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改善初中数学教学方法

如何改善初中数学教学方法

一、创设适宜的教学情境,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激发

在“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课程教授时,我就让学生想象一轮夕阳缓缓坠落的过程中与一条笔直的公路之间逐渐变化的位置关系,并用画图的形式表示出来。有了这样的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学生的学习劲头就会有所增强,进而激发他们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兴趣。除此以外,数学教师还可以结合先进的教学仪器来进行教学气氛的创设,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他们发现数学课程的魅力所在。我还记得在“设计图案”的教学课程上,我就利用了网络信息技术,搜集了多种多样的几何图案,制作成精美的PPT课件在课堂上进行播放,在学生对这些几何图案发出感慨时,我就引出课程内容:“别看这些图案有多复杂,其实呢,都可以用一支小小的圆规画出来呢!”学生听到以后,都表示不相信,再通过简单的演示并让学生一起动手劳动,完成一幅幅复杂华美的几何图案,他们画图的那个精神头儿,别提有多认真了。这样的数学课堂,又有谁会不喜欢呢?

二、结合学生生活实际,进一步培养学习兴趣

传统的初中数学教学课堂上,教师总是将教学重点放在教材内容上,丝毫没有顾忌到学生的学习情绪和知识认知的感受,因此,学生会觉得数学科目的学习过程十分枯燥无趣,进而丧失学习兴趣。这样的教学局面是十分危险的,从中引发学生对数学知识学习的亲切感,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在讲述“三角形稳定性”的知识内容时,我就让学生说说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看到那些涉及三角形稳定性的事物和现象。教学讨论的课题一经确定,学生马上就自发组成的学习小组,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与成员之间进行交流讨论,空调支架、房顶梁木的结构以及自行车粱架的构造都是利用到了三角形的稳定性,这样的教学讨论不仅能够炒热课堂气氛,更能够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的实用性,进而能够更投入于数学知识的学习中。

三、加入直观教学,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当中

大多数的初中学科的理论性较强,特别是数学学科,学生的知识认知都停留在抽象内容的层面上,可能在刚刚接受知识的时期还有印象,但是过段时间不加以运用的话,就会忘得一干二净。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参与空间,通过亲自动手操作来强化他们的知识理解,达到辅助个人知识体系构建的教学目的。这样的教学要求看似简单,其实真正实施起来,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数学教师也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教学精神来完善自我。在一次公开课旁听的偶然机会中,我看到了优秀教师设计的教学课题,他十分巧妙地将学生引导到了课堂活动当中,我也学样有样,在教授三角形、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面积公式时,就设计了一个小活动,利用投影仪来进行“拼接实验”,将一些没有学过的图形分割成为学生较为熟悉的图形来求解,让学生明白了其中的“奥妙”之处以后,再发给他们一些教学图形模具,让他们自己动手推测出其他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整堂课下来,课堂的教学氛围始终都处于高涨状态,学生通过亲自动手获取知识,能够加强对知识的认知程度,进而使得知识的“保质期”更加长久。

作者:潘丽娟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兰州铁路局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