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运用于医疗卫生领域

大数据运用于医疗卫生领域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发展脚步也得到了加快,医疗卫生领域逐渐的进入了大数据时代,而为了更好地对大数据进行运用,需要对其进行不断的探究。本文主要针对大数据的基本概念、医疗卫生领域信息数据资源的基本现状以及其在医药的研发、疾病的基本诊疗和公共卫生管理、居民健康管理以及健康危险因素分析等方面的应用进行研究,旨在为新时期医疗卫生领域大数据的应用提供基本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大数据;医疗卫生;应用

0引言

近几年,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大数据,其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及思维也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开启了新的时代变革。而且随着医疗信息数据的不断积累以及相关大数据先进技术的逐渐发展,在供需的双重需求之下,使得现代医疗卫生信息数据得到了本质上的变化。在这样的形势下,虽然使得经济和社会价值得到了提升,但是同样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以下针对大数据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进行分析。

1大数据的基本概述

经济和科技的进步带动了信息工具和技术的发展,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电脑、手机等各类形式的传感器得到了涌现,数据源种类也得到了极大的增加,这加大了信息数据的数量以及信息数据的复杂程度,而在这些庞大的信息数据当中提取出所需要信息的能力逐渐地成为时展下的要求和方向,即大数据。其可以在庞大的数据信息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挖掘,以此获得有价值的认知,从而创造出新的价值,并且以此为基础实现对组织机构和市场之间以及公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改变。大数据本身与以往形式的海量数据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别,不仅是在数据的数量之上,而且还在于数据的种类以及价值密度、处理速度及时效性之上(如图1)。目前大数据已经充斥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在金融、经济、农业和医学、交通等领域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医疗卫生领域的基本数据资源现状分析

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医疗卫生领域同样吸取了国外的先进技术,信息化的程度也得到了根本的提高,而且我国针对卫生统计工作也构建了相应的国家、省至村不同等级的工作网络,九十多万家各级卫生机构通过直接的统计系统进行年、月报的上报,以此形成一个动态形式的信息库和数据资源库,包括医疗卫生组织机构、卫生人力信息和卫生服务利用、卫生资源和健康监测即疾病报告等各类数据。我国以1993年为起点,开始实施每五年一次的全国范围的卫生服务调查,由此形成了时间序列上的系列数据,信息量巨大。而且信息技术和科技的发展,使得我国县级和县级以上的医院机构也逐渐的建立起了相应的信息系统,一部分县级和县级以上的医院也开始建立病人为中心的以电子病例为根本的从挂号到治疗一体化形式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从医改的实施和深化以来,各地区也逐渐的建立起药物的基本检测评价和管理体系,由此同样产生了大量的信息和数据资源。而且德勤咨询公司针对2020年我国的医疗健康数据进行了预测(如图2),对中国人群的医疗卫生大数据进行了反映。

3大数据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分析

3.1医药研发医疗卫生领域大数据的应用战略意义即为对各类医疗卫生信息数据进行科学化、专业化且有效的处理,这使得对大众的情绪和行为细致测量分析成为可能。对其基本的症状特点及喜好、行为习惯等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从而可以对其进行针对性的药品治疗和服务,并且不断地进行优化调整。而且针对医药的开发研究部门或者是企业公司在进行新药的研发制造过程中,同样可以应用大数据技术对互联网络上整体的公众疾病和药品需求的总趋势进行分析,以此来对药物研发生产投入和产出进行研究,对研发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而且除了对研发的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之外,也可以对物流平台进行管理和优化,以此来更加快速的得到回报,一般情况下,新药从研发到逐渐的推向市场大约需要13年的时间,对信息数据的预测和分析可以加快新药推出的步伐。图3为药企大数据应用的具体分析。

