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毕业德育管理

大学毕业德育管理

开会的时候,老师说6月20日答辩,然后就可以毕业离开学校了。还有不到一个月,四年,一晃四年,就这么过去了?

18岁到22岁。

人生最轻狂飞扬的青春。

我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抓住了什么?遗落了什么?

我的大学生活…………………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第一次知道黄岛这个地方,然后在那个下着细雨的日子,和父母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来到这里。想想驱车前往学校的紧张和兴奋的心情,随着眼前景物的变化而渐渐低沉,不知道在这片陌生而略显荒凉的土地上等待我的到底是什么。顶着细细的雨丝,站在等待报道的新生中间,一双双好奇的眼睛四处打量着。人很挤、车很多、学校很小、学校很破。郁树葱葱的林荫大道、书香浓郁的图书馆、整齐划一的教学楼、现代化的学生宿舍…………没有。高中已经习惯住校的我,还是对新分到的宿舍有些吃惊,我想大概这样的宿舍楼有不小于20年的历史了吧。印象最深的就是刚打开宿舍的门,有位已经在收拾床铺的同学,冲我粲然一笑,说了声“你好!”那时起,我们8个来自外省和山东各地的兄弟开始了四年的朝夕相处。新生英语考试、军训、班级选举、学生会竞选,当这些一点一点到来的时候,我的大学生活真正开始了。

关于学习

融入大学这个崭新的环境,对于天生乐观的我不是难事。尽管刚刚和紧张繁重的高中课业说再见,但面对着新鲜的课程,即使是一向头疼的数学,还是充满动力。记得高中时经常会说,现在努力,到了大学就轻松了。可是,对于已经习惯了学习的我,还是每天都和同宿舍的朋友一起上自习,预习新课程、复习这一天所学得内容,一切都是那样的努力。可惜这股积极向上的学习劲头大概只持续到第一学期的结束,明明成绩考得还不错,居然连末等奖学金也没有,我开始反思。原来大学生活,仅仅学习是远远不够的。

选修课让我感受到真正的大学氛围,这和必修课是不同的,完全是自己做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即使有些学分的限制。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我选的第一门课程,每周都很期待周六去上课,感觉好像时光回到还被称为燕京大学的北大校园,自由的学术氛围、随意到喜欢的教授课堂里旁听………

英语四级考试和计算机二级考试,算是这四年头等重要的。每次报了名,就开始认真的去背单词、做阅读、写作文、练听力,直到考试结束。幸运的这两项考试都是一次通过了,可是开始报考英语六级的时候,学习的心情似乎变了样子。

从大三开始一点点进入考研的学习,真的是将自习当成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还记得每天因为找不到自习教室烦恼,所以就在别人吃午饭或者睡午觉的时候去勘察地形,然后寻找到那个固定的座位,一直到夜晚。我的座位是三教四楼靠窗的,因为从那里可以看到大海,视野开阔想必对学习也是有好处的。

经历了考研,现在觉得,学习,果然还是一辈子的事。

关于校园活动

军训结束、新学期伊始,许多社团和学生会开始纳新。仔细数数不短的11年学习生涯,还从没在学生会工作过,甚至对这个团体完全陌生。借着大学刚开始的新鲜劲头,同学们对这些纳新活动都跃跃欲试。舍友们有的参选学习部、有的想试试社会实践部,我的目标是鲜有人问津的女工部。面试,通过,成为女工部的一名普通干事。组织活动、协助别的部门工作,现在想想当时还真是经历丰富的校园生活。

第一次知道原来学习成绩不是最重要的,还要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综合能力才是NO.1。于是,搜罗各种比较适合自己参加的活动,征文应该是参加最多的。写作一直以来就是兴趣的一部分,虽然没获过什么奖,但依然兴致勃勃地写着。笔耕不辍,致死方休。运动会几乎每年都会报名,项目不外乎铅球、标枪、飞盘。尽管从来没得过名次,可是自己很开心,我想这正体现了体育运动的精神“重在参与”。

