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

一、

一、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不能排斥或替代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经过长期的实践和研究所总结出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当前的教学模式仍不可能脱离传统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手段只能作为“辅助”的作用,而不能完全替代传统教学模式。有的教师认为多媒体课堂教学具有传统教学模式所没有的优势,每节课必言多媒体,特别是公开课或示范课,好象不用多媒体就不能算是一节好课。这种认识过分强调了多媒体教学的优点,而忽视了课堂教学中的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师生之间课堂上的情感交流,削弱了教师的授课艺术和临场发挥能力,不符合学生的的认知规律。如果一味追求课堂上的教学过程的“奢华”,讲究声音、录像、动画和投影,追求知识传授上的“大容量”,最终不是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就是把学生搞得顾此失彼,反面降低了课堂效率。每一个教师特定的教学语言、教态、板书和应变能力是最大的财富,只有把传统教学手段、教师个人特色和多媒体辅助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多媒体课堂教学的效果。

二、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必须有助于突破教学重难点

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必须有助于突破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否则就没有必要使用多媒体技术。通过多媒体技术把抽象的、难以直接用语言表达的概念和理论以直观的、易于接受的形式表现出来,或把课堂演示实验中有毒的、有危险性的实验通过播放录像的形式演示出来,或把物质的微观结构或微观粒子的运动状态通过动画的形式展现出来,这些都是多媒体辅助教学中研究的方向,多媒体课堂教学决不能只停留于表面,用电脑屏幕代替板书、用录像代替所有课堂演示实验等这些形式都是不可取的。像这节课,教师动手做演示实验给学生看更重要,因为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直观的看到反应现象,才更具有说服力,才能留给学生更深的印象。

三、多媒体积件的制作必须具有科学性

科学性是自然科学中首先必须具备而且是最重要的一个性质,离开了科学性,也就失去了自然科学立足的根本。因此我们要设计积件时一定要注意不能犯科学性错误,否则不但不能起到辅助教学的目的,而且给学生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

四、正确处理教学过程中诸要素之间的关系

多媒体课堂教学过程主要包含四个要素:教师、学生、教材和媒体,四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为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必须处理好四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根据皮亚杰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组织者、指导者和知识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主动施教的知识灌输者;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界刺激的被动接受者、知识的灌输对象;教材中所提供的知识是学生主动建构的对象,而不是教师向学生灌输的内容;媒体是创设学习情境,学生主动学习、协作、探索和完成知识意义建构的认知工具,而不是教师向学生灌输所使用的手段和方法。可见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不能主多媒体简单地代替都是的传授,仍然要充分发挥都是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突出多媒体教学的辅助功能。

五、编制多媒体课件不能刻意追求三维动画

多媒体课堂辅助教学只能为实现课堂教学的目的而服务,不能刻意追求三维动画的演示。当前有一种相当普遍的认识,认为一个多媒体教学课件必须有三维动画,若课件中没有三维动画的演示,则此课件的档次就不高,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因为多媒体课件只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应以完成课堂教学的任务为第一要素,如刻意追求三维动画的演示未免有些舍本逐末,况且三维动画不能替代真实的模型。

所以说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是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一种补充和发展,运用多媒体课堂教学也是课堂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认清当前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的误区才能使多媒体课堂教学的发展少走歪路,才能真正地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教学片段

……

师:以上是硫酸的物理性质,我们请位同学归纳一遍。

生:纯净的浓硫酸是一种无色透明的粘稠油状液体,有很强的吸水性,强烈的脱水性,溶于水时会放出大量的热。

师:这位同学回答的怎么样?

生齐声:好!

师:对,这位同学回答得很完整,下面我们来学习稀硫酸的化学性质,

(教师在屏幕上打出“二、稀硫酸的化学性质”)

师:同学们,下面我们来看动画,

(教师播放稀硫酸与紫色石蕊试液、酚酞试液作用的flash动画)

师:石蕊试液本来是紫色的,酚酞试液本来是无色的,紫色石蕊试液、酚酞试液能通过作用后的颜色变化来反映溶液的酸碱性,说明它们是什么物质?

生:指示剂

师:同学们,这说明稀硫酸有什么样的化学性质呀?

生1:紫色石蕊试液能使稀硫酸变红色,酚酞试液不能使稀硫酸变色。

生2:稀硫酸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色,不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色。

师:紫色石蕊试液、酚酞试液是指示剂,与不同的物质作用后显示不同的颜色,大家想想看,到底是谁使谁变色呢?

生:是稀硫酸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色,无色酚酞试液变色

师:对!所以说稀硫酸的化学性质之一是

(教师打一下键盘,屏幕上出现“1.稀硫酸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色,不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色”)

……

在这节课中,这位教师没有亲手做实验给学生观察,也很少有板书,稀硫酸的化学性质都是用flash动画来模拟的,虽然flash动画做得非常逼真,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效果却不是很好,我觉得这堂课值得反思的是有的教师在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中存在误区,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课堂教学(简称CAI)在自然科学教学中已逐渐被广泛地应用。勿庸置疑,这种教育技术的优势是传统教学手段所无法比拟的。它具有传统教学手段所没有的趣味性、直观性,可以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突破教学的重难点,从而能更容易达到教学目的,使学生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获得知识。因此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学逐渐成为目前教学技术手段的主流之一。但由于国内的多媒体辅助教学还处于实验阶段,存在于许多认识上的误区:有的不能正确处理好与传统教学模式之间的关系;有的不能正确处理好课堂四要素之间的关系;有的在多媒体课件的选题和设计存在科学性和必要性问题;有的不能正确定位多媒体教学的作用,这些是阻碍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