3.2疾病诊疗随着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化发展,国家对居民的健康问题进行了有效的关注。通过健康云基础信息平台,可以实现对一定区域内居民的健康数据智能化采集,而且居民可以对自身的健康数据进行随时的查阅,以此对自身的健康情况进行了解。而且在此基础上,还推出了专家在线咨询专线,对居民的身体健康进行相应的诊断,对存在的身体问题或者是应该做出的预防措施进行提醒,以此实现对居民疾病的现代科学化管理。针对基础的医疗卫生组织机构,可以对远程的医疗卫生监控系统数据进行分析,对病人的病情进行掌控,对其住院的时间进行有效的缩短,对急诊量进行控制。目前大部门的医院机构与社区医院之间均建立了相关的远程调控关联,以此来实现服务到家的目标。而且不仅可以应用大数据技术对诊疗资源数据进行分析,也可以提升医疗的价值,形成高效且个性化的治疗。

3.3公共卫生公共卫生信息可以在大数据技术下得到有效的分析和整合,以此来对疾病的预警和预报能力进行极大程度上的提高,从而对疫情的爆发进行有效的防治。相关的公共卫生部门则可以对区域覆盖范围内的综合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和平台以及该区域内居民的健康数据信息库进行运用,以此为基础对传染疾病进行快速的检测,实现全面的、科学的、高效的疫情监测,并且可以积极的通过响应程序和集成疾病检测快速的做出反应,这些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对医疗索赔等支出进行极大的减少,而且还可以对传染疾病的感染程度进行基本的降低。通过大数据可以为公众提供准确且及时的健康咨询服务,这对于公众健康意识和风险意识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

3.4居民健康随着医疗卫生领域的积极发展,居民逐渐的拥有了自己的电子形式健康档案,这是居民基本健康管理中极为重要的数据基础,也是大数据应用的重要体现。大数据在居民的健康管理中可以对相关的个体健康管理服务进行促进,对现代的信息管理相关技术和营养学模式进行改变,从社会、环境和营养及心理等方面对每一个居民进行更为深入的健康服务,对居民进行一个科学的指导,从而使其对自身的健康进行更好的维护。而且,在此基础之上,大数据可以实现对患者各类健康信息的整合集成,为在线的远程诊断及后期的治疗提供基本的数据信息证据,在挖掘数据中对居民自身的健康情况进行信息智能的科学监测。

3.5健康危险因素分析医疗卫生领域中信息系统、物联网和互联网等相关信息化系统的普遍应用,实现了对健康危险相关因素的科学、系统且全面的搜集和分析,其中包括环境方面的因素,例如可以应用GIS系统对土壤、大气和水文等方面的数据进行搜集,以此对疾病的传染和身体健康问题进行分析;其中还包括生物方面的因素,例如致病性质的细菌、微生物和各类的真菌等等,对其进行相应的监测,以此形成监测的数据可以为后期的疾病和健康分析提供依据;另外还包括经济社会方面的因素,例如经济收入和基本人口迁徙和营养情况,以及教育就业和整体的城镇化发展程度等方面的因素;个人和心理方面的因素、医疗卫生的基本服务、遗传因素等等同样与健康相关,对这些健康危险因素的科学分析,需要应用到大数据技术,在不同的区域和不同的人群中进行筛选和相应的评估,以此形成基本的医疗卫生健康监测相关的评估图表和数据库。当疫情出现或者针对某一区域进行健康情况调查时,则可以对目标区域内的居民进行针对性较强的干预计划制定,从而对居民的整体健康水平进行根本的提高。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社会和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下逐渐的衍生出了大数据,这是其发展的必然结果。而医疗卫生作为全民健康改善的基础,对健康数据信息资源进行了大量的积累,而且也与社会海量的信息数据资源一起,为医疗卫生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但是新时期仍需针对大数据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和应用,以政府为主导进行宏观的规划,加大对隐私的保护,以及数据的安全保护,对大数据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中的应用进行积极的推动。

参考文献:

[1]周光华,辛英,张雅洁等.医疗卫生领域大数据应用探讨[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3.

[2]林青.大数据在医疗卫生系统中的应用[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6.

[3]张振,周毅,杜守洪等.论医疗大数据及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C].2014年华南医院信息网络大会论文集,2014.

[4]潘惊萍,张子武,段占祺等.医疗卫生大数据应用探索[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6.

[5]金兴,王咏红.健

作者:殷焕炯 单位:绍兴市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