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说深基坑的支架施工方案

浅说深基坑的支架施工方案

1工程概况

盾构井段结构长30.06m,宽20.2m,高46.01m,设置两个吊装孔,结构板开洞周边设置环框梁进行结构加强。侧墙在地下5层及以下厚度为1.5m,其上厚度为1.0m,地下5层、6层环框梁为1700×2500mm,地下1层至4层环框梁为1300mm×2000mm,顶板环框梁为1100mm×2000mm。风井主体结构。主体结构底板、侧墙、柱子全部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采用C50、P8~P12砼,施工至地下5层以上(第五施工段)需先施工主体结构,然后施作墙背回填。

2模板支撑体系方案

立杆沿接收井纵向、横向间距均为0.9m,横杆步距为1.2m。48×3.5mm钢管通杆步距0.6m,作为侧模支撑体系。第6施工段及以上模板支架采用贝雷梁作为垫梁,上面支设满堂钢管支架。在路线纵向设置一层贝雷梁,间距为1.5m,长度为16.5m;横向设置I20a工字钢做横梁,工字钢间距为0.9m,使用“U”型卡将工字钢与贝雷梁固定为一个整体,工字钢上铺设5cm厚木板作为支架垫板,作为第6施工段以上满堂脚手架垫层。在贝雷梁与侧墙模板连接方向固定工字钢,工字钢与侧墙模板之间使用短方木支撑,使用楔形块调节。支架安全验算第2~第5施工段模板支架设计计算设计计算说明模板支架采用碗扣式满堂脚手架,立杆沿接收井纵横间距均为0.9mm,横杆步距1.2m,碗口式脚手架主要是作为框架结构;48×3.5mm钢管作为通杆,步距0.6m,通杆是模板支撑受力的主要部分,钢管连接必须使用对接连接扣件。因首次暂不进行中板及顶板的施工,只是施工侧墙和中柱,计算只考虑混凝土的侧压力。(3)因脚手架位于深基坑内,故不考虑风荷载的作用。

3施工工艺及方法

梁桁架采用3m标准件和一个1.5m非标准件拼装成16.5m长,排与排之间用工字钢相连,共计安装22排。横向设置I20a工字钢做横梁,使用“U型”卡将工字钢与贝雷梁固定为一个整体,“U型”连接卡呈梅花形布置。桁架架设完成后在顶部满铺5cm厚的木板,作为第六施工段及以上支架基础。碗扣支架搭设第二至第五段施工模板支架采用碗扣式满堂脚手架,立杆按90cm×90cm布置,横杆步距为1.2m。碗口式脚手架主要作为框架支撑体系,48×3.5mm钢管通杆步距0.6m,侧墙模板支撑主要由钢管通杆来完成,侧墙支撑通过顶托调整,方便拆除。在架设贝雷梁之前,拆除下部支架进行周转使用。第六施工段及以上模板支架采用贝雷梁作为垫梁,上面支设满堂脚手架,钢管布置形式相同。支架高度超过4m应按规定设置剪刀撑,支架沿线路方向布设竖向剪刀撑,中间每隔五排立杆设置一道竖向剪刀撑,由底至顶连续设置,左右上下连通连续布置。主体结构钢筋及模板安装风井结构钢筋在钢筋加工棚集中加工成型,用龙门吊吊装进入施工现场,现场绑扎安装,根据分段施工顺序安装钢筋。模板体系的选择直接影响到主体结构的质量,模板工程是保证外观和净空尺寸的关键工序。为保证施工质量并且考虑到进度要求,柱、侧墙、梁采用18mm厚优质木胶板。模板支撑加固体系主要有:100mm×100mm的木方、18的螺栓、48×3.5mm的钢管(配套顶托、扣件等),模板主要包括:侧墙模板、中柱模板、框梁模板等。模板安装完毕后,应按规范的有关规定,进行全面检查,合格验收后方能进行下一道工序。总体施工方案风井兼接收井主体结构施工按照“竖向分层”的原则进行组织施工。根据设计文件、结构设计规范和现场施工条件,通过合理划分施工层段,决定将主体结构纵面划分为9个施工段。混凝土浇筑采用泵送混凝土,模板支架采用钢管支架配合贝雷梁综合使用,混凝土集中拌和运输到现场,插入式振捣,洒水养护。总体施工顺序第一施工段施工工序为浇筑底板垫层,铺设防水层、浇筑防水层保护层、制安底板钢筋、安装模板、浇筑底板砼。第二、三施工段施工工序为铺设防水层、安装盾构钢环、制安钢筋、安装主体结构模板及支架、浇筑主体砼。第四施工段施工工序为铺设防水层、制安钢筋、安装主体模板及支架、浇筑主体砼。第五施工段施工工序为凿除第六道砼斜撑、补做抗浮压梁钢筋、安装抗浮压梁模板、浇筑抗浮压梁砼、制安主体钢筋、安装主体模板及支架、浇筑主体砼,拆除砼模板、铺设防水层、浇筑墙背砼第六至第九施工段施工工序为凿除砼斜撑、制安主体钢筋、安装主体模板及贝雷梁和钢管支架、浇筑主体砼,拆除主体模板、铺设防水层、浇筑墙背回填砼。贝雷梁桁架安装风井主体结构从第六施工段开始架设贝雷梁,采用龙门吊吊装,现场拼装。

作者:张永民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