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钢琴启蒙教育中兴趣培养

幼儿钢琴启蒙教育中兴趣培养

摘要:钢琴是一门极需技巧的学科,也是一门比其它乐器的表现力都强的学科,因此如何提高对幼儿进行钢琴启蒙教育时效率,先培养起幼儿的兴趣将会成为一个有效的推力。因此,本文首先展现了兴趣的重要性,其次对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现状进行了综合分析,最后对如何培养幼儿在接受钢琴启蒙教育时的兴趣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幼儿钢琴;启蒙;兴趣培养

有专家认为,幼儿期是人类一生当中很敏感的时期,会为我们后期的学习与做人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社会上出现了对各类学科如何进行启蒙教育的方法与技巧。然而我们也要去思考兴趣的培养对幼儿钢琴启蒙教育起到什么重要作用,这样才会不断地丰富和改善教学模式和方法,最终使得钢琴启蒙教育具有更强的学科性和艺术性。

一、兴趣的重要性

在我们解决或处理某些事情的时候,兴趣会是一种无形的推动力,是我们高度集中,会非常投入,这样极大地加深了我们的印象。我们感兴趣的事物很容易引起我们的注意,并且在其发生时我们会进行积极的探索,并会为之着迷,就像一些对美术非常感兴趣的人,他们在接触到各类与美术相关的事物是都会对其进行观赏并给出一定的点评,面对心驰神往的作品是更会收藏或者模仿绘制。兴趣会将自身的人生观和感情紧密地联系起来,在认识越来越深刻的时候,我们的情感也越发丰富,兴趣就会越来越浓厚。因此,在对幼儿进行钢琴启蒙教育时,我们首先要去培养他们的兴趣,使之成为一种助力。[1]

二、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现状

我们知道,幼儿的年纪较小,他们在心理与各种行为方面都由他们的家长支配,但是这些孩子中没有建立起任何对钢琴的兴趣。因此老师的教学方法则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现在有很多机构在进行幼儿钢琴启蒙教育时,幼儿总是被要求对音符的名称,音符的形状,音符的时值进行死记硬背,这样严重地打压了幼儿的心理。更有的教学并没有将感情的因素考虑进幼儿的钢琴启蒙教育中,使得在教学过程中师生缺乏交流,而课堂的枯燥乏味有可能反而掐灭了幼儿原本的兴趣之火。[2]幼儿在创新思维方面具有很强的潜能,他们喜欢新想法,喜欢去发现新的事物,但这些方面在进行幼儿钢琴教育时某些教师为了方便管理会从中扼杀他们的这些方面,这不仅是从音乐上对幼儿进行了残酷的损害,更是对幼儿的心理造成了一定危害。那么在幼儿接受钢琴启蒙教育时如何培养起他们的的兴趣,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三、如何培养幼儿在接受钢琴启蒙教育时的兴趣

无论是在电视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每一个接触过钢琴的孩子都会很喜欢钢琴,甚至想去拥有属于自己的钢琴。当听到优美的旋律或者欢快的节奏时,兴奋应声而起。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应该稳稳抓住这些有利的因素,培养起幼儿对钢琴的兴趣。为了更好地培养幼儿对钢琴的兴趣,我进行了以下探讨:

1、好奇心,是幼儿对钢琴产生兴趣的起源

幼儿是人的一生中对外界事物非常敏感的时期,因而强大的好奇心会帮助他们自愿地接触新鲜事物,在很多幼儿在接受启蒙教育的时候,主要是先对跳动的琴键或者钢琴课时怎么样的起到强烈的好奇心理,比如他们在见到钢琴后会想:为什么前面会有黑白色相间,为什么后面还有个大箱子,下面可以踩的什么什么?等问题自然地在他们心中发芽。因而,在给幼儿进行初次上课时,我们可以先帮他们解决心中的疑问,暂时把对五线谱的认识等专业性的认知放在一边。与此同时,适当的一些音乐家的著名故事,其它比他们稍大的孩子的演奏,都会激起他们对钢琴弹奏的强烈好奇,进而引起他们的兴趣。

2、在教学中善于利用幼儿的情感

处在幼儿时期的孩子,由于心智还未发育完全,他们会对较为熟悉的人产生很强烈的信任感。因此,我们可以尝试着用音乐来激起他们的想象能力和创造性,在教学过程当中融入应有的情感,讲一个较为枯燥的授课过程转变为由老师,家长和幼儿所组成的三角架,这样的共同努力,之间的吸引与鼓励会促进幼儿对身边的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孩子们的情感是专一的,他们会为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物不断努力。当然在教学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被迫来学习的孩子,我们应该要根据他们的真实情况,单独地进行心理辅导,慢慢地改变他们的心理想法;也有一些因对识谱能力较为薄弱的学生,我们应该进行鼓励式的教育,这将会帮助不断地进取。因而将他们对钢琴的兴趣提到一个不同的高度。[3]

3、多样的授课形式

1)多样的节拍练习。

幼儿的好奇心虽然很强,但是,他们还没有建立起完全的完善的人格,因此在教学时,我们的内容应当适量,并且简易,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幼儿对学习的烦闷心理,同时,在授课过程中一味的讲解而没有让幼儿参与其中很难起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因而,我们在备课过程当中,要学会设定某些情景,积极地邀请幼儿参与其中。我们知道音乐有很强的节奏感,而学习钢琴的起初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节拍的练习,因而我们可以让幼儿们在练习节拍的过程当中适当地利用他们的手脚,甚至是头部,而非纯粹的拍掌。例如钢琴具有不同的节奏型,教师们可以根据不同的节奏型编排一些不同类似于舞蹈的节拍练习动作,这样完全可以满足幼儿好动的特点,最重要的是在他们在自己喜爱的模式下进行学习,促进了他们的学习欲望,以及能够培养他们对钢琴的兴趣,且使得他们记忆深刻。

2)图片辅助讲解。

用生动形象的绘画图片来展现相关的较为枯燥的五线谱等知识的时候,通过与幼儿一起进行绘画游戏与活动,把一堂较为枯燥的课变得既轻松又愉快,幼童们自然会随着老师的授课而不断地接纳知识。进行五线谱教学的时候,将唱和画相结合,孩童们满足了他们涂写的欲望的时候,也巩固了最基本且最重要的的学习内容,因此多样的授课形式肯定能不断地培养幼儿们对钢琴的兴趣。

四、结论

根据本文的论述,在培养幼儿们对钢琴的兴趣时应抓住幼儿对事物好奇心,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选择多样的授课模式,以培养起幼儿的兴趣。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今后的研究中能在本文中获得有用的方面,也希望对今后的现实生活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作者:万凌艳单位:商洛学院

参考文献

[1]吕真.对幼儿钢琴教学的两点看法[J].钢琴艺术,2010(5).

[2]孙盼.幼儿钢琴启蒙教学的点滴体会-怎样上好幼儿入门阶段的钢琴课[J].钢琴艺术,2012(05).

[3]石媛媛.浅谈幼儿钢琴基础训练[J].儿童音乐,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