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河流上游鱼类区系

河流上游鱼类区系

前言

渭河上游的鱼类区系,解放前、后从未有人进行系统的研究。关于该流域段鱼类区系的组成,在动物地理上的位置,以及渔业发展的前景,截至目前,尚无系统资料可供应用。笔者曾于1930年7—12月份和1981年5月份,对该流域段进行了较全面的鱼类区系考查,现将结果整理成文,供有关方面参考。

一、调查地区的自然概况

渭河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乌鼠山,东流经陇西、武山、甘谷、天水等城镇,从天水县牛背沟附近流入陕西省。甘肃境内全长371.5公里。

调查地区海拔1100—2500公尺,地处东径北纬。.西起乌鼠山(甘肃渭源),东至牛背沟(甘肃天水);北起月亮山(宁夏西吉),南至关子山(甘肃崛县)。横垮甘肃、宁夏、陕西三省(区)的20个县(市),见图1。甘肃省界以内流域面积共计2970平方公里,宁夏回族自治区3999平方公里,年

输沙量1.64亿吨,年通流量21,25亿立方米(洪水约占35,400)。

干流渭源城以下,长345公里,总落差为1325.5米,平均比降1/260,陇西以上河道

宽坦顺直,比降1/125,陇西以下河道迂迥曲折,比降1/310,支流较多,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一级支流10条.北岸秦祁河、咸河、散渡河、葫芦河、牛头河和通关河,南岸是榜沙河、山丹河、南河和籍河。北岸支流多,泥底,含泥沙量大,水少而混浊,流域面积共20416平方公里.南岸支流少,沙石河床,含泥沙量小,水多较清澈,流域面积9291平方公里。除秦祁河、咸河无显著的峡谷外,其余8条河均是川峡相间,比降为1/100—1/200。

渭河上游的气候,属陇中南部温带半湿区.年平均气温,一月最低气温,七月最高气温.年平均降水量466—652毫米。年蒸发量1400—1600毫米。千燥度1—1.5.无霜期90—189天。

水的温度变化较大,(见表一).冬天,水面大都覆冰.冰层虽隔绝了水中氧气的补充,对鱼的生活不利,但却保持着冰下水体的温度,有利于鱼的生活.河水的水化学性质随季节、河段而不同,通常的情况见表二

显然,水的化学性质是良好的,适合鱼类栖息.

二、渭河上游鱼类种类和分布

通过调查,采得鱼类标本7000余号,经鉴定为23种和五种,4个省内新纪录.分别隶属于4目、6科、21属,见表三。

三、区系分析

1、区系成分

渭河上游现有23种鱼类,其中鲤科鱼类较多,13种,占56.5%s鳅科鱼类6种,占26.1%s娃科、暇虎鱼科、塘鳗科、合鳃科各1种,各占4.3%,见表四.显然,鲤科鱼类占半数以上,为该区的优势种类,这和我国淡水鱼类以鲤科种属较多,鳅科次之总的特点是一致的.在鲤科的各亚科中,雅罗鱼亚科和驹亚科的种类较多,裂腹鱼亚科鱼类亦占有相当比重,见表五。这和国内其他多数地区不完全相同。

本区的23种鱼类中,秦岭细鳞娃,拉氏鲜、东北雅罗鱼、马口鱼、似铜约、棒花鱼、清徐胡驹、黄河裸裂民鱼、渭河裸重唇鱼、鲤鱼、螂鱼、红尾付鳅、后鳍条鳅、背斑条鳅、眠县条鳅、黄缮、暇虎和黄黝鱼等18种,占渭河上游鱼类总数的78.3%,是本区的土著种类,草鱼和白继是引进种,麦穗鱼、北方花鳅和泥鳅,既有本区成份,亦有外来成份.

