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学

思想政治教学

思想政治教材一般原理多、概念多,大多学生认为,只要考前突击背诵。弄个七八十分易如反掌。要改变这种“背多分”状况,必须在教学中注重事例分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现实生活中的“活水”引入教学“田园”,使政治教学充满时代感、新鲜感。其具体方法有三:

一、实例引路,激发兴趣。在教学中,先列举一些典型实例,抛砖引玉,把学生引入教材中去。例如,在教“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一节时,事先安排学生调查本地人们的贫富情况;上课时,首先让学生汇报调查结果,继而组织学生对贫富的原因以及贫富差异进行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教师再因势利导把话题引到共同富裕的主题上来。这样,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把课本知识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学生感到实用,学起来当然得心应手。

二、实例剖析,抓住本质。引进实例,加以剖析,能帮助学生抓住本质,形成知识体系。如要对“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进行区分,可结合两个同是生产资料私有,但一个主要是靠自己和家庭员劳动经营而另一个则主要依靠雇工经营的事例进行分析,学生就能径渭分明、很自然地明确两种经济成份各自的特点,不容易造成错觉。列举实例,一般选在教学重点和难点处,在新旧知识联结处,在学生容易产生疑点处,在似是而非处。通过学生熟悉的事物进行形象化的讲解分析,避免概念化,寓道理于材料中,材料丰富了,说理形象了,道理也就明白了。

三、实例练习,培养能力。教完一节内容之后,对学生布置作业进行实例练习,是巩固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学生运用政治常识分析社会生活以及对知识进行系统综合等能力的有效措施。这种实例练习,可以是老师指定和安排素材,也可以是学生自己根据所学知识在社会生活中选取素材。无论是哪种形式,所确定的素材都必须具有典型性,同时要是学生较熟悉的。素材确定后,在学生进行分析时,老师要加强引导,帮助学生把握要点,指导学生进行联想,把所学知识有机联系起来,运用到实例分析中去。学生练习完之后,老师要结合每个学生的选题和分析进行评价总结,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只有这样,实例练习才能充分发挥其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能力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