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品德学习后进生成因

中小学品德学习后进生成因

在目前国内外的研究中通常把品德、学习后进的具体标准界定为:情绪消极,不思进取,品德修养与一般学生存在较大距离,在行为上多次违反中小学守则与社会行为准则,存在较多与学生身份不相符的问题行为。学习成绩不佳--思想品德、语文、数学三门功课长时间内总成绩不及格,且成绩大大低于自己的智力水平。

经过理论研究与样本实际调查,我们总结出品德、学习后进生成因如下:

一、学校教育失误导致后进生

1、错误的教育观念在制造后进生。由于绝大多数学校灌输的是应试教育思想,学习成绩当然被视为评价学生“能否出息”的首要标准。整个教育气氛、教育观念就停留在这么一个“唯学至尊”的水平阶段,很多认为“升学无望”的学生当然要自报弃,越学越后进。

2、教育方法失当“逼”出后进生。老师错误的教育方法包括:随意批评,不分场合;肆意挖苦,不留自尊;驱出课堂,不准听课;只知训斥,不讲说服;状告家长,转嫁教育;强制调班,发难校长;弃之不管,任其东西¨¨上述方法直接带来的后果是师生的对立,把站在后进生边缘的学生“逼”进了后进生的群体。

3、班主任工作失误导致出后进生。(1)&127;偏爱少数“尖子”生,致使后进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大减,越来越后进。(2)&127;无视友谊与“小团体”界限,把本不后进的学生推到后进生一边。

4、学校管理失误“管”出了后进生。(1)近70%的校长不抓教学,抓教学的副校长50%工作不力;(2)改革开放以来,校长的首要任务也开始落到筹集经费,抓钱之上,德育教育被忽视;(3)&127;以罚代管、以撵代管、以处分代管,这种管理方式极易产生后进生。

二、家庭教育失误,家庭环境不利导致后进生。

1、学习目的导向错误。40岁以上的家长多以“”后对艰苦岁月的体味去教育子女升学;40岁以下的家长则多以对市场经济大潮冲击的体味去教育子女赚钱。在这种教育下,有的学生埋头苦学而不思品德端正,有的苦学不成便自暴自弃。

2、家长素质水平导致学生后进。(1)&127;表现为粗暴打骂、溺爱袒护,放任自流;(2)&127;父母缺乏对人生的正确追求,整日吃喝玩乐或行为不检,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品德与学习。

3、家庭残缺与再婚家庭。孩子缺乏亲情,没有家庭温暖,性情孤僻,没有学习兴趣,情绪消极,行为散慢。

三、社会教育失误导致后进。

1、社会舆论的错误导向。社会上对一所好学校的评价基本是以升学率作为标准。

2、社会风气及行为不端者的影响。

(1)&127;官僚主义,以权谋私,拉关系走后门的不良风气及社会上曾有劣迹的人的拉扰,使一些是非判断能力低的学生沿着羡慕--模仿的路线下滑而成为后进生。

(2)“黄色文化”使一些学生丧志荒学,成为后进生。

四、非智力因素分析

1、教师教学水平低、方法差导致的兴趣离异与兴趣转移。

2、对主观不良情绪或外来刺激抑制能力低下。

3、为挣大钱而学、为父母而学,当感到升学无望或难使学习与挣钱直接“挂起钩”便淡漠学习、放纵行为、成为后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