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教育管理

国际教育管理

摘要:近年来,国际教育在美国引起广泛关注。文章介绍了美国中小学实施国际教育的原因、国际教育在州和学校层面开展的政策与实践,同时也指出国际教育目前仍面临的问题。美国国际教育的开展对我国中小学课程和教学改革能够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美国;中小学;国际教育

近些年来,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急剧变化和国际危机的频繁出现,美国越来越感到在全球化时代,美国的命运与其他国家的发展是紧密联系的。美国不能做孤芳自赏的国家,科技与军事的强大不足以使美国永远处于领先地位,只有与世界其他国家沟通、对话,不断理解别国的历史与文化,才能使美国得到别国的信任与支持,在世界一体化的浪潮中共同发展。

一、开展国际教育的原因

(一)经济发展需要

美国近些年来与其他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和海外投资得到了迅速发展,国际贸易已占美国经济总量的30%。美国的跨国公司遍及世界各地,中小型企业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竞争,目前美国就业市场中每6个工作岗位就有1个是与国际贸易相关的。美国经济界研究表明,世界2/3的购买力和95%的消费者在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美国学生将进入一个高度竞争的国际市场,具有国际视野与国际知识是未来美国经济发展的基本保证。21世纪的美国劳动者既要掌握高科技知识,又要具有熟练的国际沟通与理解能力。因此开展国际教育,让学生了解世界其他国家,是美国教育领域为未来培养合格劳动力的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

(二)安全保障需要

正如1957年苏联卫星上天给美国教育界造成的强烈震撼一样,“9·11事件”的爆发也给美国教育敲响了警钟。美国人认为,价值观的不同和对不同宗教信仰的误解是“9·11事件”的根源,反恐策略必须从军事打击上升到文化与意识的沟通与同化。因此,加强跨文化的国际理解教育和外国语言的学习是保证美国国土安全的举措。过去,美国对其他国家与地区的研究仅局限于大学的专门研究机构,美国的学生,尤其是中小学学生很少有国际方面的知识。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美国应该从中小学就进行国际教育。国际教育是双边的,既要理解别国,又要通过与别国的对话、教育文化交流消除别国对美国的误解。除国家安全问题以外,环境问题、艾滋病等问题是不分国界的,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国际理解教育和国际科研人员的共同合作。

(三)人口构成日益多元化的现实需要

美国人口多元化现象越来越显著,目前纯正的英国白人移民后代只占美国总人口的40%左右,在社区、学校和工作场所越来越多地出现亚洲人、欧洲人、非洲人的身影,他们活跃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为美国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此,对美国人来说,对身边不同种族人的理解与尊重是美国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关键。随着美国在经济、军事、金融等方面世界霸主地位的巩固,美国政治决策中国内事务与外交事务的界限逐渐模糊。美国的未来是与许多国际政治危机的解决联系在一起的,美国人必须对国际事务有所了解,才能理解美国的政治主张以及维护与巩固美国的国际地位。

(四)学生国际知识贫乏的现状所需

2001年6月,美国国家亚洲委员会在美国中小学进行了一项关于学生掌握亚洲知识的调查。调查结论是美国学生对国际知识,特别是亚洲知识严重贫乏。调查报告提供了以下两个数据:25%的高中学生不知道美国与亚洲之间相隔的海洋的名称;80%的高中生不知道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议会民主制国家。2002年,美国国家地理协会对9个国家的学生进行了有关地理知识和当前国际形势知识的调查。美国学生这方面的知识水平远远低于其他国家的学生,位于倒数第二位,83%的学生在地图上找不到阿富汗、以色列等一些国家。国际知识的贫乏使美国政府感到国际教育的重要性,因此进行国际教育得到了普遍的认同。

二、国际教育的目的与内容

要想在21世纪继续立足于国际舞台的领导地位,美国不仅要培养学生具有熟练的阅读、计算和科学思维能力,要求学生了解美国的历史和社会制度,还要放眼未来,培养学生具有国际理解能力和国际事务的判断与处理能力。国际教育正是以此为目的培养未来的美国公民,具体来说,国际教育有以下几个目的:1)为未来社会培养了解世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历史、文化、宗教、传统和当前国际事务的公民和劳动者;2)为未来社会培养能够抓住国际机遇,迎接国际挑战的商界、政界和其他领域的专家、社会精英和领导者;3)培养熟练掌握外语的人才,加强与非英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4)加强美国学生与其他国家学生的交流,以待共同创造世界美好的未来。

