑家的个体创作,而应需要设计家的选择与整合,只有这样,艺术作品才能真正进入酒店的陈设之中而不显孤立。一个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并非都适合放在酒店之中成为艺术品,因为任何艺术品在酒店中都是空间艺术的一个元素,一个整体的构件,要根据空间环境设计艺术品的风格,而不是其他。如果在建筑设计和装修设计都没有考虑艺术品的预留空间仍需要补充艺术品时,艺术品的定位就更困难,只有选择艺术家重新地再创作,否则将会出现以上所说的建筑师盖房、装修师美化空间、艺术品随便摆摆的现象。欧洲的一些优秀古典建筑只所以如此永恒,是因为西方人把建筑当作艺术,建筑师本身就是艺术家,当代一些优秀的建筑也是如此。我们今天对建筑艺术、装修行业、艺术品有许多的无奈,看来行业之间与专家之间缺乏有益的探讨、批评和交流,缺乏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和学习,更缺乏有综合创造才能的建筑艺术家、设计艺术家,或许这种评论有些过分,但真诚地对建筑、装修、艺术品的发展提出良好期望并不过分。

我们期待着更多优秀的酒店建筑、装修和艺术品出现,更希望出现更多具备有综合创造能力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