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作文写作教学指向探讨论文

学校作文写作教学指向探讨论文

〔关键词〕作文教学;指向;角度;内容;语句;字迹

〔中图分类号〕G633.34〔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463(2010)12(A)—0058—01

如何摆脱苦于写作难于写作的阴影,这是部分学生迫切想解决而又苦于找不到有效途径的一个困惑问题。那么能否借助一点技巧跳出这个圈子,让学生写出优秀的文章,进而取得较理想的分数呢?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指向要明

在动笔之前,首先要想一想这篇文章的写作目的是什么,要表现哪种思想,哪种主题,抒发哪种情感,阐明何种道理等等。明白了这个立足点,文章就抓住了“纲”,写作时自然就能沿着这条轨道前进,不会偏离方向。一些思绪混乱的作文,往往是学生在没有理清思路,在没有明白意图的情况下就动笔,结果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这样的文章势必使读者摸不着头脑,不知所云。所以学生写作时应在正确审题立意的前提下再下笔,动笔之前,静下心来花几分钟时间把意图弄清楚,想明白,要一下子让教师知道你要说什么,也就是让读者了解你的论点或论题。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能博得大家的好评。

二、角度要小

文章之大忌是大而空。切入的范围太大,就不容易写实、写具体、写深、写透,而只能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式的泛泛而论,这样的文章势必是空洞肤浅的。因此,在面对有些过于空泛的题目而言应选择一个小角度,从一些小事中入手,这样才能把复杂的事写得生动,以小见大,写出自己的特色。所以,在平时练笔的时候教师应指导学生就要从小入手,力求具体深入,把事件叙述完整,把物体说明白,把道理讲透彻,把感情表达清楚。作文选材角度小,笔墨才不会分散,内容才会显得明确、集中、充实。

三、内容要真

有的同学总认为生活是平平淡淡的,没有新鲜奇特的事可写,因此喜欢弄一些花巧的东西,编一些耸人听闻的事,制造一些不可思议的离奇情节,这种“刻意”安排,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笔者认为是学生没有养成主动观察世界的习惯和意识,再加之现如今应试教育阻碍了学生写作的自主性、创造性,使得学生不敢将真情实感表达出来。可是,学生们要知道你所经历的一段往事,曾经有过的一些感动,曾经产生的一段情思,都是你亲身体验的,那才是一种最本真,蕴含着最深的感情的,如果把它原原本本地表述出来,肯定会令人荡气回肠,顿生钟爱之情。生活是真实的,真实是美的,你所经历的东西,倾情地把它表达出来,也许能给人一种生命的启迪,一种情感的共鸣,一种生活的回忆。

四、语句要通顺

作文的语言,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写得生动、形象,高分作文也不是每篇都很有文采,但是通顺这种最基本的要求要做到。语句是否通顺,它直接反映出作者驾驭文字的能力。通顺就是要像平时说话一样自然,把它讲清楚、说明白,让人家听得懂、看得明。在一句话中,表达的意思要明确、完整,要符合语法规律。上下句之间,要紧密连贯。不用怀疑,这个要求不难做到,只要在写作时细心慎重一点,写好后认真默念一遍,检查一下是否有磕磕碰碰的现象即可。语言做到规范得体,即使没有花哨的语言,也不会影响整个作文的质量,还能给人一种朴素自然的本色之美呢。

五、字迹要清楚

书写,好比是一个人的仪表,给人以最直接、最明快的印象。写作时首先要有读者意识,文章是让别人看的、评的,不是自我欣赏的,别人看不清的文字,不仅使读者对文章的理解大打折扣,而且会使读者对文章产生厌恶的情绪,认为你很不负责任,对阅卷教师不尊重。给人留有如此的印象,还能指望得到你想要的分数吗?书写,要做到俊秀、飘逸、流畅,绝非一日之功,往往只有少数学生做得到,但是把字写工整、写清楚,是所有学生都能做到的,只要在写的时候认真点就行。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势必会让人一目了然,不至于雾里看花,不知所云。

当然,要对自己的写作有信心,因为信心是写作突破的前提,有了信心再把握好相关环节,认真地去对待,用心去思考写出好作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