中小学的国际教育是指向学生介绍其他国家地区的不同历史、文化和一些国际问题,向学生传授其他国家的语言,培养学生在跨文化环境中的交际能力,以及对其他国家、其他种族人民的尊重与理解。

三、国际教育的实践

为达到国际教育的目的,美国联邦、州、学区与学校都在积极进行探索与尝试。国际教育目前没有独立设置课程,主要是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和在外语、社会、历史、地理、生物等课程中渗透进行,如在地理课中讨论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在生物课中讨论世界生态系统问题,在美国历史课中讨论移民问题。一些具有国际知识的教师,在他们的课堂中会向学生讲解一些国家历史文化知识,表达国际理解的立场与态度。一些学校还开展了国际教育专题,就一些全球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如环境与健康、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依赖关系、各国政治和当前问题等。2003年1月,高盛(GoldmanSachs)基金会表彰了国际教育优秀学校,以下两所学校的国际教育经验值得关注。

(一)约翰·斯坦福国际学校(JohnStanfordInternationalSchool,简称JSIS)

约翰·斯坦福国际学校是开展国际教育比较成功的一所学校。该校是一所公立双语小学,成立于2000年,约有400名学生。学生中41%是白人,29%是西班牙籍后裔,22%是亚洲和环太平洋岛屿国家的人,7%是本土美国人,还有1%是其他种族人。该校开展了双语浸入式教学,要求学生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开设西班牙语和日语)。外语教师聘请外籍人士,核心课程的讲授以英语和所选外语同时进行。学生们每天一半时间用选修的外语学习数学、科学、异国文化、文学等课程,另一半时间用英语学习阅读、写作、社会学课程,所有课程都渗透国际教育的内容。此外,学校还邀请一个地区艺术家团体到学校向学生讲授世界各民族音乐、舞蹈、绘画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对移民学生的英语教学和为移民家长开办夜校进行英语辅导,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对学生及家长了解美国大有帮助。该学校与当地的一些国际商业组织和华盛顿大学建立了伙伴关系,得到了它们在国际教育方面的支持。学生可以了解这些商业组织开展的国际贸易活动,可以参观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更直观地了解国际知识和当前的国际动态。最近,该学校与墨西哥的一所小学也建立了联系,学生们通过因特网与墨西哥学生交流,了解墨西哥学生的生活情况,并且积极为他们募捐,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二)埃文斯顿镇立高中(EvanstonTownshipHighSchool,简称ETHS)

ETHS位于芝加哥郊区,有学生3100名,50%的学生是白人,38%是本土美国人,7%是西班牙籍后裔,5%是其他人种。从1992年起,该学校要求学生至少要接受一年的国际教育课程才能毕业。教师根据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中东等地区的历史、文化、文学、艺术开发了一系列跨学科的综合课程,每个学生必须至少学习两个学期的这类综合课程,以加深对世界其他地区的了解。课程教学形式非常灵活,如采取情境表演法,模拟一些国际历史事件,让学生扮演角色,使学生仿佛身临其境,加深学生的理解与体验。在课外,学生们还建立一些组织,如联合国俱乐部、伊斯兰文化俱乐部、茶道俱乐部等,加深对异域文化与国际事件的了解。该学校还提供日语、希伯来语、拉丁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等语言的教学。学校通过现代远程技术,使学习外语的学生与使用该语言的外国学生开展在线交流,如学生曾与巴基斯坦、津巴布韦等国家的学生开展在线交流,这些活动大大促进了学生学习外语的热情。2003年,该校获得了国际教育优秀学校奖,并在伊利诺斯州成功地举办了国际教育研讨会,传播国际教育的课程资源和教学策略。

四、各州对国际教育的支持

美国各州对国际教育的开展是积极支持的,并努力从制度与实践层面进行研究,希望国际教育能够收到更好的成效。

康涅狄格州立法委员会2004年通过一项议案,要求在K-12学校积极开展国际教育,并建立了一个专门组织为国际教育的实施进行研究并提供建议。2004年秋,各学区学校管理者举行会议,研究在课程中开展国际教育的策略。该州10所学校与中国山东省的10所学校建立了伙伴关系。

特拉华州教育部和特拉华州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该州中小学开展国际教育的潜力进行了深入研究。该州目前新建立了两个教师专业发展项目,一个是亚洲问题研究,一个是信息技术和国际问题研究。该项目的目的是培养具有国际知识的教师,以便对国际教育的开展做好铺垫。

