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科学教育

幼儿园科学教育

【摘要】:如何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帮助幼儿获得知识、经验是当前幼儿园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广泛开辟活动渠道;精心指导幼儿活动等途径,充分调动幼儿的参与兴趣,在活动中获得发展,得到提高。

【关键词】:幼儿园科学教育

幼儿科学教育活动是幼儿认识周围世界,获得知识、经验的重要途径,近两年来我对幼儿科学教育活动进行了以下探索:

1.合理安排科学教育活动的内容。

1.1根据幼儿的认知特点,分阶段安排活动内容。科学教育的内容是很广泛的,它包括人体和健康、植物和动物、生态与环境教育、自然科学现象与科技教育等。幼儿受年龄特点的限制,不能理解深奥的科学原理,对科学现象的认识也只是初步的,所以应结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分阶段安排活动内容。例如“感知平衡现象”的活动可以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设法让鸡蛋站立。通过探索,幼儿找到了两种方法:一是敲破鸡蛋的一头使其站立;二是利用橡皮泥、沙土、瓶盖等辅助材料使鸡蛋站立。第二层次:设法使铅笔站立。通过操作,幼儿借助橡皮泥等材料使铅笔站起来了,从而进一步感知了平衡现象。第三层次:学习其他几种使物体保持平衡的方法,并利用平衡原理进行游戏。幼儿在“铅笔走钢丝”的游戏中发现铅笔加上“小腿”可以保持平衡,并列举平衡原理在生活中的应用,如四轮自行车、跷跷板、大吊车的大压嘴等。

1.2体现时代特点,适当安排现代科技的有关内容

对幼儿进行现代科学技术的教育,培养幼儿的现代意识,是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安排教育内容:

1.2.1家庭中的现代化技术。它包括两个部分:①认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探索蕴含其中的科学原理,知道它们在生活中的应用。如通过寻找“手的帮手”——剪刀、夹子、钳子、锯子、锤子、取碗器等,知道各种工具的使用价值。②认识各种家用电器,如电话、空调、电脑洗衣机等,了解它们的用途及安全使用的方法。

1.2.2生活中的现代技术.认识各种现代化工具,如超音速飞机、移动电话等,了解它们的先进功能。

1.2.3科学技术的进步。初步认识现代科技,知道科技是在不断发展的,它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方便。如灶具从柴灶、煤炉发展到液化气灶、电饭锅、微波炉:通讯从烽火、旗语发展到电话、电传、寻呼机、移动电话、可视电话;计算工具从记数算盘发展到计算器、电脑。

2.多渠道地开展科学教育活动

2.1正规科学教育活动与非正规科学教育活动并存

正规教育活动由教师根据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和内容有计划、有目的的选择主题,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教育活动。非正规教育活动是指幼儿在科学发现室、班级区角、外出参观、外聘讲座、自然角和种植园地等设施内开展的科学教育活动。随着对科学教育活动认识的不断深入,我们意识到了非正规教育活动对幼儿创造能力和良好个性品质培养的积极意义。因此,在幼儿园科学实践活动实施过程中,我们要将正规活动和非正规活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让正规活动和非正规活动在课程中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关系。以《量量大树有多粗》为例,幼儿在捉迷藏时,偶然发现大树竟然那么粗,能把小朋友甚至老师都遮藏起来,就对“大树究竟有多粗”进行了争论,那怎样才能知道大树有多粗。我们用什么方法测量呢?我适时对幼儿进行引导,有的幼儿说用纸条、有的说用铅笔、绳子、有的说用手、用皮尺、卷尺……有了这样的争论与探讨意识,在后来的正规科学活动《各种各样的测量》中,幼儿很自然在猜测到操作、记录的同时经历了一个从笼统到准确的探究过程。在非正规活动中,孩子们在宽松的环境下和谐地开展各种活动,不经意的观察和摆弄会产生很多发现;而正规教学活动中,不仅使获得的知识进一步条理化和规范化。而且让幼儿明白了还可以从另外多种角度来思考分析,提高了幼儿思维的变通性和流畅性。两种活动形式密切联系又相互补充转换,将非正规活动中获得的知识经验迁移到正规活动中。

2.2专门性科学教育活动与渗透性科学教育活动交融

无论是正规活动还是非正规活动,都是教师按计划组织的全体幼儿的专门性科学教学活动。而渗透性科学教育活动就是在幼儿日常一日活动中以及幼儿其他教育活动中的科学教育,渗透性活动和专门性活动是和谐交融的,具体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出:

2.1.1利用幼儿的日常生活遇到的科学问题进行随机教育

例如:幼儿在餐后散步时发现,每当墙面磁砖画上的天线宝宝“流汗”,必定是天要下雨,这是怎么回事呢?这些在成人看来并不起眼的事,便引发了孩子的好奇心,我们可以及时捕捉、把握教育契机,随机进行科学教育,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启发诱导,进行交流。如幼儿在走平衡木时,引导幼儿思考,用什么办法,使自己走得更稳?在午餐吃蛋时,启发幼儿思考,怎样让鸡蛋立在桌子上?在结构游戏《建高楼》中,鼓励幼儿多尝试,寻求用什么办法使楼建得又高又稳等等。教师要善于挖掘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素材,因势利导,适时教育,让幼儿体验科学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事,它就在我们的身边,为我们的生活提供许多帮助,科学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离不开科学等等,这些科学的意识与情感对幼儿是终身受益的。

