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学高职生毕业设计问题及改进策略

药学高职生毕业设计问题及改进策略

【摘要】毕业设计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对学生知识和能力的一次综合考核。本文以高职药学专业为例,就药学高职生在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策略。

【关键词】高职药学;毕业设计;问题;改进策略

高职药学专业以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掌握适应职业岗位需求的知识和能力,面向生产和营销第一线,直接从事药品生产、质量控制和产品销售等工作,具备较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技术型人才为目标[1]。其人才培养为“2+1”模式,即前两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毕业前一年进行顶岗实习,一般高职药学专业的毕业设计都会在顶岗实习的这一年完成。通过毕业设计,学生可以完成理论运用到实践,实践再回归理论的过程,以此升华对知识的掌控能力。然而,目前药学高职生毕业设计作品质量参差不齐,在设计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因此,本文就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策略。

1.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1选题不当

毕业设计题目的选取是成败的关键性环节,也是毕业设计的起点[2]。题目的好坏直接决定毕业设计的整体质量。然而,很多学生自主选择性较差,选题不当。主要表现为:设计题目选取与实习岗位脱节,造成后续工作超出能力范围而完成不了;选题范围过大,没有将重点着重在某一个具体的点上,造成整个设计泛泛而谈,落不到实处;或涉及的主要内容注重于基础研究,将毕业设计理解为毕业论文等。

1.2学生不够重视以及和指导老师沟通协调差

学生的毕业设计时间集中在顶岗实习这一年,学生都已从学校进入到企业,从学习态度上来讲没有了在学校的紧迫感;加上平时工作繁忙,时间精力都有限,很多学生无暇顾及毕业设计,草草应付了事。另外,由于学生和指导老师主要由网络进行沟通,有时会难以理解指导老师的更改或批注,降低工作效率;还有部分同学甚至拒绝沟通,不理会指导老师布置的任务,或者在规定的时间节点不能完成任务,给毕业设计的顺利完成带来阻碍。

1.3设计内容东拼西凑、格式混乱

一篇优秀的毕业设计需要有良好的逻辑性,从行业现状、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措施等方面开展论述,应层层递进,深入分析[3]。但很多学生在撰写毕业设计时找不到论述的重点,撰写的内容东拼西凑,重点内容不加以深入论述,与主题无关的内容却大费篇幅,毫无逻辑可言。另外,毕业设计的格式也是考查的重点,学生毕业设计的书写格式普遍比较混乱。比如标题混乱,排版随意,参考文献格式不符合要求,没有目录,不标注页码等。

1.4指导老师投入精力不够

随着高职院校的扩招,学生和教师的比例不断提高,因此,在毕业设计环节,同一个指导老师可能兼顾一二十个学生,加上平时的日常教学,兼职班主任等工作,指导教师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很难全身心投入。另外,毕业设计指导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不能实现所有学生的全方位跟踪,造成信息传达的延误,影响毕业设计的进度。

2.改进策略

2.1开设毕业设计指导课程

药学高职生在大学阶段学习中,前两年课程着重于专业课程教育,没有掌握基本的文章写作知识和技能。因此,在学生顶岗实习之前,学校应该开设毕业设计指导课程。从毕业设计的选题,文章的整体结构,摘要,前言,参考文献等全方位进行讲解。让学生熟悉文章撰写规范,强化学生的写作技能和思路。

2.2明确毕业设计选题要求,拓宽设计形式

高职药学专业主要有药学、中药学、药品生产、药品营销等专业,专业比较多,对应的顶岗岗位主要有药品生产、质量控制、药店销售和药房调配等。对于设计的题目,要明确告诉学生,选题应该集中在某个具体的问题分析及解决措施上,切记选题大而空。在选题基本符合的前提下,应拓宽毕业设计的内容和形式,让学生结合实习岗位自主选择。如在药房实习,可以对药品陈列摆放方面的问题进行开展;生产岗位可以对某个制药设备的故障进行分析;营销岗位可以对药品销售过程的问题进行探讨等。不同的工作岗位,都可以结合日常工作,提出问题并加以解决,既锻炼工作能力,又增强科学素养。

2.3加强校企合作,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指导

毕业设计在学生实习阶段进行,从选题、设计、文章纂写过程均应该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和指导。因此,毕业设计的指导应该是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度。校外指导教师应在企业岗位工作,更加熟悉学生的工作环境,更清楚行业一线所面临的问题,对于学生的选题和工作开展帮助更大。校内负责教师,应积极和校外指导老师联系,更深入了解毕业设计的背景以及具体实施情况,以更好的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文章规范进行指导。

2.4细化毕业设计管理

毕业设计是一项需要持续投入的工作,其管理应该更加细致化。毕业设计的主要环节为任务布置、选题、撰写、修改和答辩,对各个环节的时间要求以及各阶段质量要求与成绩考核要进行合理设置和详细说明,最终制订出合理的毕业设计实施方案。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完成,且每一个阶段都要对学生及指导老师进行检查与监控,以保证毕业设计的顺利进行。

3.结语

高职药学专业的毕业设计工作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为了保证学生能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设计,从学校、指导老师和学生本人都需要从思想上加以重视,每个环节都要在行动上去打磨,以更好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参考文献:

[1]王瑞新,陈文虎,杨晓霞.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教育模式的研究[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7,15(04):10-12.

[2]颜晓维.高职院校药学专业毕业设计选题探讨[J].教育现代化,2018,5(09):322-323.

[3]吴志峰.对高职院校毕业设计评价的思考[J].职业教育研究,2010(01):28-29.

作者:龙伟 单位:常德职业技术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