堪萨斯州于2004年成立了学校国际教育委员会,该委员会得到州政府和州教育部的支持,并对该州3000名公民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公民对学校开展国际教育是积极支持的。该调查使国际教育的开展在州的范围有了坚实的基础。

马萨诸塞州于2003年12月召开了“马萨诸塞州与全球经济”会议,再次强调了国际教育的重要性。该州许多学校已经成功地开展了一些国际课程和项目,所以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如何把好的国际教育经验传播到更多的学校。

新泽西州从2004年秋季起要求学生至少完成一年的世界历史、文化学习,并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才能毕业。该州在2004年11月召开了国际教育论坛,并制定了一份州国际教育五年发展战略规划,提交州长、州教育委员会和州教育董事会审议。

新墨西哥州教育部正在计划组织一次国际教育论坛,对当前国际教育实践、国际教育的机会与挑战进行研讨。由于该州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传统,该州准备与墨西哥和其他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建立联系,同时该州也准备与一些美国土著人组织、美国移民组织建立联系。此外,该州还准备制定国际教育计划,把国际教育渗透到各种教育改革中,如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和学区的课程改革以及教师的培养。

俄克拉何马州2000年了“为俄克拉何马州21世纪全球竞争做准备”的国际教育计划。该州成立了国际教育网站,编辑共享的国际教育资源和教学内容,组织了14次地区会议,商讨国际教育的开展,对教师进行暑期国际知识培训,同时还组织了一个全球化领导论坛。目前该州与中国四川省的一些学校建立了伙伴关系。

威斯康辛州制定了一个州课程指导手册,专门对学校如何渗透国际教育进行说明,并把国际教育内容作为州学业评价标准的一个组成部分,州教育委员会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指导如何培养具有国际教育能力的师资。怀俄明州2003年立法通过拨款700万美元支持该州小学的外语教学项目,把对国际教育的支持从研究策略层面落实到财政支持层面。

五、美国国际教育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美国中小学的国际教育在实施中还面临着一些现实的问题。

(一)师资

教师首先要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知识的储备,才能在教学中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以自己的态度影响学生。目前,美国排名前50名的大学在所开设的师资培养项目中均没有东方国家的历史文化课程。在各州教师资格认证的标准中,也没有一个州要求教师具备国际知识,可以推断出这样培养出的教师无法进行国际教育。因此,在教师的培养上,要增设国际知识与国际素养内容,对教师的专业发展也要强调国际理解教育。同时,教师培训机构要与其他国家的师范院校建立联系,创造条件使教师和学校领导者能够出国学习或在线学习,具备国际知识更真实的体验。美国的民间基金会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尝试,如富布特基金会每年资助数百名教师去中国、俄罗斯等国家旅行,加强国际教师交流。

(二)外语教学

目前,美国在外交和军事国防领域急需掌握汉语、日语、朝语、阿拉伯语、俄语的人才。从长远来看,美国应该向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要求学生掌握一门外语,以提高未来美国公民的国际竞争力。美国目前只有4万名学生学习汉语,美国的教育政策应该鼓励学生学习外语,并把外语教学从小学一直贯穿到大学。同时要研究提高外语教学效率的策略,如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使外语学习更轻松,更有效。此外还要鼓励移民子女保持其本民族语言,引进和培养合格的外语师资。

(三)对国际教育的重视

美国当前所进行的教育改革还没有突出国际教育的重要性,《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只强调了阅读、数学学业成绩的提高,希望通过培养掌握高科技的人才使美国以科技立国。未来世界是科技与人文交融的世界,沟通与理解、军事与科技同等重要,因此美国要想继续保持科技带来的繁荣必须注意与世界不同民族和种族的理解与沟通,在和平的世界环境中共同相处。国际教育必须引起联邦政府的重视,美国教育界呼吁国际教育成为教育改革的一项内容,并贯彻到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中去。

(四)信息技术和大众媒介在国际教育中的应用

技术的应用会给国际教育带来很大的便利。通过因特网,学生们可以做虚拟环球旅行,可以“参观各国的历史博物馆和图书馆,可以阅读当地的报纸”。世界教育与资源网(InternationalEducationandResourceNetwork)已经使这种可能变成了现实,该网络目前已经覆盖了100多个国家,世界各国2万多所学校参与了网上活动。学生们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和网上讨论,与世界各国伙伴进行即时交流。此外,大众媒介,如电视和图书也可以在国际教育中发挥作用。美国儿童电视节目的制作上应多创作一些介绍有关世界各国知识的节目,儿童图书的出版上也应渗透国际理解教育内容,让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