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背景音乐在基础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背景音乐在基础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背景音乐在基础教育的教学中已有了一定的运用,并且对教学效果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背景音乐在教学中的运用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应该发现这些问题并从中总结分析出背景音乐运用于教学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背景音乐教育教学应用

一、背景音乐在教育教学中运用的已有研究成果

关于背景音乐对学习的影响国外已有很多的研究,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背景音乐在学习过程中对学习者生理和心理上的研究。保加利亚哲学博士Lozanov(1989)开发了一种“暗示学习法”的技术,他的这种方法就是运用舒缓的背景音乐来提高人的记忆力,促进学习效率。他通过实验和大量的实验数据分析证明舒缓、优美的背景音乐可以刺激大脑,消除心理紧张的情绪,使音乐节奏与信息输入的节奏协调起来。AdrianFurnham(1999)所做的研究也显示出轻柔优美的背景音乐对孩子完成认知任务具有积极影响,相反,过分活跃带有攻击性的背景音乐有消极影响。StephallieHurst(2001)以20名中学生为被试,比较了他们在古典音乐和无音乐两种条件下完成阅读理解测验的结果,结果表明,在古典音乐下学习的学生成绩稍好于在无音乐条件下学习的学生成绩,但是差异并不明显。国外研究者RobynBoyle和VeronikaColtheard(1996)让参与实验者们在激烈音乐、舒缓音乐和无音乐三种音乐条件下完成记忆任务。结果表明,舒缓的音乐对记忆有促进作用,相反,激烈的音乐对记忆任务有消极影响。国外的研究主要是实证研究,而我国国内关于背景音乐在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却还处于一种探索阶段,更多的是对现阶段一线教学的个别运用情况的研究。国内学者李宁宁(2006)等人研究了不同类型背景音乐对各个年级学生的影响。古典音乐对各年级学生的阅读成绩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流行音乐却对初中生的阅读产生了干扰作用,对高中生则没有产生影响。国内关于背景音乐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大多是基于教育实践所做的研究,缺乏实证研究,所以我国对于背景音乐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仍处于探索阶段。通过对国外以及国内这些关于背景音乐在教育教学中运用的研究成果,我们可以了解到正确合理地运用背景音乐对教育教学是可以起到积极作用的。

二、在教学中运用背景音乐存在的问题

虽然背景音乐在教学中的运用无论从研究还是实践上看都具有很大的积极性,但是当下基础教育阶段背景音乐的运用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对于省会城市以下的地区,基础教育课程中背景音乐几乎没有得到任何的运用。大多教师并未形成运用背景音乐促进教学的理念,某些教师认为这是多余的、麻烦的运用。其次,在教学中运用了背景音乐的学校也通常存在运用方法上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背景音乐在教学中的运用对教师的审美能力有一定的要求,而很多教师在选择背景音乐时缺乏对不同音乐风格、类型的初步了解。有时会出现背景音乐运用不恰当的情况,例如学生进行英语阅读时背景音乐选择得过于轻快,虽放松了学生学习的紧张情绪,却也容易使学生难以静下心来阅读。轻快的背景音乐在学生进行阅读时有部分学生身体有随音乐而动的迹象,这表明学生的注意力不但没有集中反而被分散了。有一定音乐审美能力的教师就会知道这样轻快的背景音乐更适合放在课堂开始时师生交流问好的时候,从而起到调节学习气氛以及有助于师生建立轻松愉快沟通氛围的作用。而在学生进行阅读时需要的不是轻快的音乐,而是能够让他们静下心来的节奏性不太强的、舒缓的轻音乐。这一点在前人的研究中可以得到证实,国外研究者RobynBoyle和VeronikaColtheard(1996)让参与实验者们在激烈音乐、舒缓音乐和无音乐三种音乐条件下完成记忆任务。结果表明,舒缓的音乐对记忆有促进作用,相反,激烈的音乐对记忆任务有消极影响。由此可见,背景音乐的运用不是教师可以想当然地去随意运用的,背景音乐用得不符合教学情境的时候反而会干扰到教学。

三、关于基础教育教学中背景音乐运用的建议

既然背景音乐在教育教学中能起到如此大的积极作用,我们就应该要更好地利用这一资源。但从我国目前关于背景音乐运用于教育教学的研究和运用现状来看,却又是存在诸多问题的,在此我结合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和国内的运用现状提出一些建议:

1.背景音乐在基础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应该根据不同阶段和年级的学生的心理特点来确定,教师对背景音乐的运用要有指向性、针对性。

2.根据前人的研究可知,不是所有的背景音乐都适合运用到教育和教学中,流行音乐、带歌词的音乐对学生的学习不但起不到积极作用有时甚至会干扰到学生的学习,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而轻音乐和古典音乐更适合在教学中使用。

3.要加强对普通学校的综合课程、课程相互渗透的理念,让背景音乐在普通学校的教学中发挥其优越性。达到提高普通学校教学效率,提高普通学校教学质量,丰富普通学校教学过程的效果。

4.选取适合基础教育阶段教学中运用的背景音乐对教师的审美能力和教育观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该紧紧跟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脚步,不断地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运用背景音乐前能主动去学习、了解国内外关于背景音乐在教学中运用的研究,达到正确、科学地使用背景音乐来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孙俊三、雷小波.教育学原理[M].湖南教育出版社.2007.5

[2]吴爱兰.背景音乐在英语教学中的初步应用[J].医学教育.1998年第3期(总第165期)

[3]王治.背景音乐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J].文学教育.2013年3月

[4]李宁宁.背景音乐对学习影响的研究[J].教育科学研究.2006年5月

作者:朱安妮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