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地位

网络教育地位

摘要:信息技术正在全面改革教育的面貌,快速推进教育的改革。尤其网络技术进入教育领域,使全世界的教育资源得到沟通,创造了一个充分开放的教育环境。因特网的普及,远程教育网的开通,以及校园网的建立,为学习者充分、便捷地获取、利用网上教育资源创造了条件。人们可以遍访名师,自主选择专业,自己制定学习方案,教育的权威被打破了,尤其知识的垄断被打破了。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将发生变化,教学的重心也将发生彻底变化。这必将引起教育的全面变革即教育机构的重组和社会教育资源的重新分配。

这种改革的大趋势对人才的思想观念和信息素质提出了崭新的要求。校园网是网络教育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环节。在校园网的规划、建设、使用、管理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中,教育技术中心担负着重要的职责。而教育技术中心能否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职责,是网络教育是否成功和有效的关键,也是自身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

一、倡导现代化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使校园网的规划和建设符合教育改革的大趋势

网络教育将以信息资源的多源性冲破学校的围墙,削弱教育的权威,打破知识的垄断。如果我们还抱着以“教”为重心的传统观念,来看待网络教育的各个要素,肯定会格格不入,冲突四起,再先进的设备也会形同虚设,再先进的技术也发挥不了作用。而在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的指导下,我们才会主动去摸索,发现网络教育新的运行机制,并自觉提高自身的信息素质,主动与教学的信息化相适应,并寻找自己的传统优势与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的结合点,迅速参与到网络教学当中而不至落伍。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国家培养高技术人才。

在网络的规划、建设当中,教育技术中心有责任当好院校领导的参谋,以现代教育技术思想为指导,从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优化教学过程的高度出发,坚持开放性原则,尽量采用先进的配置和成熟的技术。以满足大量的多源信息交流的需要。一旦建成,就力争全面开通,便捷使用,发挥效益。并充分考虑其扩展性,为将来升级换代打下基础。

网络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分阶段进行,在时间短,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尤是如此,但决不能因此损害全局性规划。

在网络软、硬件配置,各种媒体的选择上应当突出教师指导,学生自主性学习的功能,实现开放式的网上教学,如广播教学、VOD点播、远程示范、网上检索、网上讨论、网上答疑、网上测评等等。条件允许,还应当创造情境教学、虚拟现实教学的环境条件,为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内容,确定学习方式,计划学习进度提供条件,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在评价体系中更要鼓励创新,倡导创造性的思维方式。不简单考核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而是考核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案例的分析结果,对问题的解决方案,可以没有唯一的正确答案,而是有众多可分出优劣、高下的方案。开放性的网络教学平台,可以方便学生网上浏览、讨论、协作研究、虚拟实验,可以通过网络跨越时空,采用各种媒体,与众多的对象交流信息,极大扩展对教育资源的利用。教师的能力和水平会因此而提高,学生学习的方法手段会增加,教学的效果会改善。

总之网络建设需要全局性的规划,要以现代教育技术的理论为指导,有超前意识,有战略高度,有升级空间(不能只顾眼前,东拼西凑,支离破碎,致使网络建成后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在网络的使用管理中,体现“合理利用教育资源,优化教学过程”的宗旨

在网络的使用和管理中,教育技术中心的工作,决不能狭隘地理解为使用某些新设备,采用某些新技术。不能满足于某些媒体性能的进步和操作方法的改变,更不能停留在“配合教学,服务教学”的水平上重复电教中心的职能。

网络建成后,一方面要以它的先进、实用、新颖、便捷吸引著名学者网上授课,另一方面抓紧推广网络知识,加强教学数据库建设,制作高水平的多媒体课件,指导各学科如何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如何快捷实现网上教学,让更多的师生成为网络教学的参与者。

网络的功能好,资源共享,信息多源,可选性强,多项互动,便于合作,就会吸引更多的人去使用;网络使用率高,使用效果好,又会反过来推动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在充分享用网上资源的同时,会不断用自己的理论与实践去丰富网上资源,更新网上资源。以教育技术促进网络教育的路子会越走越宽。

网络教育有很多特征,而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是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网络教育的推广,决不是全盘否定传统教学,完全替代教师的教学。而是采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表现传统教学方式难以表达的内容,如抽象的概念,难以理解的原理、定理等等。如果能充分开发和应用网络虚拟教学功能,可以使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形象生动,趣味十足并便于理解和记忆。

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还可以弥补院校实验环境、条件的不足。尤其在军事、体育、医学等领域,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增加学生“实际操作”的机会,不易掌握的科目可以反复演练,大幅度提高实验教学的水平。同时可以降低对资源的消耗,减少某些科目中出现危险的机率,在改善教学效果的同时,降低实验教学的成本。所以校园网的建设使用当中,应当重视虚拟教室、虚拟实验室、虚拟图书馆的建设和使用,综合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三、在推进网络教育发展的同时,推进教育技术自身的学科建设

网络教育的发展,必须呼唤既懂教育技术,又懂教学的新型人才。为教育网络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服务,对教育技术中心来说是责无旁贷,整天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但决不能把自己的本职任务定位在狭义的教育技术当中,只注意新设备,新技术,而忽略教育技术理论的研究,延误教育技术自身学科建设与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1.发挥自身熟悉网络精通多媒体技术的特长,与各专业学科相结合,应用教学设计的理论、方法,在实现网上教学的同时,使教学过程得到优化,教学效果得到改善。

2.在教务部门支持下制定培训计划,提高教学参与者的信息素质和信息能力,为各专业学科培养懂教育技术的专门人才。培训要针对受训人员的层次和培训目的分为初、中、高三个层次。①首先普及网络、多媒体知识,为充分利用网络,迅速开展网络教学扫清技术障碍。不至于造成资源的闲置和浪费。②逐渐提高培训的层次,提高对网上信息资源获取、分析、加工、存储与应用的能力,提高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技术,利用信息资源方面的创新能力。使网络的应用更加成功、有效,逐渐形成本院校网络教育的优势与特色。③为开设信息技术的必修课和开展教育技术专业学历教育打好基础。

3.以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为指导,运用系统的方法,分析网络教学体系中各个环节、要素之间的关系,从教学目标出发,到教学效果之间形成闭环,及时反馈信息,诊断教学当中的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及时做出调整。对经常发生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要及时发现,总结其规律性的东西。由教育技术中心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课题设立应与教学实际紧密结合,其研究结果应对网络教育水平的提高有指导意义。

只有准确的把握网络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并上升到理论,教育技术中心才能冲破狭义“技术”的圈子,提高自己的学术地位,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从宏观上把握网络教育的发展方向,并同时促进自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