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思想观念转变

网络教育思想观念转变

摘要: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网络教育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但就中国的现状,网络教育实施起来还有一定的难度。为解决这一问题,最重要的是实现教育思想观念,尤其是中小学教育观念的转变,从而为大学实施网络教育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自从美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兴起网络教育以来,网络教育似乎已慢慢西风东渐,而且有越刮越猛的趋势。但我们应该看到,他们的教育已经改革过多次,早已建立起了发达的教育体系,形成了教成熟的教育思想和观念,已经为网络教育的发展做好了前期充分的思想准备。而我国仍是穷国办大教育,面临着很多问题。就目前状况而言,我国教育的地区差距很大,一些大城市、地区教育较发达,可仍有很多地区连基本的教学条件都不具备。我国仅用不到世界公共教育支出的2%,支撑着占世界受教育总人口的23%的教育经费的投入。旧的教育模式和观念都还存在相当大的问题,现在又盲目奢谈网络教育,甚至想一哄而上,肯定是行不通的。其实搞教育也就像搞经济,欲速则不达,面临新情况,新事物,我们一定要正确审视,不能盲目追求。我们首先应认清我国网络教育的实际情况,再努力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最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一、我国网络教育的现状。

目前,在我国,想把网络教育办成大规模、全铺开的形式是绝对不可能的。就中学而言:

一、现有的教育体制不允许。我国的中学仍是以追求高考升学率为最终目标,广大中学生仍摆脱不了为高考拼命的现状,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他们抽出时间用电脑去查资料,往往被认为是“玩物丧志”,浪费时间。学校也不敢轻易尝试,怕影响了升学率,砸了牌子。因此,在中学实施网络教育几乎是不可能的。

二、即便有胆量去尝试,也存在经费不足的问题。一台586电脑最便宜也得4000多元,

为满足全校学生都能使用,至少也得几百台,再加上维修、上网的费用,的确是个不小的数目。现有的一些重点中学,凭着名气,凭着生源,也许还能应付。但那么多普通学校呢?经费对于他们,的确是不可解决的难题。

三、中学教师的素质也不足以完成这项大的变革。好多教师自己都是受的传统教育,他

们往往非常精通自己的专业知识,但至于电脑,有的甚至连收发邮件都还不会,又如何让他们去制作课件,引导学生在网上搜查资料呢?

上面谈的是中学的情况,鉴于这些情况,很多人就提出,既然我国是“穷国办大教育”,

那我们只能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应把发展网上远程教育的重点放在高校。当然这样的提议有它合理的方面,现在在一些大专院校也的确正在实施,但效果如何呢?现在很多已招生的网络学院根本不是实际意义上的网络学院。一位网院的负责人这样说:“学生愿意课堂上,就课堂上;愿意网上上,就网上上”,听起来似乎很民主,但连具体该如何办学,如何上课都尚未搞清,学生都已进了校门,这又何谈有什么教学成果呢?而且,现在大多数网络学院的学生,其实仍只是求一纸文凭。很多学生以前也从未接触过电脑,进校后都要从最基本的学起,这又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这一代的学生仍是受的传统教育,学习自觉性很差,自学能力也不强,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够,他们习惯了被动式的学习方法,突然解放他们、让他们自由的去学习,他们必定是面对着电脑发呆,迷失了方向。可见,很多根深蒂固的教育思想、学习方法极大的限制了网络教育在高等院校的发展。这是传统教育带来的必然后果。

二、网络教育实施中教育思想观念转变的重要性。

那是不是干脆就不搞网络教育了呢?肯定不行。我们不能不承认网络教育有传统教育

不可比拟的好处。而且这又是一次源于西方的科技革命,我们一定要自觉的迎接挑战,不能再与西方先进国家的水平越拉越远。那我们究竟应该干些什么呢?有人提出要制作好的教学软件,要在中小学开设计算机课程。然而,目前再精美的教学软件也是设计者从现有的教学模式出发设计的,根本没有探索出一种新的模式,这是他们的思想仍受限制于传统教育的结果。在中学,计算机课程也永远只能被视为副课。可见,这些都只是流于形式的提议,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根据我国教育的实际情况,寻找、探索出一条适合我们自己的,最有效、最迅速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任何问题的解决,首先都取决去指导思想、思路、观念、理念的正确与否。想办好网络教育也同样如此。真正于网络教育最有好处的,还是思想上的变革,是教育观念上的转变。也就是说,网络教育实质是向传统教育思想的一次大挑战。

网络教育实质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让科学的教育理念和

先进的教学手段走进学校、课堂,是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如果不根据时代的要求,更新我们旧有的教育理念,仍以昨天的教育思想来引导今天的教育,我们就不可能得到什么积极的成果。我们应该真正从思想上对网络教育有深刻的认识,树立新型的人才观,新型的教育观。网络时代要求我们21世纪的人才不是高分的人才,是具有广阔的胸怀、丰富的知识、聪敏的智慧、开拓的精神、高尚的道德、完善的人格的人才。然而这些都将成为今后教育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应对旧有的教育思想有所扬弃,并加进新的,适合时展的新思想、新观念。

就我国目前教育状况而言,变革教育思想也是一条最切实可行、最有效的方法。中学阶段无法实施网络教育,但它却是办好网络教育的关键,是实现教育思想转变的重中之重。既然我们没有条件在每一所中学、大学配上电脑,既然我们不可能马上全部实施网络教育,但我们完全可以在中小学这漫长的几年里,给予每一个学生迎接网络时代的挑战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完善的人格、扎实的知识、自觉的学习能力、正确的人生观、与人合作的精神、敢于向老师提问的勇气,这都是我们在中学时代完全可以做到的。在这十二年里,我们的确有好多比高考更重要的事要做。在中小学,老师的教育思想观念一旦转变了,他就会自觉的不断去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于是,眼界开阔了,思路宽广了。在教育过程中,他又会将他的感受、体验传授于他的学生,让他们在思想上也得到改变。思想改变了,大家才不会整日受困于高考无形的压力,才有精力去思考那些真真于自己今后的生活有用的东西,才会想去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才会自觉自愿的去学习,才有心情抬头去看看这个身边多姿多彩的世界,才有兴趣去接触那些新鲜的事物。这许多的变化,也许根本就不需要配备几百台电脑就能完成,也不是上一两门计算机课程就能取代的,它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所带来的真真切切的变化。这既解决了中小学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又提高了教师、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为今后实施网络教育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为网络教育的顺利进行铺平了道路。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生进入大学后,才不会因失去了高考这个唯一目标而失去了方向,相反,他们仍将对学习、对新鲜事物有强烈的兴趣,再在此基础上进行网络教育便容易多了。可见,中小学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在网络教育中是绝对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它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不需要很多的经费,便能为网络教育做出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