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课堂效率初中数学论文

提高课堂效率初中数学论文

一、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首先要想对初中数学课堂效率有全面的提高,就需要先分析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教师沿袭以前的传统灌输教学模式没有改变,在新课标的要求下教师对于新课标的理解不透彻,“换汤不换药”,只是在教学内容上有了增加却没有在教学方式上面有更新。与此同时,学生与这个时代息息相关,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快,或者说是喜欢新鲜事物,教师传统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与教师之间产生了学习上的矛盾。枯燥乏味的数学课让精力旺盛的学生觉得提不起兴趣来。

(二)旧的学习方式与新的学习内容之间的矛盾学生从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转变为七门课程,学习的范围大大扩宽,学习的负担也由此加重。沿袭小学的学习方式,会让学生在庞大的知识内容上败下阵来。首先,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有一个侧重的选择,使学生对于数学的重视程度受到冲击。由于每一个科目都要占用学习时间,因此不能像小学一样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数学、语文、英语三门科目上。

(三)“被告知”与独立思考的矛盾学生在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涯中,养成了一种“被告知”的思维习惯,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教科书来告诉自己这个题目应该怎样去解答,而很少去思考这个解法的来历,为什么要这样去解答这个题,我换一种方式可不可以对这个适用。就好比教师要求我们4+5=9的思维方式,但是学生可以自己用3+6=9的思维方式。一直都是教师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却忽视了学生需要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

二、解决问题的建议

以上我们了解了初中数学课堂效率的一些现状和存在的一些问题。那么我们就从这些问题入手,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

(一)更新教学方式教学方式的更新,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配合。我们可以采用兴趣学习小组的方式,将班上成绩最好的与成绩最不好的学生混合搭配在一个学习小组,并且采取奖罚制度。将他们划分好了小组过后,学生积极独立思考与团队合作的习惯就会慢慢地被培养起来。加上初中学生喜欢竞争与不服输的心理,就可以做一个量化成绩,越是上课表现积极,完成作业质量好的量化成绩越好,量化成绩与小组的平均成绩相加来作为小组最后的成绩。成绩高的学习小组将会得到一些物质奖励,或者是选择座位的优先权。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使得学生之间相互帮助,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培养整个班级的数学风气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轻易打击学生的自尊心,学生的成绩一定要得到教师中肯合理的评价,并且不能用强硬与过激的语言与学生交流,这样会大大降低学生的自尊心。

(二)学生的学习方法上初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学习的范围扩大,学习的负担加重,但是学生应该学会去分辨什么是主要的,什么是次要的。就像数学,高考已经将数学的分数提高到了150就说明学生选择的侧重点应该是数学。学生要想数学成绩脱颖而出,应该课前预习,将自己能看懂的东西提前消化,有问题将问题勾画出来上课认真听讲复习,课后做典型的题目来复习巩固所学内容。

(三)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了疑问,才会有思考。古往今来,都是因为有疑问才有思考,有了思考就会有进步。数学的创造过程就是独立思考的过程,著名数学家高斯在没有计算机的情况下,独立思考1到100的累加。他从传统的惯性思维模式里面跳出来,没有选择真正的从1累加到100而是将1与100相加,2与99相加找到了便捷的方法,轻松地算出来1到100的累加的和。这也就是后来数列的一个基础理论。所以由此可见独立的思考很重要。但是要如何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呢?教师在讲解一个数学定理之前,可以引导学生先去猜测,去质疑这个数学定理到底是不是正确的,让学生在得出自己的结论过后,就自己动手去解决自己的问题,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我们知道质疑可以引起学生的思考,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教学方式可以引起学生的独立思考呢?这里我做了归纳。首先由设置“问题平台”既可以要求学生提出一些自己通过动手解决的问题,又可以让学生问教师自己想不明白的问题,比如立体几何当中的侧线画在平面当中是与实际的事物不一样的,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建立立体的思维。然后有想法或者可以解决的学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大胆地去展示自己的能力,有些学生本身比较害羞但是总体实力不错的,教师可以“逼”一下,把遗留下来的任务交给某一个学习小组,或者某一个爱观察但是胆小的学生。长此以往,不仅学生在数学方面的问题得到解决,课堂也变得更加高效,而且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其次就是要额外留一些数学问题给学生思考,将不同的问题发放给不同的小组。重要的并不是学生一定要把留下来的题目都答对,而是要看学生的思考过程,讨论学习的过程。教师定时地将这些作业收起来看。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在一些有偏差,找不到重点的思维上可以加以引导,对独立思考正确的学生加以鼓励。

(四)积累错题积累错误的数学题也是打造数学高效课堂的一个重要部分,积累错题是为了让学生更加真实地面对自己。因为错误的思考而出错的题目,尤其需要注意,在弄清楚这个问题的时候,记录下来,是为了提醒自己防止下次犯同样的错,而因为小毛病出错的就是提醒自己下次一定要细心。定期复习,就可以提高数学素养,进而提高整个数学课堂的质量。要打造数学高校课堂,不仅需要教学方式的更新,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更加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就是学习经验的累积以及温故知新。只有如此,才能切实提高初中数学的课堂效率。

作者:曹慧玲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石泉学区大坪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