渭河上游的23种鱼中,草鱼、麦穗鱼、鲤鱼、卿鱼、白继、泥鳅、黄鳝和黄黝鱼等8种,约占总数34,8%,为国内广布种类;秦岭细鳞娃、东北雅罗鱼、拉氏鳞、似铜驹、清徐胡劫、棒花鱼、黄河裸裂民鱼、裸重唇鱼、北方花鳅、红尾付鳅、背斑条鳅、氓县条鳅、后鳍条鳅和虾虎鱼等14种,约占总数的60,90%,仅见于长江以北;马口鱼虽属长江以南的种类,但甘肃渭河上游亦有分布。

渭河上游主要支流鱼类分布随所处的经纬度,海拨高低而不同.如清源河有鱼类8种,占上游鱼类总数的34,8%s锹峪河5种,占21,7;莲峰河7种,占30,400;科阳河7种,亦占30,4%;菜子沟3种,占13%;榜沙河8种,占34.8%;山丹河9种,占39.1%;南河7种,占30,4%;藉河13种,占56,5%;咸河2种,占8.7%s葫芦河流域面大,小支流甚多,有鱼类11种,占47.8;牛头河与葫芦河有相同种数的鱼类,但特有渭河裸重唇鱼,通关河5种,占21.7%.

2,区系分析

渭河位于秦岭北侧,泻出于鸟鼠山,全长835.6公里,白西向东,注入黄河,整个河段无天然阻障影响鱼类分布,仅因气候,降水量的差异.上淤和中下游在鱼类成分上显示出了下述特点:第一,整个河道,自西向东,鱼的种类和数量逐渐递增.渭河水系现纪录鱼类79种,上游(甘肃渭源鸟鼠山至甘、陕交界处的牛背沟)长约371,5公里的河段中,有23种鱼,占全流域鱼类种数的29.1%,中下游(自甘、陕交界处的牛背沟至陕茜憧关入黄河处)长约464公里的河段中,有72种鱼,占全流域鱼类种数的91.1%;第二,从其地理位置来看,上游和西北高源区接壤,中下游和江河平原区毗邻,反映在鱼类区系成分上,由东向西,裂腹鱼亚科和条鳅属的种类和数量逐渐增多,上游裂腹鱼亚科和条鳅属鱼类分别为2种和4种,占该河段鱼类种数的26,1;中、下游裂腹鱼亚科和条鳅的鱼类分别别为1种和3种,仅占该河段鱼类种数的5,600。

渭河上游有西北高原区的特有种类,如裸裂民鱼属、裸重唇鱼属和条鳅属鱼类;有江河平原区的代表种类,如麦穗鱼属和鲍属的鱼类,有北方区的代表种类,如细鳞蛙属和留属的鱼类,有华南区的代表种类,如黄缮属和黄黝鱼属的鱼类,上述事实表明,该流域段鱼的种类虽然不多,但区系组成却较为复杂。

从渭河上游鱼类区系成分来分析,江河平原区种类11种,占该区鱼类种数的47.8%s西北高原区种类7种,占30,400;北方区种类2种,占8.7%。华南区种类3种,占13.1,见表六。

显然,在渭河上游鱼类区系成分中,西北高原区和江河平原区的代表种类,皆不及该区鱼类种数的50%,而西北高原区的特有种类,在个体数量上占优势,谓河上游属西北高原区和江河平原区的交汇地带,而且比较接近西北高原区.

3、资派评价

渭河上游有经济鱼类13种,占该区鱼类种数的56.5%,重要经济鱼类8种,占34,8%,见表七。其数量较多,个体较大,分布较广,年捕获量较大。拉氏鳞、似铜的、马

口鱼、黄鳝、眠县条鳅等5种鱼,虽然局部地区有人捕食,但由于鱼体小,数量少,经济价值并不大,麦穗鱼、清徐胡囱、棒花鱼、北方花鳅、泥鳅、红尾副鳅、后鳍条鳅、背斑条鳅、波氏栉暇虎、黄黝鱼等10种鱼,是些小型鱼类,无多大经济价值,但作为对生态系统长期适应,维持生态平衡都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地区鳅科鱼类的数量很多,可作为家禽饲料的一项来源.

