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品德课兴趣培养

思想品德课兴趣培养

【内容提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推动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直接动力和巨大的精神力量。学生有了学习兴趣,学习对他来说不再是枯燥无味,也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一种快乐。学生会越学越想学、越爱学,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教学中可通过巧设导语、巧妙设疑、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方法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质量的目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推动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直接动力和巨大的精神力量。学生有了学习兴趣,学习对他来说不再是枯燥无味,也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一种快乐。学生会越学越想学、越爱学,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根据思想品德课学科的特点,思想品德课教师应不断地改革教法,提高课堂艺术,把死课本变成“活”课堂,利用各方面有利因素,激发学生的情趣,把思想品德变成学生喜爱的学科。我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尝试。

一、巧设导语,引发学生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好的开头是激起求知欲和学习兴趣的源泉,是让课堂活跃起来的前奏,它影响着一堂课的成败,教师应注重新课导言的艺术性和科学性,要针对学生实际和教学内容,善于利用情景教学法,创设各种教学情景,渲染气氛,引起学生情感共鸣,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引发学生兴趣,激发求知欲,使学生想听下去,急于听下去,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之进入最佳求知欲亢奋状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通常是采用复习旧课,根据新旧知识的联系再导入新课的方法,但如果经常采用此种方法会显得单调平常不能吸引学生,所以,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引言部分要通过多种手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如,可以用歌曲开头,也可以用一段格言或一则寓言开头,也可以用一个故事开头等等。我在讲七年级《思想品德》下册“人生当自强”这一课时,举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动物实验故事,在非洲大草原的奥兰治河两岸,生活着许多羚羊。动物学家发现,东岸的羚羊繁殖能力比西岸的强,奔跑速度也比西岸的快。动物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因为这些羚羊的生存环境是相同的。于是,他们在两岸各捉了10只羚羊,然后把它们分别送到对岸。一年后,送到西岸的羚羊繁殖了14只,而送到东岸的羚羊之剩下3只。原来,东岸的羚羊之所以强健,是因为它们附近生活着一群狼。面对这样的生存条件,他们必须使自己强健起来。由这个故事导入新课,生活要自立,人生当自强。

二、巧妙设疑,培养思维,激发兴趣。

“学起于思,思起于疑”,教育家朱熹说:“读书无疑者需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设疑、释疑、解惑,可极大地引发学生兴趣,使学生积极思考。当他们苦于“山穷水尽疑无路”时,教师给予解惑,他们就能收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如在学习《爱在屋檐下》(人教版八年级上册)一课,为了让同学们更为深刻地体会到父爱和母爱的重要作用,我给同学们补充了一则材料:“一母亲在女儿高考落榜后鼓励她去教书,不到一个星期女儿因讲不清题而被学生赶下讲台。母亲又鼓励她去学裁剪,不到一个月女儿又因裁剪不合身的衣服而被老板辞退……”讲到这里,我设计了一个悬念:“同学们猜想一下这时母亲会说什么,又会对她今后的人生产生怎样的影响?”同学们普遍认为:“如果母亲继续鼓励她,她终将成功。如果母亲责备她,她可能会从此意志消沉。”这种设计悬念让学生探讨的方法比直接告诉学生答案效果要好得多。设疑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也是启发式教学的核心,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的兴趣,从而形成教学相长的氛围。

三、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培养学习兴趣。

在过去教学中,多数是“照本宣科”“填鸭式”教学,教师只是讲讲、写写,学生只是听听、记记,对知识很难真正搞清楚,而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恰好弥补了这一不足。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诸如电影,电视,尤其是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代替了过去把黑板、粉笔作为教具的传统教学模式,既可以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把动画、图象、立体声融合起来,真正做到“图文并茂”,把学生带入一种心旷神怡的境界,有身临其境之感,觉得生动有趣,这样就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收到良好的效果。比如,我在讲“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这一内容时,让学生聆听歌曲《春天的故事》,然后再结合歌词内容,充满激情地向学生讲述深圳那空前的改革举措,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感性上体会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正确性。这样轻松自然地把理论转化为认知,使学生进入最佳的学习境界,从而提高了课堂质量。

