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采油厂四位一体党群工作

关于采油厂四位一体党群工作

摘要:第一采油厂作为(以下称安塞油田)是长庆油田公司主要生产板块之一新常态下的党群工作采取创新体制机制和载体抓手、突出作风建设和创新创效、坚持文化铸魂和惩防并举、着重固本强基和以人为本,基层党建、反腐倡廉、宣传思想、新闻、工会、团青、基层建设、维护稳定、综合治理九个方面全部纳入一个大的目标管理体系,层层进行目标分解、措施制定和(任落实,以分项工作、分层任务的完成确保党群整体工作取得实效,为油田提质增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关键词:四位一体;党群;管理模式

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党群工作保证体系

针对党群工作管理体制、落实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成立了加强新形势下党群工作管理领导小组,确立构建党群工作保障体系的目标,把全厂党群7个科室9路工作142项重点任务全部进行数字量化后,纳入目标管理,向24个基层单位下达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了总体目标、分单位目标、阶段任务相互拉动的目标管理体系。将各项工作目标全部纳入党政主要领导业绩考核,从制度设计上拉动基层党政负责人“一岗双责”和“双向参与”;二是细化以指标管理为形式的运行机制,从目标实现上保证党群工作服务职能全面履行;三是固化以示范带动为依托的争先创优机制。在党群各系统全面推行“标干管理”。实施后,全厂党群工作形成了责任到位、互动到位、齐抓共管到位,整体工作系统推进的良好格局。

二、创新载体抓手,牵引党建工作生机活力

针对党群工作载体不活,途径不丰富的问题,不断加强创新。坚持以“五型”导向建设“四好班子”,有效激发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以“六个一”标准,创建标准化党支部,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公推直选”选拔优人才,促进了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以“党员一带二”、“三讲三落实”、“一亮二诺三换四评五带”机制培育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大讨论”活动,重塑了中国石油企业良好形象。特别持续推进创新,建成了党群工作数字化管理系统,党群工作管理手机端口,党群工作方式实现现代化,效能得到大幅提升。安塞油田先后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6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取得23项研究成果、培养了200多个公司级以上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

三、突出作风建设,打造爱岗敬业员工队伍

针对员工队伍作风建设问题,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党内、党外专项教育,使广大干部员工始终保持了良好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领导干部层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作风的持续好转变;在科级干部、两级机关层面,结合夺油上产,组织了6+1作风实践、一站式服务、机关服务周等活动,使机关干部身沉一线成为了良好习惯;在班组层面,组织了班组长培训考试,一线管理人员作风整顿,提升了班组战斗力;在广大员工层面,连续三年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汉坡精神再教育,“三项基本”教育、“三爱”教育;持续强化人本关爱工程,积极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化解思想情绪,使广大员工始终保持了顺心、舒心、畅心的良好精神状态。在完成抗击百年不遇洪涝灾害等百余场重大任务中,广大员工凸显了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先后涌现出中国石油“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119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培养出8名处级干部、41名技术专家、179名技师。

四、突出创新创效,搭建建功立业广阔平台

针对党群工作服务中心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围绕完成原油生产任务、确保安全环保、实现各项业绩指标,组织了“攻坚一百天日产上九千”、“争当上产先锋,建功西部大庆”、“精细管理促上产,单井多产5吨油”、“建设西部大庆、青春建功行动”等7次长周期、大规模、全覆盖的劳动竞赛,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竞赛格局,有力促进了产量持续攀升。围绕创新创效、激发干劲、凝聚合力,开展了3次“五新五小”革新竞赛、2次“宝石花之星”命名表彰、5次“金点子助推大发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创造了人人谋发展、人人为发展的新攻坚气象。安塞油田先后涌现出全国工人先锋号、集团公司标兵等25个先进集体、251名先进个人,累计生产原油567万吨,为长庆油田高水平高质量全面建成“西部大庆”做出了突出贡献。

