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资源历史教学论文

多媒体资源历史教学论文

一、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素质教育要求

教师居于主导地位,在教学过程中起到组织和引导的作用。初中学生对上历史课以及历史知识的学习持一种枯燥、乏味的心态,课堂上学生能够及时获取反馈信息,前提在于教师在课堂上的组织以及适时适度的引导,多媒体手段就在教师组织和引导的过程中起到了辅助的作用。创设一些情景引导学生思考和分析,使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地成为知识的接受者和思维者。如在讲授中国近代史《鸦片战争》一课时,讲到“林则徐虎门销烟”一目时,学生由于没有深入了解世界历史的知识,很多学生会认为鸦片战争的爆发是由于林则徐虎门销烟引起的,面对这样的质疑,在组织本课时,播放电影《林则徐》中的几个镜头:官兵吸食鸦片,战斗力削弱;政府白银外流,出现银荒;人们吸食鸦片,造成家破人亡。利用媒体展示文字、图片,使学生认识到鸦片给中国人民身体和物质上带来的巨大危害,同时可以引入文字,英国在1840年已经完成了工业革命,号称世界工厂,发动鸦片战争的根本原因是英国为了开辟中国这个地大物博的市场,而并非林则徐的虎门销烟,虎门销烟体现的是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和决心,而林则徐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二、从简单接受、观赏到主动参与、操作

笔者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其在课堂上的能动性最大化来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讲授中国现代史《改革开放》一课时,笔者采用了多媒体网络教室的教学形式,通过多媒体网络把师生、生生相互连接起来,便于师生、生生之间的讨论交流,过程中教师是一个课堂的协调者,把大把的时间交给学生来探讨,在多媒体课件中采用视频的形式回放历史片段,让学生深入了解改革开始三十多年来的变化,同时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查阅除了课本之外近年来的情况,让学生动手、动脑,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也激发了学生求知的热情,大多数学生查阅效果很好,不仅对于历史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对于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和能力也是一个考验和提高。在学习检测环节,学生可以自习点击屏幕上的题目进行作答,在完成本节课主体知识的学习之后还给学生设置了一个质疑的过程,“留言板”的交流功能就在于此,学生可以联机提问和教师进行沟通、交流,这对于更多学生能通过计算机网络参与进来,对所学知识进行记忆和质疑有巨大的帮助。每个学生都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自己的学习活动。事实证明,在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的过程中,要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资源,应从授课类型和教材内容实际出发,设计的问题和思考内容通过多媒体展示,真正地调动课堂气氛,让学生松弛有度地充分享受多媒体资源带来的益处,教师的教自然地转化为学生的学。

三、辅助资源高效、简洁传统教学手段有其需要克服的缺点

,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本人发现多媒体自身突出的优点在教学操作过程中和传统教学相结合,就会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够表达其他教学手段难或者无法表达的教学内容,本人认为使用多媒体教学有以下几方面优点。

(一)有利于推行新的教学模式新课程理念倡导新的学习方式

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在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去利用网络去交流,合作探究,从而掌握新知,提高能力。

(二)有利于发展学生能力,拓展知识面

学生在自主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更多地会接触到课本中或课堂上没能看到或者提及的知识,这种方法解决了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同时对原始资料、文字分析、阅读,能帮助学生思维提升和能力的拓展。

(三)有利于课堂成为学生掌握知识的阵地

学生在媒体手段运用的过程中,在课堂上占据主体和中心地位,是课堂的主体和主宰,教师成为课堂的一个引领和组织者,这就要求教师在能够驾驭组织课堂的基础上,更要拥有先进的理念、跨学科知识,便于在课堂上来正确引导学生的自主学习。

(四)有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多媒体的各种信息手段可以同时调动学生视、听、说等多种感官,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体系,在激发学生对历史学科兴趣的基础上使他们对历史学习充满求知欲,更好地吸收新的历史知识。

(五)有利于课堂教学过程的优化

教师在备课时精心选材,合理剪裁设计,科学穿插,以求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同时在课堂流程设计上进行周密的逻辑思考,这样学生可以多渠道地和计算机交流、沟通,并通过它的运行,实现教学内容与教学进程的主动选择和控制。总之,多媒体资源的运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恰到好处地使用和利用它,是本人在多媒体资源使用过程中最大的感触和收获,无论优势与不足,有待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加以改进,使之成为有效的教学手段,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赵凤爱单位:河北省保定26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