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体育教育论文

实践体育教育论文

一、教学方法要得当,根据实践课的任务、内容以及教材特点采取合适的方法

体育实践课结尾教学,一般可采用下列方法。

(一)抽样检查法教师通过抽查、提问等方法,了解学生对所学内容、技术动作的掌握程度,检验教学效果。

(二)评价法即教师对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做出客观的、正确的评价。这种方法以表扬学生成绩为主,尽量避免对学生的批评;或鼓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通过评价的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与他人感情交流的能力。

(三)游戏法教师为了缓解学生学习中的心理紧张程度,放松学生的身体,组织学生做一至两个小游戏。如“漫游太空”,或利用游戏巩固和强化学生在课堂中所学习的内容。学习了蹲踞式跳远后,可以安排“兔子舞抢圈”,让学生享受体育运动之后所带来的快乐。

(四)放松法教师可以运用收听音乐、做舞蹈步、意念放松等方法,尽快地消除运动造成的身心疲劳,使学生高度兴奋的情绪平静下来,完成主动放松。(五)示范激励法也可叫表演法,就是教师根据课堂的练习情况,选择个别动作完成较好,动作正确、姿态优美、协调性好的,或者进步较快的学生进行示范表演,引导全体学生观摩。通过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激励参与表演的学生,还能引起其他学生的羡慕,从而使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

二、要搞好课堂结尾教学,必须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堂结尾教学要有利于学生疲劳的恢复运动了一节课,身体处于一种疲惫的状态,这时候做一些放松活动,可以缓解肌肉疲劳度,使身体较快的恢复。体育运动会导致学生不同程度的疲劳,如若不注意及时恢复,肯定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甚至影响学生下一节课的学习。因此,教师必须重点考虑学生的恢复问题。

(二)体育课结尾教学一定要有助于课堂整体教学除了让学生做好整理放松之外,还可以让学生总结本课的收获,讨论学习体会,进行自我评价,提出意见或建议等,最后教师做出归纳性总结,明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重点、难点。

(三)杜绝放羊式下课有些教师一不集合,二不放松,三不归纳总结。这种放羊式教学不利于形成良好的教学常规,必然影响今后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教师必须加以重视。

(四)按时下课拖课容易使学生注意力分散,造成运动损伤,降低学习效率,还会对下一节课教学的正常进行造成影响。

(五)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体验到乐趣讲究语言艺术,多用启发性语言、不用或少用命令的语言,让学生自主参与练习。

(六)教学方法多样化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师要摒弃落后的结课模式,大胆改革,锐意创新,灵活地选择课堂结尾方法,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增强学生体能,提高学生健康水平。

三、总结

总之它对于巩固所学知识、技能,帮助学生对自身学习程度形成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另外,结尾环节直接影响下一堂课的教学情况,使学生对下一课产生殷切期盼感,并能激发学生对下一课的教学的“求知欲”和“欲知心理”,为迅速地进入课堂学习的良好状态奠定基础。同时,让学生意识到每节体育课之间都存在着联系,有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技能的巩固与提高。通过结尾教学把所有的体育课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真正体现出体育教学的循序渐进和连贯性,完善课堂教学。

作者:谢占群单位:河北省任丘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