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河流治理规划编制讲话

水利局河流治理规划编制讲话

同志们:

我讲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传达贯彻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就全市中小河流治理规划讲几点意见。

一、传达贯彻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9月8日—10日,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陈雷部长、矫勇副部长出席会议,国务院有关部委、武警水电部队、部分大型国企以及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和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努力开创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新局面。

会上,陈雷部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第一,着力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进度、质量和安全。第二,着力抓好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增强水利保障能力。第三,着力抓好水管体制改革,努力促进水利工程良性运行。第四,着力抓好震损水利设施加固修复,确保按期完成灾后重建工作。第五,着力抓好河湖管理,努力规范涉河水事行为。第六,着力抓好质量与安全监管,防止重特大质量与安全事故发生。

矫勇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距全面完成今年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只有短短4个月的时间,各地要紧紧围绕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尤其是对有时限要求的重点工作任务,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管体制改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对今年由于重、特大自然灾害而导致的水毁工程要尽快修复,确保明年汛期安全度汛,良性运行。

会上,水利部建管司司长孙继昌作了题为《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做好新时期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工作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我强调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水利改革工作。一是已成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此项工作是确保已成水利工程长治久安、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的根本措施,市政府与水利部签署了《共建统筹城乡水利发展与改革试验区合作备忘录》,明确提出xx市在今年要完成水管体制改革。水利部领导在昆明的会议上也明确要求,2009年新的建设项目和资金安排必须和已成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完成情况挂钩。目前,全市完成情况总体较好,但各区县的情况参差不齐。总的来说,渝西地区要好一些,三峡库区和渝东南地区差一些,尤其是三峡库区更差一点。没有完成水管体制改革的区县,希望今天参会的同志回去后将其当成头等大事,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务必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二是水价改革。水价改革是水利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为什么投向水利的社会资本少?核心就是没有效益。去年,市局和有关区县共同努力,通过市物价局核定了一大批向城镇、向工业供水的工程源水水价,多数地方执行较好,但有些地方水价核批后至今不执行。我希望做得差的区县要向做得好的区县学习,没有实行水价改革的地方,更要加快步伐,迎头赶上,重点在城市和工业用水。

三是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全市已确权划界的水利工程土地有二十几万亩,但有的区县进展迟缓,希望在会后立即采取措施,按时完成任务。

关于改革方面,我就讲这三件事,这些工作以往市里都作过安排、发过文件,希望大家回去,好好对照检查,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改革工作。

第二,重点工程建设。今年重点工程建设总体情况较好。按照计划,全年要完成32亿的投资,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这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水利行业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区县之间差距较大,有的是大大超额完成计划,有的欠账还较大。搞得好的搞得快的,一是自筹资金落实,近期,万州、涪陵的重点工程自筹资金基本落实,作为贫困县的秀山也早已落实;二是建设管理到位,管理人员敢坚持原则,严格管理。这里我还要强调两点,一是关于土地储备的问题。与市水投集团合作用储备土地融资的区县,一定要严格执行协议,诚信合作,绝不能不讲信用。二是水利建设黄金季节到了,各重点工程要对照年度目标,找差距,添措施,充分利用枯水期发起最后的冲刺,力争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第三,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为加快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市里将饮水安全有关审批权限下放到了区县水利局,对此,大家要把握好几点:一是明确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这是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根本。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市政府已界定,是各级人民政府。二是建立有序的工作流程。在此,我给大家建议一个工作流程。第一步做好规划,将人数分解到乡镇,报分管区县长审核,报政府常务会审定;第二步做好竞标,以区县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开展饮水安全工程竞标投入的通知到各乡镇,按照整镇整乡推进的原则,各乡镇上报竞标方案,水利部门汇总提出初步审查意见,报分管区县长审核,报政府常务会确定中标乡镇;第三步签订责任书,由区县政府与乡镇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定人数,定任务,全镇全乡整体销号,同时,明确国家市级补助多少,区县补助多少,自筹多少,以及责任人、工期、质量、水价和举报电话等,并在媒体上公示。水利部门就搞设计,搞施工指导,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县级报账,按工程进度进行拨款,最后组织验收。希望你们回去后把我刚才说的这个流程好好研究一下,权衡一下利弊,总之,要充分相信乡镇党委政府。三是建设质量问题,市审计局对全市饮水安全工程审计发现个别工程进度迟缓、部分工程没有进行竣工水质检测等。审计局给我们敲了个警钟,希望大家回去后,欠进度的一定要把进度赶上,没赶上进度的,明年的计划指标原则上就不安排了;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工程大家都要严格按照国有标准执行。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完成和超额完成饮水安全和病险库工程任务的区县,要发奖牌,要以奖代补,没完成的,扣减来年计划。

第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目前,使用抗震资金开展病险库整治的,尚有个别区县没有开工,资金使用率极低,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快建设进度。水利部稽查办正在我市开展稽查,市审计局也正在开展专项审计。希望大家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主动积极配合市审计局开展病险水库审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投资效益。

第五,“九五”水库渠系配套等工程。“九五”渠系配套涉及的区县不多,但总体来看,动得不那么好,希望大家回去抓紧推进。再就是县城堤防、拓展区供水、乡镇堤防等工程,各区县进度差异较大。近期规计处和财务处正在协调开发银行上账的资金分配方案,市局已明确:安排已开工项目,没开工的就不安排了。下一步,对于争取到地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用于供水工程建设的区县,市局将对该区县的工业园区供水给予重点支持。

二、关于中小河流治理规划编制工作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中小河治理规划的编制工作

随着大江大河治理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小河流防洪问题显得十分突出,由于防洪基础设施不足、规划滞后、河道管理缺位,近些年,其洪灾损失已超过大江大河,成为主要表现形式。对此,中央高度关注,20*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今年全国开展重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规划编制工作。水利部高度重视,将其列入了今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并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前几天在*全面布置了全国中小河流治理规划编制工作,中央编制近期(3年)治理项目规划,并争取在明年下半年实施。中央将对中西部地区给予一定补助。今后所有涉及流域治理的项目,要争取市级以上支持,首先要是流域规划内项目,如果流域没有规划,我们的项目没有列入规划,中央和市级不会给予支持。各区县一定要加强领导,组织编制好本次规划。

(二)以近期建设项目为重点,抓紧筛选汇总治理项目

去年以来,我市启动了流域综合规划的编制工作,上半年,开展了中小河流治理规划的调查摸底,各区县要在此基础上,以百强镇、中心镇、重点防洪集镇和地区为重点,以河道疏浚、加固和新建堤防、以及防洪非工程措施为建设内容,尽快提出建设项目报市局筛选汇总。所选项目以河流为单位分段布局,每个项目投资应相对集中,市局将对近期建设规划项目以河流为单位按照轻重缓急排序,筛选出好的项目进入规划,以本次规划为契机,抓好一批典型中小河流的治理,出形象、出经验、出效益。

接下来,受春楼副局长的委托,规划计划处将对本次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由规划院讲解规划编制技术要求,他们的讲话稿,我已看过,我都赞同,各区县局要按照市局的要求认真落实。保证质量,保证时间,把此项工作开展好,为防洪保安、争取国家支持,加快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水利部门的应有贡献。

同志们,今年,*水利无论是发展与改革,还是完成投资、建设规模、进度质量、前期工作、项目储备,预计都将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丰收在望。这些无不凝聚着全市水利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