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汉语通用字部首定位

汉语通用字部首定位

部首排检法是汉字排检法之一。自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始创,经历演变,沿用至今,仍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汉字的部首定位,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立部问题,即到底应该立什么部,立多少部;二是归部问题,即在确定立部的基础上,如何把汉字一个一个有规则地归入相应的部首中去。

立部问题

我国现行的汉字部首主要有214部(《辞源》正文排列采用)、250部(《辞海》正文排列采用)、189部(《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部首检字表采用)、201部(《汉字统一部首表》(草案),一些字典、词典的部首检字表采用)、200部(《汉语大词典》《汉语大字典》正文排列采用)这几种部首的立部和使用,有着各自的学术理据和历史背景,在社会上都很有影响。我们看到,《汉字统一部首表》(草案)后,新出版的辞书已经陆续采用了201部,体现出规范化的趋向。当然,目前也不必强求一律,《汉字统一部首表》(草案)修订稿中就明确说明:各种类型的辞书可以变通处理。

归部问,汉字归部上的处理不一致,主要表现在据形归部和据义归部的分歧。据形归部,就是采用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先外后内的方法提取部首;据义归部,就是当汉字中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首时,采用其中与字义相关的一个。据形归部便于统一,方便查检,在中文信息处理上有明显的优势;据义归部薄!传统,有利于语文教学。两种观点是对立的,但在汉字排检中却往往并不矛盾。第一,汉字中大多只能提取一个部首,没有形义之争;第二,即便字中存在着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首,两种取法大多是一致的,如那些含有了、脸、宁、乡、气、穴、鱼等部首的汉字。真正出现归部分歧的相对数f并不多。

通用字中.些可能出现归部分歧

统计结果表明,在现代汉语通用字中,可能产生归部分歧的只有420个左右,占7000字的6%。它们是:

A类败敌放改攻牧赦/划到利

刮利列刘别则/朝韩翰

戟乾斡/邓对观戏欢鸡艰

难劝/解料/功勒/郁郝邝祁邓

邪耶邺那/耐射/鹉俩鸽鹤,‘

翻翔/雅雄/颇项须/欣钦故/融

蚀/般/魄/辞/冯/和/即/既/靖/栽/取/飒/肆/

酥/甜/相/研/鸿/做/瓣辩辫/斑/乱/取

B类悲惫葱忌恳思息悉恙意

志/卑毕章/应/备番亩幽/孚季

草孝/典/辈/泵余汞泉佘/币帛/

变受/百/采萦某某柔/尘垦垄

皿/曹/聋聋/蛋蜚蜜肠/凳/冬/翡/分/

斧/负贡贾贞/盖益盘/各古

名台召咨/灵灾/焦}/累紊/署/

奢/弄异异/委妾耍妥委/六/密/

票/去/辱寺寻/舍/粟/肯胃肖晋

青/务/袭/下/象/兄允/舀/矣/琶/莺/旨/主/

常穿裳党赏堂棠掌/雍容

赛攀赛塞赛寒/蓦芬墓幕

暮慕/备/曾/参/察/充/率/帚/莫/合/亘/

毫/豪/盒/壳/克/夔/垒/t/亮普/幸/牵/善/

兽/李索/歪/奚/喜/充/旁帝/总/纂/哀

褒衰衰裹裹哀裹衷/劳荣

荣莺茎荧莹萤营萦鉴/庵

摩糜房靡磨魔/卒C类问闷闯闲闽闰闺闻

D类幽/幽/翅/彪/贰戒式咸武威/裁

哉栽载/由/盾/反/腐/赓/句旬旬/后/

启/肩/虱/司/夙/唐/犀/席/雁/质鹰/愿/危/

质/展魔/差

E类自囱

F类秉乘/重/电甲申由畅/更曳/史

吏/击/束棘枣朱/丸/夫/弗/奉

G类咒/雍/永/粤/减/兆/整/咫些/舔/粗/夜/疑/

摊/赣/奇暇/孵/卵/徽/9}/嘉/疆/就/瞿/润/

可/哥/哭/赖/黎/劣雀/雷/鳌/叛/舍/平/商/

升/师/事/舒/蜀/爽/舜/望/危/樊/颖颖/膛

腾腾滕胺/毅毅毅毅/旅旅燕

旅/皿/刁/半/豫

关于以上汉字归部的讨论

上列汉字虽然为数不多,但都是处理归部的难

点。要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确实还要花费相当的气力。总的印象是:不能简单地采取一刀切的办法。

不能完全采用据形取部的原因主要有:

1.其中一些简化字,它们的上部、左部部首,在未简化前不成其为部首,如“敌、划、恳、惫、币”等。如果据形取部,势必将这个宇的简体和繁体安排在不同的部首,似不合情理,也不便查检。

2.有的简化字,它据形取部的部首,是符号性质的,代表着多种形体,如“邓、对、观、戏、欢、鸡、艰、难、劝”中的“又”,分别代表“登、凿、往、度、莫、奚”,还是以通开为好。

3.有些汉字,它们上部貌似部首,实际不是,如“荣、荣、茸、全、荧、莹、萤、营、萦、费”中,“鸿”是从“麟”简化而来的,可以视为汉字的一个部件(有人称之为“劳字头”),这里“‘”不能看作“草字头”,因此也不宜作为部首。

4.有些部首,一般在字的右部或下部,又与字的意义有关,如“}J、文、a(邑)、心、系、土”等,如果统统据形取部,那么它们的作用就会偏废,或者讲解字义时才提及,反而增加学生的记忆负担。

不能全部采用据义取部的原因主要有:

1.有些汉字,它们与字义相关的部首在字的一角,不便查检,我们应该从实际出发,统一归部。如“滕、腾、膝”等不归土部、马部、水部,而统归月部,“问、闻、闰”等不归口部、耳部、王部,而统归门部。目前,《汉语大字典》《汉语大词典》等已经这样做了。

2.有些汉字,它们传统的部首是笔形交叉的,现在看来有些难于辨认,如“秉”(禾部)、曳(日部)、弗(弓部)、朱(木部)等,是否可以统一改作按起笔定部首?

3.有些汉字,传统上采用的是右部、下部的部首,与字义并无关系,如“疑、孵、暇、舒”等,可以改为据形取部的方法。

对于这些字的归部原则,我们的初步想法是:尽量采用据形取部的方法,确实不妥的暂时不要勉强。最后维持据义取部的字就会大大减少,可作为特殊情况处理。当然,这是就正文按部首排列而言。如果用于部首检字表,则可两个部首都列,即所谓多开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