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学生情感教育论文

职校学生情感教育论文

一、中等职业学校现阶段的情感教育面临的困境

在现下的中等职业教育中,教学体系的不完善,学校往往不会为学生开设专门的道德文明的课程。而中国的传统礼仪道德文明一直以来就与传统儒家文学关联在一起,因而,对于学生情感教育的重担落在了语文教学身上。

1.1情感教育的定义

情感教育是通过尊重和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文化修养来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他们的学习进步、生活快乐幸福、对周围产生正能量。从而建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成为符合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的有觉悟有文化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1.2情感教育的缺失

在我们中等职业学校,由于职业学校的宗旨在于为社会培养有素质的职业技术人员。而不管是在教学评估中,还是在学期总结中,教学效果一般都是以较为直观的学生技术层面学习作为比较参照,对于难以定量的道德素质方面,学校难以形成一套完整的教学评估方案。因而,对于在中等职业学校中的情感教育显得很薄弱,始终被教师以及校领导所忽略,以至于在很多学校都引起了很严重的后果。例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在《马加爵的犯罪心理分析报告》中指出,真正决定马加爵犯罪的心理问题是他扭曲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他过于以自己为中心,因为与宿舍同学的不和便将室友全部杀死,这明显是对于道德的沦丧,对社会情感的缺失。

1.3情感教学的意义

正确的道德、个人修养的养成对于每一位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每个人都是一个社会人,情感教育的意义在于调节学生认知过程,促成学生全面发展,在如今应试教学体系下,对于加强情感教育显得比以往更有意义。当我们翻阅报刊杂志,不难看到一幕幕让我们心寒的事情。药家鑫的冷酷无情,李刚的儿子嚣张撞人事件,可见接受了高等教育的这些人不仅对于基本的社会法律知识如此的缺乏,甚至连最基本的社会道德都已经到了沦丧的地步。

二、语文教育与情感教育

2.1语文教育的基本内容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重视人文教学的理念为现如今语文教育提供了无数的瑰宝。中国的社会道德是构建在传统的儒家思想基础下,而语文教育的主要内容便是由以往的文人儒客的著作为主。因而,语文的教育也可以说是由文学认知教育与培养学生情感道德组成。现如今学好语文这门课程不仅仅是积淀文学常识,更重要的抓住传统思想,通过对传统道德理念的学习理解古典文学。

2.2为人师表

教师的言传身教对于学生的情感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往往学生都会以教师的言行来为自己设立标准,孙子兵法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自身的素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一举一动。在中等职业学校中,学生一般都在15-18岁,正处在最善于模仿的青春期中,这就要要求教师在日常生活中为学生做好表率作用。试想,如果一个如鲁迅先生所说的“满嘴仁义道德做着猪狗不如的事情”的教师教出的学生能有什么好的发展,一个有修养的老师才能更好的团结学生,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影响。

2.3增加师生交流促进学生情感培养

如今的中等职业教育很多情况还处在学生被动接受教学的方式,由于语文学习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学生对于陌生的文章理解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下,使得师生间交流处在一个很低的程度上。这样便形成,教师的素养再高也难以把自身的思想高效的传输到学生的身上。这就需要教师创造与学生的交流机会,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从而影响学生的情感观念的建设。

2.4通过情景模式的构建引发学生的感情

文学作品是最能使人产生共鸣的艺术形式之一。语文教学中,创设一系列的情景联想对于学生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对学生培养正确积极的情感存在重要的作用与意义。积极向上的情景创建不仅能加强学生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同时可以通过文学作品中的正能量引导学生对于正确价值观的确立。语文教学是中等学校学生情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传统文学作品的学习来理解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观价值观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具有重要意义。语文教学应当做到在提高学生对文学作品认知的基础上,更多的侧重通过古典文学传输的思想构建学生的道德理念,以达到使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

作者:张红光单位:郯城县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