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科病房健康教育论文

妇科病房健康教育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对妇科2012年1~6月收治的住院患者按床号顺序分为实验组(1~16床)和对照组(17~32床)。在收治患者时采取入院先后顺序按单双号进行安置床位,单号安置为实验组,双号安置为对照组,实验组采用健康教育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采用传统方法进行健康教育。评估病房管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原因分析,制订有效的整改措施。两组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婚姻状况等方面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方法

1.2.1组织学习相关理论,查找影响病房标准化管理的原因:①护士在工作中没有全局的观念和管理的意识,最高的要求是完成每班的工作,忽视了病房管理;②晨间护理质量差,忽略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指导;③入院时接待不热情、态度生硬,未介绍物品放置位置、设施配置及使用方法、探视制度、与主管医护人员联系的途径、未评估个体的健康状况,未讲解或指导患者和家属阅读相关规章制度等造成患者和家属不配合病房管理;④巡视病房次数少,未对患者进行监督和指导。

1.2.2制定改进措施:①入院时态度亲切、称呼恰当,能使患者尽快消除陌生感,主动配合医疗护理工作。介绍住院环境、设施配置及使用方法、探视制度,介绍物品放置位置并主动帮助患者将物品放置到位;②晨间护理时首先询问患者夜间休息情况、病情恢复情况,指导患者活动及饮食,按照晨间护理标准完成每日的晨间护理。指导患者和家属主动进行配合,共同保持病房整洁、安静。③定期组织科室护理人员学习病房管理相关知识,培养护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根据护士长每日检查两组病房管理质量、科室质控小组每周进行检查和护理部每月进行检查的质量对个人护理工作进行评价。根据护理工作的完成质量、病房管理质量和患者的满意度,进行先进个人评选。④护士长在巡查时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出、纠正,保证环节质量。⑤护理人员对所管的患者经常巡视,按照健康教育路径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通过健康教育使患者正确对待疾病,减轻心理负担,调动主观能动性,自觉配合医疗护理工作,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增强了自护能力,提高了生活质量。⑥在临床工作中,护理人员除加强业务及专科知识的学习外,需有高度的责任心,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从而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患者从内心配合病房管理,以提高工作效率。

1.3评价效果指标:①床单位整洁,各种物品放置到位,环境安静、安全。②对疾病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疾病认知。③患者对护士及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其中患者的满意率测评采用我院制定的行风评议卡对两组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得分>90分为满意。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3.0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采用t检验。

2结果

实验组患者主动参与病房管理,病房的标准化程度、掌握疾病健康知识和相关技能、疾病认知、对住院满意率等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

3讨论

健康教育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卫生宣教,是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有交流、有评价的教育活动。护理健康教育是针对患者或健康人群开展的具有护理特色的健康教育,是现代护理为满足患者健康需求而赋予护士的重要职责,护士在健康教育服务体系中不仅是一个照料者、治疗者、也是健康的维护者和教育者。高质量的健康教育具有提高患者依从性,减轻患者心理负担,增加各种治疗效果的作用。病房管理是医院护理管理系统中的基层管理,创造适合于专业护理和患者康复的环境,有效地利用护理人力资源,实现成功管理是一个持续不断改进的过程。科学的质量管理是病房管理的内在本质,护理管理要善于运用管理理论,不断激励自我、激励团队,通过适宜的激励方式,激发护士的内在潜力,促进其整体工作潜能的发挥,从而更有效地实现组织目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病房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病房环境对患者康复的影响显得十分重要,温馨的环境有利于增加患者的舒适度和安全感。通过健康教育路径为患者实施教育,讲明各种检查、治疗、用药的目的,注意事项及配合的方法,让患者做到心中有数,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患者从内心配合病房管理,共同创建安静、安全、舒适的住院环境,有效降低患者的焦虑症状。通过良好的健康教育,能使住院患者健康知识水平普遍提高,减少了治疗过程的并发症,病情恢复加快。高质量的健康教育可以密切护患关系,提高护士在患者心目中的地位,减轻患者心理负担,增强治疗疾病的效果,同时还可减少医疗纠纷,建立良好的医院公众形象,赢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作者:杨娟单位:四川省德阳市人民医院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