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教学

商务英语教学

一、我国商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课堂教学存在低效能的问题

当前高校逐年扩大招生,班级人数不断增加,即使是英语教学班人数也大多超过50人,甚至更多,给商务英语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兴趣差别很大,学生参与各种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差别也大,布置的任务对部分学生而言太难,而对部分学生而言又太易,教材只对部分学生合适,使教师的教学难以满足所有学生,无法保证全部学生有效学习。而另一方面,社会和学生对商务英语教学的效能期待值越来越高,期望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有效的培训,能够达到商务场合使用英语游刃有余的境界。

2.教学中没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商务英语教学的特点之一就是它既包括普通英语的内容,又包括商务知识的内容。商务英语涉及相当广泛的专业词汇和知识,比如经贸、金融、会计、保险、税务、运输、法律及管理知识等。如此宽的领域,在普遍课时紧的情况下,仅仅靠老师在课堂上的“教”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学习者的“学”。如果学习者在学习上缺乏独立性和主动性,过分地依赖老师,习惯接受“填鸭式”的教学,势必导致学习者被动、局限地跟着老师走,等待着老师来“传道、授业、解惑”,而且使学生养成“有问题就问”的心理定势,从而不知不觉放弃了自己去解决问题的尝试。

3.教师有一定的局限性

从事商务英语教学对教师是一种挑战,因为它要求教师不但应具备扎实的英语功底,而且还应具备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工程等领域的知识和实践。目前,我国商务英语教师多是英语专业出身,而商务英语教学具有跨学科特性,面对教学中涉及到的商务领域的问题,英语教师因为自身知识体系所限,往往就显得力不从心,但倘若由商务专业的教师来教商务英语,又往往有英语能力的问题。另外,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而他面对的一群学生具有不同的天资能力、认知风格、学习风格和情感特性,老师很难做到面面俱到。

4.缺乏对学生实际交际能力的熏陶

商务英语教学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而且要培养学生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使学生毕业后能使用英语这个工具成功地进行跨文化交际。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导入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文化适应性,引导学生在课外对西方文化进行自觉的接触。学生通过报刊、杂志、电影、电视、网络等媒体方式耳濡目染的熏陶来达到了解西方文化的目的,自然产生西方与中国文化的对比,形成兼顾两种文化的意识特色,从而在商务活动中准确自如地进行跨文化交际。

二、商务英语教学改革的启示

为了更好地培养商务英语应用型人才,迎接挑战,我们的商务英语教学必须进行适当的调整。

1.兴趣教学法

教学实践证明,兴趣是学习者最好的老师。由于东西方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差异,学生对英语学习感到枯燥乏味,难以产生学习兴趣,学习英语往往只是为了“应试”,从而导致较为普遍的所谓“聋哑英语”现象,达不到英语教学的真正目的。因此,在商务英语教学过程中更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教师应以生动活泼的教学内容、新颖多样的教学方法、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富有激情的教学神态、和谐愉快的课堂气氛等,作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

2.情景教学法

情景教学就是在课堂中构建或模拟某种现实生活的真实场景,形成商务英语交际的语言氛围,把学生引入教学内容所表现的情境中去,创造性地学习和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和交际水平。这种教学方法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情境创设要以不同专业的英语交流内容为背景,以课堂为依托,把课堂当作英语交际的场所,学生作为交际的主体,教材作为交际的内容,教师则是交际的组织者和指挥着。这样就把“课堂小天地”转变成“语言大自然”,学生在真切的模拟场景中,通过不同角色的扮演,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受,不但对所学内容记忆深刻,而且能够充分挖掘语言灵感,激发语言感受的灵活性,提高英语的交际技能,一旦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碰到类似语境就能应对自如。

3.合作教学法

合作教学法就是将全班学生依据一定的要求分成若干小组,创设一种只有通过小组成员的密切合作、相互帮助才能提高团体得分的氛围,即小组成员不仅要努力实现个人目标,更要帮助小组同伴实现目标。这样就将学生个体间的学习竞争关系转变为“组内合作”、“组际竞争”的关系,不但提高了教学效率,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意识、竞争意识、促进学生心理品质的健康发展。在进行合作教学的同时要正确处理好与竞争性学习的关系,做到有机结合、相辅相成。营造竞争性学习的氛围也是提高商务英语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适度有序的竞争能充分发挥个体潜能,促进更有效的合作。由于集体意识和竞争意识的存在,学生每次比赛都会精心准备、积极参与,能有效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商务英语听说能力,发挥竞争性学习和合作性学习的优势。

4.多元教学法

人们交际的情境是千变万化的,因而英语交际能力的学习和提高也必须具备多种多样的语言环境,并且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长时间、大容量地训练。事实证明,要提高商务英语听说能力,单靠课堂教学是不够的,必须把课堂教学与课外锻炼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校内可以建立英语沙龙、校园英语商店、餐厅英语窗口等,平时还应经常开展英语讲座、英语晚会、播放英语录像或电影等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同时,还应当安排一定时间去涉外企业实习锻炼,做到课堂教学、校园实践、实习锻炼相结合,从而营造多元性的英语学习环境。此外,还应当借助多媒体和网络大环境的优势,利用先进的教学技术,创造更为真实的语言情境,增大信息容量和交际的氛围。

总之,只要遵循英语教学规律,改进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合理设置课程,商务英语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参考文献:

[1]王晶晶.职业院校商务英语语言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商场现代化,2009,(7).

[2]刘艳.谈大学商务英语教学[J].咸宁学院学报,2008,(1).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商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商务英语教学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