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科研项目与本科生毕业论文相结合

教师科研项目与本科生毕业论文相结合

摘要:教师的科研项目因其学术前沿性而应该成为教学的重要指导方向,学生毕业论文(或设计)是大学生四年本科学习和研究能力的集中展现。两者的结合集中体现了教学互动,起到了教学相长、相得益彰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科研项目;毕业论文;教学相长

一、教师科研项目与本科生毕业论文相结合的必要性分析

(一)毕业论文在本科教学中的重要地位

本科教学之所以重要,在于本科学习不仅能让学生储备大量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培养学生观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因此,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是本科教学的重要内容。毕业论文写作是学生科研能力的集中体现,它能锻炼学生初步掌握和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熟悉科学研究的基本程序,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1]。因此,毕业论文写作是培养富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的必要步骤[2]。它关系到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3]。可以说,合格的毕业论文不仅是大学生获得毕业证学位证的重要依据,而且是衡量和评判高校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4]。对此教育部明确提出:“本科毕业论文是大学生专业能力的综合训练,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

(二)科研项目可以并且应该与毕业论文选题相结合

写好毕业论文的第一个重要步骤就是选题[5]。选题一般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要有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二是要有创新性;三是要难易适中。老师的科研项目可以满足前两个条件,后一个条件可以由老师根据学生的研究兴趣和学习能力指导学生完成。科研项目之所以能够立项,是因为该研究处于该学科的研究前沿,并且产生积极的经济和社会效果。因此,教师的科研项目因其学术先进性而应该对本科教学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毕业论文(或设计)是大学生四年本科学习和研究能力的集中展现。两者结合可以使学生掌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研究思路,熟悉问卷设计、发放、统计、分析等做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为他们将来的进一步深造和研究打好基础。同时,还能让老师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集中完成课题的主体研究。可以说,教师科研项目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结合,集中体现了教学互动,起到了教学相长的重要作用。毕业论文写作是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并解决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综合能力的必要教学环节。教师的科研项目因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前沿性而应当成为师生共同攻克的难题,这是教师科研项目与本科生毕业论文相结合的原因所在。实际上,教师如果没有科研项目,就要凝练出本学科的前沿问题并指导学生进行讨论学习和思考研究。学生要更深入地研究老师的课题或老师凝练的学科前沿问题,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是把该课题或问题作为自己毕业论文的选题。一篇好的毕业论文往往从大一就已经开始着手,这就需要老师根据学生的兴趣提前帮学生做好规划,一种较好的规划就是老师根据自己的课题研究为学生规划毕业论文的选题和写作。许多学者对两者的结合持肯定态度[6]。

二、塔里木大学教师科研项目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相结合的实践调查及问题分析

从塔里木大学的调研情况看,大凡将科研项目与学生毕业论文(或大创项目、挑战杯等)结合好的老师,其教学效果都很好。例如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青教授,她将自己的科研项目与学生的毕业论文、大创项目、挑战杯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本科生、研究生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学生的课堂学习、文献查阅、问卷设计、实地调研、统计分析、数据处理、论文写作搞得有声有色,连续在全国挑战杯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重大奖项,其学生毕业后工作能力明显高于没有搞过科研的学生。例如植科院王冀川老师主持的部级课题《新疆滴灌小麦水分高效利用原理与调控机理研究》中,有26名汉族同学、4名民族同学参与研究,2篇,优秀论文4篇;他主持的省级课题《南疆果粮间作小麦高产高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有两名民族生参与研究(2篇);他主持的省级课题《棉田地膜污染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有1名民族生参与研究;他的省级课题《棉花节水减肥高效种植技术试验与示范》有1名同学并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他的校级课题《滴灌小麦群体质量调控效应与高产途径研究》有6名民族生参与研究(其中有3名民族生)。邹升、王冀川两位老师指导的部级大创项目《滴灌水氮运筹对小麦根冠生长及水分利用效率的研究》有1名同学并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张松超、王冀川两位老师指导的部级大创项目《滴灌条件下小麦水氮响应特征及调控技术研究》有1名同学并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田倩倩老师主持的校长基金南农联合基金《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城镇绿地生态网络构建》有1名同学。何良荣老师主持的兵团博士基金《南疆无花果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研究》,有3名汉族同学参与课题研究,1名同学。又如,曹新川老师主持的塔里木大学校长基金项目《高产优质多抗棉花新品种选育》(TDYZZX201201)有39位同学参与该课题的研究,其中民族学生14人,汉族同学25人;他主持的《棉花新品种选育》共有13名同学参与研究(其中民族生2个)。姜喜老师主持的重点实验室一般项目《扁桃休眠芽小滴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技术研究》,有6名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其中民族生1名)。陈家力老师主持的校长青年基金《阿拉尔市城市森林结构与优势树木滞尘效应分析》(TDZKQN201504)有5名同学参与研究(其中有2名民族生)。

