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门诊护理的应用

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门诊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孕期进行健康方面的教育在妇产科的门诊中应用的效果。方法选取妇产科120例的孕产妇作为研究的对象,随机将她们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个组有60例。观察组采取的是常规的护理以及孕期进行健康的教育,对照组仅仅采用的是常规的护理,评价两个组在采用不同的方式之后,对孕期相关的健康知识认知的程度,并比较分娩的结局。结果观察组在孕期健康知识的比较中,有更高的知晓率,达到了91.67%,而对照组为80.00%,差异比较明显,而且在满意度的比较中,观察组也更高,P<0.05。结论在妇产科的门诊的护理当中,在孕期进行健康方面的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提高了孕产妇对于孕期健康方面知识认知的程度,改善了妊娠的结果。从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好地保障母婴在健康上的安全,值得进行推广。

[关键词]健康教育;妇产科;应用

在妇产科门诊的护理工作当中,孕期的健康教育是十分关键且重要的内容,需要予以重视,提高门诊护理的质量。本研究妇产科的门诊120例孕产妇作为研究的对象,探讨孕期进行健康方面教育的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7月~2018年7月之间,在妇产科的120例孕产妇作为研究的对象,随机将她们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个组有60例。观察组年龄最大的41岁,最小的23岁,平均(28.4土4.3)岁,其中初产59例,经产1l例,对照组最高的年龄40岁,最低的22岁,平均的年龄(27.6土4.9)岁,其中初产54例,经产16例。两个组基本的资料在对照中没有明显的差异(P>0.05),可进行对比以及分析。

1.2方法

两个组均接受常规的产检,进行全面的身体上的检查,不仅要了解他们生理上的问题,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并进行指导。而观察组则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孕期在健康方面的教育。①首先要进行知识的普及,加强对孕期相关知识的普及,提高对于孕期的保健正确的认识。发放宣传的手册,对其进行讲解,告诉相关的知识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指导护理的技巧。通过不同的方式向他们进行讲解,采取多元的方式进行,提高他们的兴趣,并且以多媒体的形式更好地展示,让他们正确认识自然的分娩以及母乳的喂养等知识;②其次要进行心理的护理:在孕期,因为各种原因会导致孕妇在心理上出现落差,会出现消极的情绪,要及时予以关注,及时进行处理。多和她们沟通,给其讲解正确的护理的方法,多倾听,尽量满足其需求。要求患者的家属尽量陪伴孕妇,因为她们这时候最需要陪伴,需要获得家人的支持;③最后,在生活方面,护理的人员帮助制定科学、健康的食谱,保证充分、适当的营养,进行适当的运动,加强肌肉的力量,使得分娩能够顺利地进行。

1.3观察指标

对于健康相关知识掌握的情况,采用自制的问卷进行调查。总共100分,分为四个不同的等级,分别是优(>85分)、良(71~85分)、中(60~70分)以及差(<60分)。对结果进行统计,然后比较两个组的差异。比较两个组分娩的结局,观察对服务的满意度。满意度的调查主要是通过调查的问卷的填写来统计,在产程结束之后向产妇发放调查的问卷进行填写。

1.4统计学方法

用SPSS19.0软件来处理数据,计数的资料以x2进行检验,以n(%)表示:计量的资料以用t检验。当P<0.05时,所得的差异有统计学的意义。

2结果

2.1孕期健康知识认知情况比较

在120例孕妇之中,观察组对于健康的认知更好,她们更好的掌握了相关的知识,并且运用到实际中,取得了更好的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的意义,P<0.05。

2.2护理的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对于护理的满意度更高,她们能在护理的工作之中更加及的配合,与护理的人员也能够很好地进行沟通,心理方面没有出现负面的问题,与对照组相比,取得了更好的结果,差异有统计的意义,P<0.05。

3讨论

孕期是女性的人生中重要的阶段,但不管是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不同程度地给产妇增加了压力[1]。部分的产妇对于孕期相关健康方面的知识及注意的相关事项缺乏足够的了解,容易导致不良的后果的产生[2]。产妇会表现得闷闷不乐,经常出现哭泣的情况,而且脾气比较暴躁,容易产生忧虑的情绪。常常会伴有失眠、疲倦、反应迟钝等状况。对于产妇心理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危害,而且对婴儿的照顾也有不利的影响,所以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抑郁情况的改善以及进行完善的护理。孕期进行健康教育,对婴幼儿以及孕妇自身都有积极的意义[3]。在妇产科进行对孕产妇的健康方面的教育,能够取得良好的结果,让孕产妇以正确的认知对待自身以及婴幼儿,对社会对家庭都有益,值得进行推广。

参考文献

[1]邢艳燕.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门诊护理中的临床应用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9,17(1):292.

[2]肖瑶.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门诊护理中的临床应用研究[J].心理月刊,2019,14(12):123.

[3]韩丹丹.妇产科门诊护理中孕期健康教育的临床应用[J].内蒙古医学杂志,2018,50(5):130-132.

作者:周海花 单位:江西省资溪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