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设问题情境下初中数学论文

创设问题情境下初中数学论文

一、数学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的方法分析

(一)课堂提问更生动有趣数学是一门比较复杂的学科,因而在平时的教学中更要注重课堂的生动性和问题创设的有趣性,这样学生才能通过活跃的课堂和有趣的问题掌握需要理解的知识点,也能使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更牢固,而不像以前的教学模式一样,课堂上刚记住,一下课就忘得一干二净。例如,在讲“轴对称图形”这一章节时,可以让学生考虑一下我们身边有哪些图形是轴对称的图形,而不是只局限于书面上那些轴对称图形,可以问学生:“教师今天有一个圆形的手帕,为什么不管怎么对折都是一样的呢?或者是天安门从它的正中线划开,左边和右边是否一样呢?这是为什么呢?”用类似有趣的提问引进今天要讲的知识点,这样从课堂的一开始就抓住了学生的兴趣,那学生对接下来的讲授也会更加专注地听讲。

(二)课堂提问更接近现实使问题更现实一点,可以使学生对数学知识不那么抗拒,让他们知道数学知识不只是书本上的摸不着的东西,而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实实在在的东西,学生有这种意识后才能把数学知识学好,才能提高学生在数学方面的积极性。例如,在讲授“概率的简单应用”这节内容时,可以告诉学生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种需要理解概率的事情。如可以讲一个实际生活中的故事:“一天下午,小明和小红在玩抓阄,谁抓到写有糖的字谁就可以吃糖,因为他们两个都想吃到糖,所以他们都不肯第一个抓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觉得第一个抓肯定抓到的是不好的,最后留的那个才是有糖的,他们的这种做法对吗?”让学生根据自己平时的行为进入到数学概率中,这样学生估计对概率的理解会更加深刻的。

(三)提高学生自己的动手能力数学问题有时候比较复杂,直接把知识点给他们灌输,学生有可能一时半会接收不了这种复杂的概念,因此,在数学课堂上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发现问题,再让他们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进而引进到今天需要讲授的数学知识上,这样学生在接触新的概念时,对他们来说就不会那么突兀。例如,在讲授“中心对称图形”这节内容时,可以先问问学生:我们平时见到的三角形是不是中心对称图形呢?学生也许会根据自己的认识观念,认为三角形是中心对称图形,那么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随意剪一个三角形,然后再让他们自己对折去发现自己的回答到底正不正确。这样他们在否定自己答案的同时,也直观地记住了什么才是中心对称图形,中心对称图形应该具备什么性质。

(四)提高学生由已知向未知的思考数学知识的连贯性比较强,后一章节的内容一般以前一章节的内容为基础。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学生由已经学过的知识过渡到现在要讲的内容上,这样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才不那么陌生,学起来也比较容易。例如,在学习“图形与证明”这节内容时,可以先回顾一下上节课的“图形的相似”,提问:“我们已经知道图形的相似是怎么回事了,有时候我们也可以用眼睛就看出来两个图形是否相似,但是一个学术型的问题是需要有根据的,我们应该怎么证明这两个图形确实是相似的呢?”这样使学生从一个已经解决了的数学问题中,过渡到一个未知的数学问题中,消除了学生的陌生感,使学生学起来更容易,也可以使课堂氛围更活跃。

(五)由学生熟悉的故事引入课堂以前的教学中,学生总感觉教师跟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这样就拉远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使教学过程更难以进行,用学生熟悉的故事去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这样学生从心理上就跟这个教师接近了,讲课的时候就没那么刻板了。例如,在讲授“数据在我们周围”这节内容时,可以讲一个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故事:“熊出没大家都看过吧,在熊出没里面有几只熊呢?有几个猎人呢?还有他们居住的森林里大家知道一共有多少棵树吗?”然后再引入到:“数据存在与整个熊出没动画片里面,那我们周围存在数据吗?”这样就一下子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在讲授今天的新内容时,学生也就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

二、创设问题情境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分析

(一)在数学教学中有效创设问题情境的作用以前的数学教学生硬死板,学生学习的热情不高,一堂课下来很多学生不是云里雾里地听着就是已经走思了,这样使课堂效率大大降低了,该掌握的知识学生都不能正确的掌握。现在在数学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可以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激情,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自己的学习中,从而对知识内容有一个牢固的记忆和认识。在这种创设问题情境的氛围中,学生会对知识的认识更加深入,对数学知识不会是以前那种抵触的心理。这样才能使学生的成绩更上一层楼。

(二)创设问题情境在数学问题中的讨论创设问题情境是现在教学中的一个新概念,创设问题情境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课堂氛围更好。因此,正确的、适合的问题创设对于数学教学是有意义的,只要这个问题不偏离主题,不削弱学生上课的积极性,问题的创设就值得倡导。因此,在课堂上要把问题展现在学生面前,并让他们对这个问题加以思考,这个思考要关系到要讲授的新知识。这样的情况下,创设问题情境在数学教学中就是有意义的,应该去发展的。同时要避免一些与要讲授的知识不关联的问题的提出,这样既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又会使今天的内容无从下手,起到相反的作用。因而在问题的创设上要认真思考,避免一些无用功,使创设的问题情境准确快速地过渡到新的知识点。在数学教学中我们要多运用这种高阶思维,并要在这种思维下创设问题情境,这样才能创造出有效的、生动的问题,使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在现实中的数学教学中,要经常性地通过由已知向未知的思考和熟悉故事的引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问生动有趣的问题等方式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认知性。总而言之,创设问题情境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要积极发扬,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减少无用功的发生。

作者:高雪明单位:江苏省昆山市亭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