三、塔里木大学教师科研项目与本科生毕业论文相结合存在的问题分析

第一,老师没有将自己的科研项目与学生的毕业论文有机结合。植科院近三年仅有8名老师、经管院仅有3名老师,利用自己的项目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和撰写。大多数有科研项目的老师没有动员学生参与其中,只有极少数的几个老师能够利用自己的科研项目为学生的论文选题和写作提供指导。第二,参与老师科研项目的学生较少,科研成果更是少得可怜。植科院2015年—2017年老师的科研项目很多,虽然有107名同学参与老师主持的科研项目,但将老师的科研项目作为毕业论文选题的不足两成,通过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9篇,获得优秀毕业论文只有9篇。经管院更是少得可怜,仅有几名同学利用老师的科研项目作为毕业论文的选题。参与科研的学生成果少说明学生参与科研的得到的科研能力提高不足。第三,老师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较好,但项目立项少、学生参与人数少、指导老师匮乏。这说明师生对大创项目的关注度不够,学校资金支持不够。实际上,教师科研项目为主的大创项目因有老师的持续课题研究而获得更多的指导,大创项目会更容易取得更好的成果。得不到更多的项目和资金的支持,影响科研项目、学生大创项目、学生毕业论文三者的结合。第四,教务处规定的论文选题在大四才开始,一年时间完成论文写作。好的毕业论文一般需要较长时间的思考和研究。最好在大一结束前就完成论文的选题,这就要求老师提前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做好论文的选题,最简捷有效的方法是将科研项目分解,循序渐进地安排和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

四、教师科研项目与本科生毕业论文相结合的建议

第一,强化老师将科研项目与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相结合的意识。可以由科技处和教务处整合资源,将两者结合并获得优秀论文的老师进行奖励。或者给各个学院规定硬性结合的指标、给老师的各级各类课题规定不同的硬性结合的目标,如部级课题应至少带4个同学做,3篇毕业论文;省级课题至少带3个同学、2篇毕业论文;厅局级课题至少带2个同学,1篇毕业论文。这样每个学生都有课题做,都能得到锻炼,为他们将来写好毕业论文打好坚实的基础。第二,动员学生从大一就要及早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可以由老师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科成绩初步确定,并根据学生大一、大二的学习和研究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但大二结束前必须确定。研究兴趣帮助学生确定研究方向,在确定好的方向下进行初步研究能提高其学习兴趣。第三,教务处应增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加大立项的数量。对利用老师科研项目的大创项目适当予以倾斜。此外,教务处应将毕业论文的选题工作提前到大二结束前。

参考文献:

[1]王萍.本科毕业论文教学改革:机制、问题及优化路径———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为例[J].高等农业教育,2012(1):31-35.

[2]王三秀.本科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2(36):119-120.

[3]许信刚,童德文.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高等农业教育,2011(10):81-83.

[4]薛彩霞.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存在问题及质量控制措施[J].高教论坛,2011(11):56-58.

[5]刘正远,段玉玺.本科毕业论文选题质量的探索与实践[J].辽宁科技大学学报,2009(3):301-304.

[6]覃征.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平台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J].中国大学教学,2013(12):74-76.

作者:薛全忠 单位:塔里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