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对学生情感教育培养

教师对学生情感教育培养

一、情感教育要寓德于教,要言传身教,教师对学生要倾注热情和关爱,善于运用教师的人格魅力达成师生间的信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教师的人格魅力来源于渊博的学识和教书育人的能力。以教书育人为崇高的职责,是一个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有心人。具有终身学习的思想和行动,把学习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一种基本生活方式和发展要求,坚持不懈地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技术和学科知识。面对信息社会的挑战,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学习最有价值、最具代表性、最能促进自己专业发展的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使自己成为会学习的人,内涵更加丰富,知识更加渊博,是“经师”与“人师”的统一。

在教学中始终用胜不骄、败不馁的形象去感召学生追求卓越;在挫折和困难面前,是当之无愧的强者;会反思,并从反思中获得宝贵的经验教训。马克思说:“性格是环境的产物”。学生成长于这样的教师所形成的环境,受益终身。

教学中,以积极进取的态度,朴实大度的作风,生动有趣的讲课,不断完善着民主、平等、愉悦和谐的学习气氛,恰当地掌握讲授的最佳精度和练习的有效分布。结合学生年龄阶段的特点,将每个班级分成十人一组,自由组合,推选出大家满意的、成绩较好的组长。组长负责任务的分配、组织交流。发现问题,合作交流、讨论解决,由掌握好的带动掌握差些的学生,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共同进步。每节课讲授上做到少而精,留给学生更多弹性的时间,自由的发展。每节课任务的不同,争创最好的小组,驱动着各组学习的热情,主动探索的激情。特级教师于漪在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时曾说:“教学语言要做到除了知识培养,语言技能之外还必须倾注充沛、真挚的感情。感动于衷而言溢于表,只有对所教学科,所教对象倾注满腔热情,教学语言才能充分显示其生命力,熠熠光彩,打动学生的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共鸣,受到强烈的感染。”

情感是一种力量,具有激发学生求知欲的功能和心理催化作用。师爱就是这种情感的具体体现,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教师的天职,是一种具有伟大意义的情感活动。教师能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尤其是后进生倾注更大的热情和更多的关爱是检验一位教师师德好坏的重要标准。将情感教育融于学生的教育之中,就要求教师深入细致的了解学生,真心实意的关心学生,充分尊重、信任学生,“晓之以理”,又要“动之以情”。也就是说,对他们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相互谅解,使他们感到不仅是他们的教师,同时又是他们的朋友。只有这样,他们才愿意和教师进行思想交流,对教师敞开心扉倾吐心声,教师才能及时掌握他们学习、生活和思想活动的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教育。反之,没有信任的教育就如没有沟通的桥梁,更谈不上教育的效果了。

二、教师对学生要做出合理的评价,重视过程性评价

对学生的评价应遵循哲学中发展的观点,用发展的眼光来评价学生。每一位学生在教师的教导之下都会朝好的方面发展,虽然短期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当学生在学习上出现问题,对学习失去信心时,教师就要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学生一起探讨解决的方法,对学生做出合理的评价,发现亮点,激其斗志,鼓其信心,相信通过长期的努力一定会有进步。

在新课程实验中,过程性评价得到大力提倡,所以对学生的评价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不能因为学生的一次失败而否定学生,教师要看到学生在整个过程中的体现,尤其要关注学生平时的学习过程,平时作业和测试的情况,对学生做出积极评价。细致的批改、积极的评价会影响着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当学生发现教师对自己的作业评价得如此详细时,就会生出感激之情,从而对学习更加有兴趣。

三、激发学生的自信,共享共创,让学生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自信心是成功的前提。学生一旦失去自信心,也就失去了学习动力,所以教师要多鼓励学生。对表现好的,别忘了用“很好!好极了!”;对表现一般的,也可用“好、不错”来表扬,让他们品味成功的欢乐和喜悦,培养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对表现欠佳的,切不可加以斥责或冷嘲热讽,可以用“别紧张”、“再试一次”、“我相信下一次你一定能做得更好”等这类鼓励性的话,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也在不断进步。如果教师能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长期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尤其是后进生),学生就能较快形成积极的情感,教学效果就一定能够提高。

共享共创体现了师生关系的动态性和创造性,是师生关系的最高层次。真正走到学生中间,营造一种和学生“等高”的平等气氛,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里率真地坦露他的一切,与学生共同体验和分享教学中的欢乐、成功、失望与不安,相互启发共同进步。“亲其师,信其道”,教师作为“平等的首席”,与学生一起共享知识和经验,理解和智慧,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不再有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遗憾,体验到了自己专业的进步和自我实现的幸福。

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倾注热情,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激发自信,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勇敢的付诸实践,让他们不断以自信的心态、进步的愿望,自觉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努力提高成绩,增强综合素质,争取成功,形成积极的情感。只有这样,教学才能够更好的为学生的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