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语文写作教学改革

管窥语文写作教学改革

一、中职语文写作教学改革的提高方法分析

1.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提高中职语文写作教学的质量,就要从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开始做起。中职学校的学生,他们的文化基础较为薄弱,还有一大部分学生认为在中职学校的学习过程中要注重专业课的学习,提高专业技能,没有必要进行语文学习。因此,教师要让学生明白,语文学习特别是语文写作的重要性。教师要引导学生了解在未来的就业过程中,他们要不断进行自我推荐信的组织,推销自己;其次,在企业的面试过程当中,更要用高级的词汇与良好的表达来展现自己的才华。另外,教师要从学生的写作需求出发,对学生的心理发展阶段与学生的兴趣点进行分析,选择对学生具有吸引力的名著或者写作题目,引导学生与教师进行配合,共同完成写作教学。

2.引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

对于中职学校的学生来讲,很多学生不愿意参与到语文写作教学过程当中,并不是因为他们讨厌写作学习,而是他们认为自己没有能力进行写作,更不能在教师的引导下写出自己满意,教师也满意的文章。究其原因,学生没有写作自信,学生头脑当中没有写作素材,在面对一个写作课题之时,不知从何落笔,因此,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写作素材积累能力的培养。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将生活中的各种社会现象作为现成的写作素材,将生活现象存入自己的头脑,运用自己的方式进行重新表达。正所谓,文学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教师要教会学生观察生活,从生活中提取写作素材的方法。其次,教师要利用写作教学来丰富学生的思想,使其在观察生活的同时,做一个具有乐观积极生活心态的人。

3.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

作为中职语文写作教师,要明确自己的地位,与学生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只有这样,学生才敢于与教师就写作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学生在遇到写作问题之时,才能及时寻求帮助。教师不得歧视中职学校的学生,要对自己的学生有信心,相信学生可以在自己的引导与帮助之下得到提高,更要对自己具有信心,用积极的教学心态去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服务于中职写作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小结

综上所述,写作能力是学生语文能力与语文学习能力的综合体现,具有较强写作能力的学生具有较高的语言运用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因此,现代的中职语文教师应当将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从学生的写作能力提高的角度出发,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利用新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笔者基于自身的中职语文写作教学经验对中职语文写作教学改革方法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希望以此来服务于中职语文写作教学水平与质量的快速提升。

作者:何元单位:江苏省邳州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