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镇社区实施健身计划

城镇社区实施健身计划

摘要:本文通过调查,对湖南长沙地区城镇社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现状进行了较深入的研讨,并根据当前的运行特点和存在的问题,以促进我国城镇居民健身活动健康有序的发展为前提,提出了若干宏观管理上的基本对策。

关键词城镇社区全民健身计划居民健身活动

1前言

正在我国全面实施的全民健身计划,是一项提高全民族素质,振兴中华的宏伟事业,是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配套的跨世纪的系统工程,是体育改革中战略性的重大举措。

在全国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今天,处在社会科学文化中心的城镇居民,其健身活动的发展水平和质量,从一个主要方面基本反映出我国全民健身计划实施的成效与力度。引导城镇居民形成一种与现代社会生活相适应的健身意识和习惯,已成为我国跨世纪战略发展中一个具有重要历史使命的课题。展开这一研究,无疑有助于加强对全民健身计划实施的宏观调控和管理,有利于推动我国全民健身活动朝着健康科学的方向发展。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湖南省长沙市城镇各社区34个单位和16个居委会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职务和生活水平的居民400人。其中政府机关干部和职工94人,厂矿企业干部和工人86人,普通居民220人;男性居民204人,女性居民196人,最大年龄67岁,最小年龄21岁。

2.2研究方法

主要采用文献资料分析,面访座谈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调研方法,问卷调查于1998年2—3月进行,有效回收率86.9%。

2.3数理统计根据研究的需要,通过CASIOFX—4500P计算器,对400个样本中的4万多数据进行分类检验和统计。

3调查结果与分析

3.1居民对健身活动的认识

认识是指导实践活动的基础,认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健身活动的实践效果。本项调查主要研究城镇居民对全民健身计划的实质和核心以及有关知识的认识程度。调查表明(表1),城镇居民目前对全民健身计划的认识水平整体上偏低。只有27.3%和35.7%的居民对全民健身计划有所了解,还有50.9%的居民对健康的认识尚停留在“没病就是健康”的肤浅层次上,另外61.1%的居民对健身方法还局限在“打球跑步”简单的框架上。以上问题表明,在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的过程中,职能管理部门对全民健身计划的舆论宣传工作已经滞后。

3.2居民的健身态度与选项

居民的健身态度包括对健身活动的关切程度,实际表现以及兴趣走势。调查表明(表2),城镇居民对健身活动的喜爱程度高,70.35%的居民对健身活动持支持态度,其中男性居民(80%)明显高于女性居民(60.7%)。经X²检查,P<0.05,说明男性居民与女性居民之间存在着显著差异。调查还表明(表3),不同年龄段的城镇居民对健身项目和内容表现出了各自的特点。青年人选择的健身项目较多,而且多以强度较大,具有对抗性的项目为主,随着年龄的增长,选项数量逐步减少,项目内容也转向强度短小而非对抗性的项目。

3.3居民对健身指导的需求

健身锻炼是一种体育行为,也是一种科学实践活动,运作时必须要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方法。

调查表明(表4),城镇居民对健身指导的需求是健康而有理性的。75.4%的居民同意在社区建立健身活动咨询站,说明绝大多数居民对健身活动有信息咨询的要求。60%的居民同意尽快实行健身指导员制度,68.2%的居民要求新闻媒体多开设健身指导节目,反映出城镇居民在健身方法和手段方面渴求专门的指导。70.9%的居民要求职能部门多组织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表示城镇居民不仅热心健身锻炼,而且趋向于有组织有计划的群众化健身实践活动。

3.4居民对健身消费态度

健身消费是指居民用于健身活动的经济支出,包括购买运动服装、健身场所的票券、健身器材以及健身影视、书刊等。

调查表明(表5),城镇居民对健身投资消费已有所认识,半数以上的居民表示愿意花钱去健身,近半数居民认为娱乐消费应首选健身活动,也同意家庭健身消费支出还可加大,这表明城镇居民的健身意识明显增强。但也有近半数的居民认为目前的健身场所的收费较高,工薪阶层难以负担。

3.5居民余暇时间的活动取向

余暇时间的活动取向是指居民工作之余的生活行为习惯与内容选择特征。调查表(表5),选择动养(健身锻炼养身)的只占四分之一,绝大部分居民选择静养(休息娱乐养身),还有部分居民主要忙于家务劳动。从性别比例上看,男性居民在健身锻炼的行为取向上高于女性居民,而女性居民在操持家务与购物行为取向上又显示高于男性居民,这从总体上揭示出当前城镇居民的键身活动男重女轻的行为特征。

3.6后民健身活动的时间表7居民健身活动的时间

健身活动时间是指居民用于健身锻炼的时间付出量。调查表明(表7),从整体上看,城镇居民健身活动的时量不足,经过比较发现,在能坚持日30分钟以上时间健身锻炼的居民中,男性比女性居民健身时间付出量较大,差别显著,日30分钟以下则男女居民区别不大。

4结论与建议

4.1全民健身计划的宣传不够深入,缺乏力度,没有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建议体育职能部门,要根据全民健身计划的要求,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书籍以及广告等媒体,进一步加强对城镇居民,社区居民群体的宣传工作,增强居民的健身意识,提高居民对健身认识水平。社会各行各业也应结合自身的特点积极配合,形成强大的全民健身舆论力量,使之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4.2由于职能管理部门组织不够,重视不足,指导不力,居民健身锻炼存在盲目性和盲动性,影响了居民们健身锻炼的积极性。建议尽早启动和推行健身指导员制,面向社会,面向基层,为群众服务。建立切实可行的指导员培训上岗的工作法规,合理地配备和开设健身活动咨询站,实施国民体质测定制度,结合民族传统节假日,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富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文明的健身表演活动和健身游戏竞赛,形成科学的健身活动导向。

4.3城镇居民的健身活动发展不均衡,老年人的健身意识强于中年人,男性的健身实践较多,而女性居民健身时间投入不足。建议各级体育职能部门要注重健身活动开展的全面性,要根据居民群体的年龄特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健身活动;要动员和教育女性居民积极投身到健身活动中来;纠正“没病就是健康”的观点,使全体居民懂得正确养护身体的知识和方法,自觉参与健康活动,增加锻炼的时间量,从而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体质和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全民健身计划.体育学刊,1995(1)

2、天纪饶等.江西省城镇体育人口现代的研究.体育学刊,1996.(3)

3、李树怡等.我国不同社会阶层人口体育现状调查与研究.天津体育学院学报,19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