秦岭细鳞鲤和渭河课重唇鱼是渭河上游极其重要的经济鱼类,虽则生长较缓慢,但是个体较大,体长可达250—415毫米,体重0.5—2.6市斤,如能将其作为养殖对象驯养,将是一种有意义的事业。渭河上游除细鳞鲤和马口鱼外无其它凶猛性鱼类,在本区鱼类资源不太丰富的情况下,对自然河道的经济鱼类和发展养殖事业,不会构成多大的危胁,是发展渔业的有利因素。

渭河干流流经黄土高原,河水混浊,地面逸流季节变化较大.武山鸳鸯镇以上的渭河干流常常干枯断流.每逢雨季,河水暴涨,含泥沙量大,除经济价值不大的几种鳅科鱼类外,其他鱼类多被室息而死.渭河干流鱼类个体较小,种类少,作为渔业基地,尚欠妥当.但渭河上游东部和南部的边缘地带,如葫芦河、牛头河的东岸,通关河和渭河南岸的各支流,源出于林区和草地,地下水丰富,地面水充足,流量比较稳定,沙石河床,河水清澈,水中浮游生物、水生昆虫、底栖动物较多,生活的鱼类数量较其他支流和干流都多.目前,由于人类经济活动的影响,如与河争地,使河道溢束,破坏了那些在河边水草上产卵的鱼的产卵场;某些工厂的污水,未经处理,即排入河道,污染极为严重,天水市的藉河,陇西文峰镇至武山鸳鸯镇的渭河干流,因污染水色粽褐,影响着鱼类的生长和繁殖,近几年来,许多地方渔捞法的不合理,特别是用鱼滕精毒鱼和用炸药炸鱼,危害更大,鱼类资源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急需采用果断措施,首先恢复鱼类资源,充分利用天然饵料,使其在不断增殖的基础上并提高产量.然后在一些已建成的水库中引种四大家鱼,以丰富本地区的鱼类资源.

参考资料

[1]伍献文等,1964,1977.中国鲤科鱼类志.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伍献文等,1963.中国经济动物志《淡水鱼类》.科学出版社。

[3]李思忠,1965.黄河鱼类区系探讨.动物学杂志,7(5):216-222.

[4]李思忠,1966。陕西太白山细鳞娃的一新亚种.动物分类学报,3(1):92-94,

[5]李思忠,1981.中国淡水鱼类的分布区划.科一学出版社.

[6]王香亭等,1956.兰州附近黄河的鱼类。生物学通报,(8):14-19.

[7]王香亭等,1974.白龙江鱼类资源调查及利用的几点建议.动物学杂志,(1):3一8。

[8]王香亭等,1977.宁夏地区脊椎动物调查报告.兰州大学学报(自然),(1):1一9。

[9]王香亭、朱松泉,1979.甘肃条鳅属(Nemachilus)鱼类一新种.兰州大学学报(自然),(4):129-132.

10]黄洪富等,1965,渭河中段鱼类调查研究.中国动物学会三十周年学术讨论文摘要汇编.

[11]黄洪富等,1964.细鳞鱿Brachymystaxleaak(Yallas)在陕西的发现.动物学杂志,6(5):220。

[12]方树森等,陕西鱼类区系的研究(手稿).

[13]王以康,1958.鱼类分类学.上海科学出版社

[14]张春霖,1954.中国淡水鱼类的分布.地理学报,20(3):279-284.

[15]7郑作新、张荣祖,1959.中国动物地理区划.科学出版社.

[16]朱元鼎、伍汉霖,1965。中国暇虎鱼类动物地理学的初步研究。海洋与湖沼7(2):122-137。

[17]陈景星,1681.中国花鳅亚科鱼类系统分类的研究.鱼类学论文集(第一辑)P,21-32。科学出版社。

[18]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鱼类组与无脊椎动物组,1659。黄河渔业生物学基础初步调查报告。科学出版社.

[19]Nichols,J.H,(尼尔柯斯)1934TheEresh-waterfishesofChinaNat,Hist.Cent.Asia9:1-322.

[20]Eang,P,W,(方柄文)1936,StudyonthebotoidfishesofChinaSinensia7(1):1-46.

[21]Tchang,T,L,(张春霖)1933ThestudyofChineseCyprinoidfishes,part1,Zool,Sinica,Peiping,Ser,B,2(1):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