四、通过多种形式,启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首先,以优美感人的语言激发兴趣。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深刻地指出:“如果你想使知识不变成僵死的静止的学问,就要把语言变成一种最重要的创造工具。”思想品德课的说服力、感召力、战斗力也来自教师的语言力度,语言技巧、语言风采。如果一个教师富有严谨、简洁、精炼、准确、抑扬顿挫的教学语言,就能拨动学生的心弦,促进记忆的持久,思维的活跃,想象的丰富,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思想品德课的实效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其次,以生动形象的比喻激发兴趣。诚然,中学思想品德教材中一些理论比较抽象,但这不能和枯燥无味划等号。如果我们在注意理论性、科学性的同时,能讲究一点趣味性,把阐述理论同形象化叙述融为一体,就可以使理论增添感情的色彩,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自己思想认识水平。如在讲“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关系时,可把经济建设比成轮船,把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分别比成导航系统和动力系统,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兴趣,而且能加深学生理解,加强巩固。

再次,以形象幽默的漫画激发兴趣。漫画,她不仅生动、形象、幽默,而且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道理,发人深思,回味无穷。在教学中恰当运用漫画会使学生情趣盎然,学习兴趣倍增,课堂气氛活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行初中思想品德教材中有大量的漫画、图片,教师要和学生一起分析漫画与教材知识的结合点,融知识点于漫画分析之中,透过漫画生动的形象揭示出所要掌握的知识内容。最后,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兴趣。中学思想品德新《课程标准》重视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强调从教学方法上加强“活动”课教学环节,以有意识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采用生动活泼、为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活动”课形式,把实践活动作为教学过程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思想品德课教学中的实践活动形式多种多样,让学生动手查找报刊、图书等资料;让学生对有关问题展开讨论;让学生进行调查、访谈活动;让学生对典型事例进行归纳和分析;让学生发表意见和感想,对某些问题进行综合探讨或提出合理化建议,等等。通过实践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学会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及社会现象。如我在教学七年级《思想品德》下册“走向自立人生”一课时,根据教材提供的素材和学生所持的观点,把学生分成甲乙(正反)两组,举行以“父母是否应当支付子女上大学费用”为主题的辩论会,从法律的角度让学生认识到自立的必要性:根据法律规定,子女在成年后,如果没有丧失劳动能力,父母不再有抚养他的义务。青少年要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告别对父母的依赖,逐步走向自立。

五、巧设课堂结尾,激起学生兴趣。

所谓小结就是对一堂课所讲的知识的总结概括,如何进行总结是一堂课的关键。小结的语言要巧妙,要有激情,师生之间应产生共鸣;小结语言精炼能使学生容易掌握重点,抓住中心,可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小结要带有悬念,让学生乐于去探索、探究,起到耐人寻味,课断而思不断,言虽尽而意无穷的作用,为下一节课作好铺垫,进一步激发其学习的兴趣。比如讲授“情绪需要调节”一课时的结尾时,通过幻灯,把《红楼梦》中林黛玉的人物形象展示到屏幕上,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林黛玉多愁善感,抑郁寡欢的性格特点,要同学们思考,讨论:林黛玉这种情绪属于何种情绪,长期下去会酿成了什么结局,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今天应该怎么办,大家通过争先恐后的发言,懂得了情绪需要调节,而且应善于调节,并注意选用恰当的方法调节,保持乐观的心态,做情绪的“主人”,而这个“主人”又怎样做呢?使学生疑窦顿生,这样,既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弥补了品德课结尾抽象、枯燥、平淡的不足,又寓教于乐,为下节课作好了准备。

当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正如恩格斯说“兴趣和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教师们努力地去探索,认真钻研教材,在备课的同时,注意备学生、备方法,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充分调动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选择灵活多样、切合实际的方法,就能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质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