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普图书论文:少儿科普读物特征探析

科普图书论文:少儿科普读物特征探析

本文作者:鄢志平作者单位: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低龄小学生的知识科普图书,应该以传播科学知识为宗旨

小学的适龄儿童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是什么”,他们对世界有更多好奇心,更想对其一探究竟。因此,给他们提供的少儿知识科普图书就应该加入“怎么样”的内容,除了有知识点,还必须有足够的内涵,引导他们关注世界、发现科学。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儿童阅读能力还不够强,为他们提供的少儿知识科普图书,内容不应该太复杂冗长,通常应该在一两个通版之内完成一个话题,这样有利于小读者的阅读。内容也不要求大求全,而是要从小处出发,做细某一知识点。除此之外,这个年龄段的科普图书中,内容不应该局限于传授知识,还应增加游戏或动手制作的内容,让活泼好动的孩子在参与中学习知识,从而更牢固地掌握知识。

以前我国常见的知识读物重在知识灌输,轻视参与和操作,而西方发达国家一直非常重视少年儿童动手能力的培养,认为青少年有巨大的创造潜能。打开亚马逊图书网站,各种DIY图书琳琅满目,内容新奇巧妙,语言轻松活泼,能与读者产生良好的互动效果。国外出版的一些少儿知识科普图书值得国内的编辑参考学习。例如,德国经典儿童科普书《妙趣科学立体翻翻书》系列,就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小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参与其中,加深了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接力出版社从法国伽利玛出版社引进出版的《第一次发现》丛书,就从儿童的视角出发,运用解剖学原理,采用透明胶片双面印刷,激发孩子们亲身体验探索的热情,也培养他们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国内的编辑也在不断动脑筋,想方设法增加少儿知识科普图书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例如,2008年推出的《小聪仔•自然》,在编辑和出版形式上就别具匠心。阅读《草莓》时,可以在纸上嗅到草莓的清香;阅读《蚂蚁》时,翻动胶片页,可以看到蚂蚁把卵在左右页上来回搬动,用书中配送的小纸片可以看到整个地下蚁穴的秘密……五花八门的道具,让孩子在阅读中手脑并用,在快乐中学到知识。

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生的科普图书,应该以培养博物情怀和探索精神为宗旨

当儿童的阅读能力提高之后,他们对世界的关注度也大幅度加强,对科普读物的要求也就更高,单纯的“是什么”和“怎么样”在他们眼里就显得很小儿科。此时,他们更愿意以少年老成的眼光挑剔世界,挑战权威,那些揭秘的、质疑的甚至玄幻的科普读物,就很容易为他们所青睐。因此,给这个年龄段的儿童提供的少儿知识科普图书,就不能局限于传授绝对正确的知识,还必须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特别是怀疑精神,让孩子们兴味盎然地去探索世界、询问未知、质疑已知,获得探索和发现的乐趣。同时,科普读物还需要用创新的手法,以博物情怀去感染小读者,引领他们进入科学的角色与境界,去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

2001年,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首次引进的《神奇的校车》第一辑,尽管是图画书,开始时被小学生认为是幼儿读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慢慢地被儿童熟悉,大家才发现它是一套不可多得的优秀的少儿知识科普图书。那些奇幻的探索之旅,涉及少年儿童生活的诸多方面,引发了孩子们强烈的兴趣,受到孩子们的大力追捧,使得该书热卖至今。除此之外,2011年,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引进的“这是真的”系列丛书也是一个很好的典范。这套系列丛书没有简单地罗列知识或概念,而是从新奇甚至比较怪异的角度来吸引孩子们的兴趣。比如《你的床上有怪物》《猪真的能飞》《头发一年可以长15千米》等10册图书,单看这些书名就够怪的,足以吸引孩子们的兴趣。“这是真的”系列丛书为孩子们揭开了世界某方面的一些奥秘,让孩子们产生探索大千世界和重新认识世界的兴趣,具有很强可读性和趣味性。

综上所述,不管采用哪种形式,给少年儿童提供的知识科普图书,一定要适合特定的读者群,才能为他们喜爱,被他们接受,从而才能完成知识科普图书传播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开启科学思维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