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平台教育教学论文

网络平台教育教学论文

一、构建教与学有效结合的一体化资源服务体系

1、符合学员个性化学习的教学资源建设,需要有相互适应的网络学习平台为基础。根据现如今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看出,教学资源的建设要有利于学习者学习,帮助学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习到最有价值的知识。如课程学习视频可以设计为一个问题一段视频,一个案例一段视频,文本可以设计为一个问题一段文字,一个案例几段文字等。把课程“切割”成有内在联系的点、面呈现给学习者,把课程中最精彩、最重要的内容推荐给学习者,方便学习者观看、方便学习者阅读。

2、网络课程和课件是教学资源建设的重点。提高网络课程和课件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必须要保证资源的针对性,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必须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这就需要网络课程在制作过程中要有趣味性、幽默感,使学习者看到推介的学习内容就会产生一定的“诱惑”性、吸引力。通过情景的创设和体验,激发学习者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学习者从外部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加工者,从学习资源的被动接受转变到课程学习资源的建设中来,发挥优秀学习者学习、创建网络资源的积极作用。

3、要开发适应学习者在各种环境下都可以进行学习的学习方式,来推介课程学习知识。为学习者提供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只要想学习,都能使用手边可以取得的科技工具来进行学习的活动方式。比如学习者如果在手机或PC上安装了开放大学的客户终瑞,就能随时参加到课程学习的队伍中来,也可以收到与自己所学专业有关课程的小提示、小文本、小视频等推介内容,学习者可随时阅读、随时观看、随时交互讨论。现代信息技术为开放教育学习创造了更便捷的手段和方式,为服务模式的转变提供可实现的条件和手段,关键在于进行切实的实践探索。要建设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以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应用为策略,开发出具有动态性和交互性的数字教材,在数量、质量、完整性,导向性、与考核目标一致的新型教学资源。

二、创建教学管理、教与学、教育评价等多功能网络平台

国家开放大学需要一个统一的、规范的、高标准的远程教育服务体系来为社会公众提供社会化的学习支持服务,必须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建设国内功能完善的网络综合平台,形成功能齐全、服务优质、自成系统的国家开放大学网上校园。

1、网络平台要能满足远程教学、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等需要。多功能的网络平台

要能把招生管理、教学管理、学习者成绩查询、形成性考核作业、学习者学习行为的记录、完成毕业论文等功能充分体现在一个平台上,形成一个全新的综合网络平台。特别是能自动记录学习者自主学习过程、作业完成过程、参与网上讨论过程等一系列学习行为的平台,并把这些内容作为考核学习者是否完成课程学习任务的一部分内容进行考核,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杜绝人为考核学习者学习行为过程的繁琐性、随意性。

2、要把课程的实习、实验,做成学习者完成学习任务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常规模拟实习、实验,使其成为毕业集中实习、实验前的模拟实验前奏,加强学习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可以把会计专业的会计实验、法学专业的旁听庭审、法庭、水利水电的课程实验、数控专业的金工实习等做成虚拟的模拟实验,增强学习者分析问题能力。

3、在网络平台中要设置学习咨询、作业提醒、考试服务、终身登陆等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终身学习的公共服务体系。学习者一旦在网络平台注册学习,就会有终身的登陆帐户和密码,当参加专业注册学习时,给他们提供学习专业知识的各课程学习服务,咨询服务等,当他们不参加专业学习时,可以给他们提供除本层次专业课程学习的服务外,多提供一些其它信息服务,如生活服务、软件下载服务等。当他们需要更高层次的专业知识学习时,可立即转为更高层次的专业课程学习。就样就能有效的实现学习者终身学习、终身受益的学习状态。

4、远程开放教育服务体系要与多所高校合作,要尽可能地占有全国最丰富的高校和专业资源,为学习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学习者可以在众多的合作学校资源中按需选择,并且有专业的辅导老师进行指导。

5、国家开放大学网络平台要能覆盖全国的学习中心,建立规范的校外教学站点,加强招生、教学过程和考试的管理、监控和服务,提高对学习者学习支持服务的水平,促进网络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共享和综合利用,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为学习者提供从报名、录取、注册、选课、学习、作业到考试等在线学习全过程的咨询和回答,学习者可以获取各种信息咨询和信息服务。呼叫中心对学习者所咨询的问题可以进行最快的归纳和整理,快速地反映出学习者的主要需求,及时帮助学习者解决在学习活动中各个环节中遇到的问题。还可以及时接受学习者的意见和建议,相对于传统的咨询电话服务,服务要更具针对性、及时性。

6、平台要方便学习者随时随地可以学习,也会得到更专业、更周到的教育支持服务。一方面,学校可以通过这个网络平台实现面向学习者的教学服务、管理服务、校园文化传播、教材发放、信息咨询等一体化服务,保证与学习者之间信息流、物流直接沟通。另一方面,教师要能将各类教学资源和教师辅导通过网络直接传送给远程学习者,使学习者在网上自主获取信息和资源,方便、快捷地与教师进行实时或非实时的信息交互,及时接受指导和帮助,为学习者及时提供动态资源、作业批改、测试评价,并了解学习者学习行为进行指导、监控。在网络平台中设置学习咨询、作业提醒、考试服务、终身登陆等公共服务体系。

7、开放大学的教育评价主体主要是学习者,我们通过对学习者学习行为的监控,一方面把学习者的学习活动行为作为平时考核的一部分纳入终结性考核中,成为学习者获得学分的条件之一,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对学习者学习行为的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服务改进,对远程教育服务的结果质量、交互质量和环境质量进行感知进而评价整体服务质量。因此,远程教育服务质量应以学习者学习的全过程作为评价基础,网络综合平台应能自动记录学习者学习的全过程,并能自动作为学习者学习考核的一部分,成为学习者学习任务完成的部分指标。

三、配置合理、高效的基层教师

开发课件或指导学员学习合理高效的基层教师管理队伍建设是发挥好国家开放大学网络平台功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远程开放教育的一个实际问题就是少量的教师要面对数量庞大的学生,大多数诸如招生、管理、面授教学等任务在基层。因此,基层教师队伍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1、组建教学团队,让不同类型教师充分发挥其不同的功能、给予学生足够的学习支持和服务。现阶段学员的基础能力、文化素养、知识结构等明显下滑,工学矛盾越来越突出,而学员接触最多的就是基层教师,其队伍建设影响着开放大学的办学声誉。如果组建教学团队,将基层的教师纳入到课程建设队伍中来,实现共同建设,是一项加强基层教师管理队伍建设的好措施。

2、课程建设要从学习者的需求出发,网络课程的开发和教学资源建设要满足学习者的需求,基层教师最了解学习者的需求。因此,在网络课程的开发和教学资源建设的时候,要多听那些已经学习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者的心声,看看他们到底有什么需求,想怎样进行学习。反馈这些信息,是基层教师的优势,这恰恰说明基层教师团队建设的重要。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我国远程开放教育急需构建教、学、研、教育评价等为一体的服务体系,配备合理高效的基层教师管理队伍,才能有效解决教学管理、教学互动、教育评价等瓶颈问题,为国家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将人口大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做出成绩。

作者:田学仁葛俊艳单位: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农垦河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