五、坚持文化铸魂,增强企业发展精神动力

针对部分员工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动力的问题,坚持把弘扬好汉坡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题,筑牢全厂员工共同的精神支柱。大力弘扬好汉坡精神,总结提炼安塞油田40多年文化积淀,形成了新时期好汉坡精神的“五种内涵”,即: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精神;解放思想、科学求实精神;忠诚企业、奉献石油精神;热爱岗位、尽职尽责精神;锐意创新、追求卓越精神。着力打造文化品牌阵地,对安塞油田展览馆进行了改造升级,成为了第五批“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对好汉坡展馆进行了改扩建,成为中国石油第一个实景化员工教育基地;建成了长庆油田延安数字化指挥中心,成为展示长庆数字化前端管理水平的示范窗口。不断丰富文化活动中心,连续五年开展“弘扬好汉坡精神,建功西部大庆”系列精神实践及励志展能活动,促进了精神认同和理念植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核心媒体对好汉坡精神进行了报道。2013年,好汉坡精神成为长庆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坚持惩防并举,营造持续发展安全环境

针对影响干群关系和企业健康发展的腐败问题,坚决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道防线,持续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消除“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不作为、不担当现象,形成良好作风导向。构建了“三书两卡一表”党风责任落实机制,促进了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五个”教育基地,实施“七廉工作法”,推进“层级教育”,组织廉洁文化“六进”活动,深化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及时开展有深度的党风巡视和效能监察,构建“制度+科技”监管机制,加强内控、内审、内部监督,加强过程管控、合规管理,强化“小金库”治理和工程项目专项治理,形成了“五位一体”大监督工作格局。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学《准则》、知《条例》、遵《规定》、守《要求》,组织两级机关“查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办事结果”三查工作,建设五型机关。坚持严处一切违法违纪现象,严处一切盗贩石油及石油物资器材行为,形成高压震慑态势,确保了经济运行规范安全和全厂员工遵纪守法。近年,安塞油田顺利通过了内外12次审计,获得地市级以上荣誉奖项10项。

七、着重固本强基,夯实提质增效发展根基

针对企业长久发展,基础不牢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基层建设纲要》,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管理提升年”活动,实现了三基工作的全面加强、全面提升。结合数字化油田建设,及时推行数字化党支部创建,及创先争优活动,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大油田管理要求,持续组织“千队示范”工程建设、五型班组创建,质量、计量、标准和流程梳理治理,强化了基层基础工作;着眼长远目标,及时制定“‘十二五’员工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了操作层员工队伍的基本素质。近年,先后创建了2153个五型班组、打造了6个集团公司千队示范站、10个长庆油田基层示范站、70个厂级示范站(井组);健全规范规章制度331项,完善资料479项,获得省部以上管理成果35项。

八、着重以人为本,提供稳健发展良好环境

针对部分员工企业归属感不强,以及员工生产、生活存在的实际问题。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用“小服务”架起企业员工“连心桥”。科学规划员工出行,“三条高速通道”、“两中心一单元”现代化采油厂架构基本建成,员工倒班模式发生重大变革。坚持以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和凝聚措施温暖员工,帮助百余名员工子女在油田就业,系统解决员工子女入学问题,解决3000余套员工住房。历时五年实现了油田管理数字化,员工岗位操作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降低岗位劳动强度。对11个前线作业区食堂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为120个一线班站配备了专门厨师,并及时完善更新内部操作设备,使前线员工就餐基本上实现了标准化。投入2000多万元,新建12个站控中心生活区,改造36个班站生活点,完成了4000多个井点(次)的文化建家,使一线员工住宿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持续有效开展“四位一体”油区治安严打整治,强化“三禁一反”工作,构建“7+3”维护稳定长效机制,加大重点人员管控教育,实现了内部平安和谐。

参考文献:

[1]宁德毅《党建带团建需要“五带”》曲靖文明网2015年1月.

[2]郑天平等《好汉坡精神的内涵与发展》,《好汉坡》杂志.

作者:李雪琴 赵小龙 单位:长庆油田公司第一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