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像资料历史教学论文

影像资料历史教学论文

一、课程影像资料类型

目前影像资内容相当丰富,目前所见影片大可以分成几种类型,一是大型企划影片,这类影片是主题性的影片,或者是政策性的影片,通常制作经费较充足,制作也较为严谨,一般而言,品质算太差。主要是以中国历史五千为主题的影片,主要有五部,分别是京青少音像出版社出版发的中华历史五千等,这些主题完整,可以作为中国史教学的主要辅助教材。除以上中国通史的影片外,也之针对历史的某些主题深入探讨的影片,如前述集合中国最近重要的考古遗址及考古成果制作的《考古中国》;以文物介绍为主的影片,如《国宝档案》。其次还有之前十分风的《百家讲坛》节目,《百家讲坛》开播已有数,初期并受重视,一直到2006中天在《百家讲坛》讲授《中天品三国》之后才大为风,中天以类似古代说书的形式,佐以学者考证及符合现代的语言形式,让《百家讲坛》一跃成为中国十分风的节目,日后于讲述《论语心得》及《庄子心得》,以自己对于《论语》及《庄子》的见解融入到现代社会中,又形成另一个高峰。虽然现在《百家讲坛》节目已像过去那么风,但能够在《百家讲坛》主讲的学者,大部分也是学有专的一时之选,如钱文忠讲《玄吴西游记》,钱文忠是季羡的学生,本身也是佛教思想研究者,他讲授《玄吴西游记》深入浅出,十分受到欢迎。

二、历史课程影像使用心得

第一,教学上教师仍然是教学的主体,影像资只能作为辅助教材,教材的设计应该经由师讲解之后再用影像资作为辅助。大部分的影片长是四、五十分钟左右,使用影像资教学最好的方式是整节课播放同一部影片,一开始学生可能会有新鲜感,但这类影片是剧情片,剧情起伏大,学生的新鲜感会维持太久,久自然丧失观看的动。因此,适当的剪接内容,是一件必要的事。教师是配合自己讲授的教材内容,将影像资融入自己编写的教材中。因此,以一节课五十分钟为,一次要放太长的时间,约五到十分钟为宜,配合讲解时间,二堂课约二至三个片段,就足以解释及说明问题。尤其现今中学历史课程断被压缩,目前已呈现时数足的情况,五千的中国历史要在一个学期内讲授完毕,而且每个星期只有二个钟点,单单是赶完进就十分困难,甚至会有太多时间可以做教材补充。而且历史课程上教师担负讲解的责任仍然十分重要,因此整节课放个片子来消耗时间的教学方式十分宜,用影像教材来从事辅助教学最重要的原则是能占用太多时间,通常五至十分钟的影片,就可以完整的说明一个议题,这也是类似《国宝档案》这些影片制作的原则,尽将影片放映时间控制在十分钟之内,又能完整的介绍一个问题,在辅助教学上十分。

三、课程影像选取注意事项

选择影像资时最好选择较为写实或是有实物对比的影片,在两相对照下,其实感会格外其。影视资非常丰富,如何选择合适的影片相当容,以笔者的管见,有二种影片学生比较有兴趣,一种是课本中没有的图像,另一种则是考古现场的实际挖掘过程,是十分适的题材。学生在阅读课本内容时,有的只有文字叙述,有的虽有图片,但限于课本篇幅只有图片及简单文字说明,并够详细。因此,连续动态显示的影片就非常适合作为辅助教材,这些影像如果配合其实的对比素材来做比较,会显得其实许多,也较有身历其境的感觉。如秦始皇兵马俑实体平均身高约在一百八十公分以上,但只看图片无法其的感受到兵马俑的实际大小,如果配合其人在旁就会显现兵马俑的确非常高大雄伟,这样的陶俑有近八千具,据推测,八千个陶俑如果八十个专业工匠,眠休,且假设陶俑完全没有烧制失败,最少也要十二以上才可以完成,这过是秦始皇的一个陪葬坑,因此,秦始皇兵马俑的出现才可以证明秦代建造秦始皇所花费人与物十分惊人,秦代的酷刑苦役才显得其实。又如三星堆文化是中国西南和商朝并的一个高文明,展现与中原全然同的文化形态,三星堆出土的青铜纵目面具、青铜树及青铜人像等,十分巨大,但从课本的图片来看,只能看到图像却相对显现出这些青铜像的的实际况,透过比较形象的视频,却能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历史文物的真实性。简言之,高中历史教学应当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通过各式各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让学生领悟到历史的存在和美丽。同样的,网络时展,我们不应该只局限在课本的框架中,要善于利用身边的有效资源,让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张连云单位:江苏省涟水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