2.2.2在幼儿园其他教育活动中渗透科学教育。由于幼儿园的教学课程取之于生活的各个层面,和幼儿的周边环境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也有利于各科教学的相互渗透。例如:歌曲演唱《大雷雨》就渗透了自然气象科学的常识,通过歌曲学习,小朋友也了解了雷雨是夏天特有的气象特征之一。是特定的天气温度和湿度造成或引发的自然现象。假如进一步探索,还可以找到雨是怎么形成的秘密。专门性科学活动和渗透性科学活动的交融从形式上丰富了活动的方式,给幼儿更多的接触、了解、探索科学世界的机会,帮助他们形成更有体系的认知结构。

2.3规则性科学教育活动与自主性科学教育活动共存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科学实践活动中,要想做到“活而不乱”、“活而有序”,就需要在幼儿自主探索的基础上,从安全及卫生、合作等多方面帮助他们建立一定的规则性。就像我们知道许多美国人在教育子女时,给孩子营造的氛围比较宽松。可以说是充分放手,但这不表示让孩子为所欲为,也必须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在未来的社会中,能创新会合作的人才能赢得发展。那么,在幼儿科学实践活动中,有许多活动需要幼儿与同伴相互配合、遵守规则、共同探索来完成,这就需要在活动中明确交流、合作的方法,通过这样的方式,幼儿可以逐步摆脱自我中心。懂得如何去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以适应集体的要求,这对他们社会性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精心指导科学教育活动。

在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教师的指导作用应体现在促进幼儿与材料、同伴的相互作用上,培养幼儿的积极情感和良好的个性品质。我认为教师的指导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3.1精心设计提问,指导幼儿活动。在教学活动中,怎样向幼儿提出有质量的问题是很重要的,教师应根据幼儿的不同发展水平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问题要带有启发性,能激发幼儿思考。同时,问题的设计要注意开放性,使幼儿能大胆地表达。另外,问题要紧扣活动内容,使幼儿答问时有明确的思路。例如在“抛鸡蛋”活动中,教师提问:“如果把鸡蛋从上向下扔,它会怎么样?”幼儿回答:“它会碎的。”于是教师分别向两个脸盆扔鸡蛋,结果一个鸡蛋碎了,另一个鸡蛋没有碎。接着,教师又问,“为什么鸡蛋一个碎了,另一个不碎呢?”待幼儿议论之后,教师引导幼儿比较两个脸盆的不同,幼儿发现鸡蛋落在有毛巾的脸盆里不碎,因为毛巾软。鸡蛋直接落在坚硬的脸盆里就会碎。然后,教师出示海绵垫、沙堆、碎布、稻草、棉花、石块等,提问:“鸡蛋落在这些物品上会怎么样?为什么?”让幼儿积极地尝试并讲述实验过程。最后教师提问:“平时人们是怎样保护自己的?”由于这一活动较多地采用了开放性、启发式提问,因而幼儿的思维非常活跃,学习探索也更加主动、积极。

3.2灵活运用观察、实验等方法开展活动。在科学教育活动中,观察是最基本的、运用最多的方法。实验能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充分激发幼儿学科学的兴趣。这两种方法若能灵活运用,可以使幼儿既感知科学现象,又学习探索方法。例如在“不碎的鸡蛋”活动中,我先请幼儿观察装鸡蛋的蛋托的主要特征和主要作用。为了让幼儿进一步理解蛋托的作用,我请幼儿做实验,用海绵把鸡蛋包起来使劲扔,看鸡蛋会怎么样。于是有的幼儿把鸡蛋扔到地上,有的幼儿把鸡蛋从房子一边扔到另一边,还有的把鸡蛋从二楼向下扔。最后,幼儿得出结论:易碎的物品在细软且有厚度的材料的保护下,就不易了。

3.3重视教育评价,促进活动的开展。在评价时,要重视幼儿参与活动的态度,重视幼儿的探索过程。对积极参与活动的幼儿要进行鼓励,对采用不同于别人的方式进行尝试的幼儿要表扬。教师可利用非言语信息对幼儿作出评价,如点头、微笑等,还可以把幼儿在活动中的行为表现记录下来,与幼儿一起分析,一起评价。总之,恰当的评价能激发幼儿再参与的愿望,促进活动的开展。

以上都是关于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的几种理念和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

断深入,关于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一定还有更为新颖的探讨层面和更为广阔的研究空间。

[参考文献]

[1]崔霞,许晓豫.关于构建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框架的几点思考[J].新课程研究.教师教育,2008年9月总第127期.

[2]梁春玲.对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设计的思考[J].甘肃教育,2003年第s2期.

[3]张连娣.浅谈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J].科技园地,1998年第2期.

[4]杨丽.如何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J].中国教育发展研究,2008年9月第9期第5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