关于…情

18岁第一次离开家人在陌生的异地独自生活,也许是自身性格,也许是高中的住校经历。刚分别时短暂的失落很快就被宿舍成员的自我介绍和对未来校园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所取代。每周一次的电话,联系着家人和我。学期末总是最想家,尽管考完就放假,可是随着订货车票的通知,这段时间大家还是会不停的念叨着回家、回家。记得某次走在大街上,望着川流不息的车和行人、闪烁跳动的红绿灯,忽然觉得家乡再小、再不发达,始终是自己的家乡。从哪里来还是要回到哪里去。

老师

四年有多少门课程,我已经记不清楚,可是这些教授课程的老师,他们的音容笑貌,甚至某个特别的动作,还清晰的印在我的脑海中。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师,大抵如此。

友谊

朋友不多、知己足以。8个人的宿舍始终是热闹的,阴面的大冬天也因为这么多人的呼吸而温暖。一晃生活在同一个不足10平的小屋里,已经四年,即使是再陌生的人也会熟悉起来,何况是我们这样喜欢闲谈交友的年纪。今天的分别只是距离的遥远,只要还是朋友,注定还要相聚。

关于图书馆

我想最有意义的事莫过于泡图书馆。看着自己已经换过一次,现在仍是破旧不堪的图书证,心中会有充实、开心的成就感。大一、大二的时候只要没事,就去图书馆,站着看上两三个钟头,再借四本书回宿舍。那时还没开始考研的复习,所借的书也几乎和应试占不上边。尽管学校的图书馆很小,只是简单的两层小楼,可是对当时的我来说,也足够看上几年的了。从散文札记到小说随笔,传记、图文,只要我感兴趣的书都会借来看一看。书籍真的是人生灵魂的指导着,是前进的方向灯,现在的很多人生或者别的感悟也源于此。当然现在谈人生,这个年纪好像还不够分量,但是因为书的启发,好像和这个词又接近了一点。《哈利波特》系列第三、四集的借书簿上第一个日期的印章是我盖上的,还有多少次这样的第一呢?因为有些书籍是一些同学永远不会去阅读的,而我也只是碰巧看到,随手一翻觉得好像还不错,这大概就是机缘巧合,源于书和我。通过泡图书馆,才得以阅览这么多书籍,明白了很多以前怎么也想不通或者从没想过应该去理解的问题。

关于毕业

终于谈到这个有些让我迷茫、混乱、不知所措而头疼的话题。还有几天呢?就要和这个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大学校园说再见;和朝夕相处了四年的老师同学说再见。也许习惯会改变很多东西,就像这住了四年的宿舍,第一次看到的简陋破旧,现在却觉得很温馨。

不管怎么样,我们始终要毕业的,要走进社会,成为真正的社会人。总会不时地感慨大一、大二同学的活力,“年轻真好”这句话总是挂在嘴边,因为我们仿佛还没经历长大,就已经开始变老。其实应该是变得成熟了,变得更加适应这个社会,而不再是校园里的青涩毛头。

工作、户口和以后的生活,这些以为离自己很遥远的事业迫在眉睫。俞敏洪曾说:一个人,如果不清楚自己明天要做些什么,就不会知道今天该做些什么。过去我们就是努力学习,完成作业,这些都是别人制定的任务。而从现在起,任务人就是自己,我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要自己的人生怎么走,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大学、青春、人生

看似平淡无奇的四年、看似什么也没学到的四年、看似茫茫然虚度的四年,其实在这其中我们所经历的,有意识或无意的经历,都能成为今后生活道路的宝藏。大学并不是仅仅传授专业知识,它带给学生更多的是对人生潜移默化的理解,让我们看清这个世界。

看到一篇文章里写道,一部电影的台词“世界上唯一不会改变的事情,就是什么事情都在改变。”四年改变了很多。

用一句很老的套话“时光如梭,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走出校门,就要飞往更加广阔的天空,纵然有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可我们需要经历这些,才能飞的更高更远。只要拥有一颗执著的心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才能到达那片新的天地。坚定自己的信念,让理想在踏实的脚印中实现。

那么就带着对母校的眷恋、感谢和对未来的期望,挥别我的学生时代吧。

再见,我的青岛理工大学;再见,我的老师同学;再见,我的朋友姐妹…

静静的我走了,犹如我傻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