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技能赛对高职教育教学的启示

探求技能赛对高职教育教学的启示

1职业技能大赛对课程建设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通常具有行业示范的意义,赛项内容大多是基于工作过程并涵盖一定比例的基础训练项目。通过参加技能大赛,研究大赛题目,明确社会和企业对高职学生所必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的要求,以及所需技能的深度与广度。在课程建设中,把技能大赛融入课程标准,将技能大赛的考核内容作为课程项目化教学内容,将技能大赛的考核标准作为课程考核标准。教学方式从原有的完成教学任务转变为校企合作、参与开发项目,按照大赛标准进行实验实训,把知识真正转化为技能。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可以全面掌握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相关职业岗位的技能要求,及时学习先进技术、改进教学方法,修订课程标准,使教学与实际生产过程紧密相连,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交流能力。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得到了同步提高,个人素质和职业道德得到了锻炼,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造性。从而使职业教育能真正走向实践、走进企业、走入社会,有助于实现学生毕业后“零距离”上岗。

2职业技能大赛促进了实验室及实训基地的建设

职业技能大赛是实际生产的再现,重点考核选手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生产设备的操作、维护维修,先进工艺、技术的灵活运用。所以,技能大赛必须借助相关先进的设备、仪器仪表和比赛场所。为了使学生掌握生产一线必需的实用操作技能,将学生培养成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就必须接近生产实际。职业院校学校都努力加大实验实训室的投资力度,不断购置先进的设备和仪器仪表,改善实验实训室的硬件环境。有了这些先进实验实训设备的支撑,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企业的认可。职业技能大赛在得到用人单位认可的同时,许多行业、企业会积极联系职业院校,从培养源头进行人才选拔。企业会提出合作意向,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平台,共建校内实训基地,或提供校外顶岗实习基地。校企合作共建的实训基地,可以为行业提供社会培训考证,提供优质的技术培训服务。

3职业技能大赛为提升教师教育理念及职业技能搭建了平台

传统教学主要考核标准是课程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而职业技能大赛主要比拼的是学生对相关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面对新问题新情况的随机应变能力等。这就使我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发生了转变,我们必须改变旧的教育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融教、学、做为一体,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技能大赛这样的好项目,逐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作为大赛的指导教师,要视野开阔,善于钻研,勇于实践,创新思维,能够及时了解专业的发展趋势和动态,掌握相关专业的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技能大赛所涉及的各个专业范围都融入了国内外先进的培养教育理念。教师要在保证学生知识理论够用的前提下,采用最新教法、练法,由知识组合型学习逐步转向专业、企业文化渗透性的学习。逐步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时,学校都会组织一些集训,教师会接触到很多先进的设备及技术,从而提升了教师的能力,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技能大赛还为各职业院校教师之间提供了技术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使教师之间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提升专业知识及技能。

4职业技能大赛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竞争力

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的学生经过层层选拔,强化集训,到企业接受培训,和兄弟院校选手较量切磋、取长补短。他们不但学会了整合、利用各种社会学习资源,而且具备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能力。同时,学生懂得了好的比赛成绩来源于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超强的心理素质,参赛学生亲身体会到细节决定成败。培养了学生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强烈的竞争意识。经过参加大赛,他们的知识结构、技能水平、团队协作、随机应变及心理素质等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在今年的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现场招聘会上,那些参赛、获奖的学生更加受到企业的青睐。高职选手招聘月薪全部超过5000元,中职选手招聘月薪全部超过3000元。参加招聘都是一些知名企业,其中70%是企事业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赛选手不仅操作能力强、领悟力强,而且经过大赛的磨练,抗压能力也比较强。”这也是企业看中的重要因素。职业技能大赛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课程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加快了职业院校实验室及实训基地建设;提升了职业院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在为社会培养复合型高技能人才中起到了不可轻视的作用。未来,职业技能大赛将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使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

作者:田华单位:西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