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自主学习

学生自主学习

一、教会学生自学的方法,培养自学能力

语文教学主要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学的感悟能力,但因为语文课程蕴含丰富的人文内涵,而且学生对语文材料的反应又往往是多元的,所以语文教学过程无模式可套,“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一点在语文教学中体现得尤为充分。但是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地参与语言实践,还有赖于一定的学习方法,如果学生能选择恰当的学法,学生的学习能力就会大增。学法的指导要因文而异,教师要根据教材的不同特点进行相应的学法指导,同时学法也因人而异,学生要根据自身实际采用不同的学法。如对于重点段落的学习,可以“读一读,议一议,再读一读”,也可以“读一读,画一画,说一说”,可以“读一读,写一写,说一说”,还可以抓住重点词语来理解,而对于词语的更是方法多样,可以查学典理解,也可以联系生活实际理解,可以结合上下文理解,还可以做做动作演一演来理解,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要注意的是教师在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要让学生自己体会到自己获得知识的过程,总结出学法,如教学〈只拣儿童多处行〉第一自然段时,我问学生:“你感觉到游春的儿童?”学生回答“多”,我跟着问:“你从哪知道游春的儿童多的呢?”这样,让学生展示了自己的思维过程,也对自己学习方法有所了解,学习能力也有所提高。

二、创设融洽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自主探索的欲望

教育家夏丐尊先生说得好:“教育如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源泉,在课堂上,老师真诚的笑容、信任的眼神、鼓励的话语等,都会从心灵深处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在这其中,教师鼓励性的评价,激励性的语言对增强学生自信心,提升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创设融洽的课堂氛围尤为重要。

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特别是在上一篇新的课文时,只要是学生积极开动脑筋的发言,我都予以一定的肯定,因为我始终以为:对语言文字的感悟能力不同,感悟出的内容也不尽相同,但如果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细细推敲,总有他们的理由,都是对的,而当我这样做之后,学生总是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另外,在课堂上要走近学生,要用自己的语言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和自己是真正的朋友。上《灰椋鸟》一课时,我让学生想象鸟儿归林之后相倾诉什么,学生同桌互相说得很好,可当我让他们举手说时,却没人举手了(学生胆小,因为有不少老师听课)。我灵机一动,苦着脸说:“坏了,坏了,别忘了,我也是你们的同伴啊,没人跟我说吗?我太孤单了,真是可怜!唉,这么大的树林里真的没有我的同伴吗?”几个学生笑了,大家轻松了,下面的交流就轻松多了。总之,要让学生在你身上感觉到信心,感觉到爱心,自然就会爱上你这位老师,也自然会爱上你的课,上好你的课,和谐的课堂氛围产生了,学生自然会有表现的欲望,会主动去探索新知。

三、正视差异,让每一个学生主动参与

遗传基因的不同,生活环境的差别,让学生在各方面都存在着差异,这种差异无法消除。作为教师,我们只能正视差异,努力缩小差异,这就要求我们在课堂上必须关注每一个学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每一个学生都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尤其是后进生。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差异提出不同“梯度”的问题,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而皇之上都能“跳一跳摘桃子”,让他们品尝成功的喜悦,使每个学生都对学习充满信心。特别是后进生,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要关注他们课堂上的每一个闪光点。班里陈科是一名后进生,在上《大海中永生》时,课后练习有一题这样问:文中“鲜花伴着骨灰”可不可以换成“鲜花拌着骨灰”?其他人在思考,他在底下很快冒了一句:“用后面一个“拌”字说明对邓爷爷不敬!”我一听,多好的回答啊,我立即请他站起来大声说一遍,并及时给予评价:“你是一个很会用词的孩子,你一定很有礼貌。”那一课,他听得十分认真。

弘扬人的主体性是时展的主旋律,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教学的一个重要课题。希望每位教师都能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让每一个孩子学会自主学习,掌握让他们受益一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