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理学本科教学论文

药理学本科教学论文

一、讨论式教学模式

讨论式教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与传统的教师专讲的模式不同,讨论式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由学生积极思考和提出问题,并在同学之间进行广泛地交流和讨论,对学生不解和错误之处教师则重点讲解或再次组织讨论直至完全理解的一种教学方法。讨论式教学摒弃了填鸭式、灌输式的做法,激励学生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加了师生间的互动,是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所获得的教学效果无法比拟的。数学教育家波利亚在《数学的发现》一书中指出:教师在课堂上讲了些什么并不重要,而学生想了些什么更重要千万倍。讨论式教学可以使教师最大程度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对课程持有的态度,并根据教学过程中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课程计划,制定新的策略以适应教学需求来获得最大的教学效果。另外,讨论式教学最大程度地激励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思考和解决问题,增加了各章节之间的联系,温故而知新,有利于知识体系的构建。因此讨论式教学在本科教学中显得非常重要,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国外一些著名的高校非常注重讨论教学的实施。如斯坦福大学从1997年开始开设了175个研讨班课程。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等都在推行研讨班课程的教学模式。讨论式教学采取的形式可以是多样的,概括起来有‘随机式’、‘问题式’、‘实验式’、和‘习题式’等四种。就药理学而言建议多采用‘随机式’讨论,教师根据授课时学生的情绪反应和认知反馈控制好教学节奏和进程,随时就一些疑难问题,展开积极地交流和讨论,更利于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掌握。各章节讲授内容和特点不样,讨论可再采用其它一种或多种形式辅助展开,值得一提的是‘实验式’往往是‘随机式’的必要补充,针对一些过于理论和抽象的问题,教师可以适当选择一些实验进行必要的演示,通过实验现象和结果引发讨论,使问题得到解决。但无论采用何种讨论形式都要求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并尽可能激励学生多思考多提问多交流;教师根据信息反馈应适时适当地运用一些教学方法如:‘设问’、‘反问’、‘引导’和‘解释’等,使讨论得以进行,使过程充满趣味性,充分调动学生的讨论热情,注重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

二、实践教学模式

实践教学是根据一定的教学任务,组织学生深入现实社会,感知事物的存在或参与具体的生产劳动,使式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一种教学形式。实践教学一般是在大学高年级进行,而这里所强调的实践教学实际是为赋予学生对事物存在形式的形象认识而进行的一种短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为增加教学效果促进记忆而设置的一种记忆性的实践。通过学生的亲身体验去感受基本理论的具体应用,事物存在的形式,从而加深印象,其记忆效果要比空洞的记忆更牢固、长久。多年的教学经验表明,记忆实践是培养学生对事物认知能力的核心环节,尤其对于药学院校的本科生培养,仅仅依靠学校的实验设施和实验场地进行学习和实践,是不能满足本科生对信息的获取需求。而造成学生药理学学习困难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药理学信息量大,内容牵涉面广,治疗药物分门别类,品种繁多,理论又与实践脱节,造成学生理解和记忆困难。因此,在教学期间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入医院、药厂、药店等医药单位中去熟悉药品、药品分类、药品管理、药品的临床应用和药物的毒副作用,对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基本理论的理解,获得直观的形象感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然,这种短期实践教学目前在国内各大院校并不多见,施行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安全性。为确保实践教学的效果和稳定性,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实践过程的安全性。首选应取得接待方的理解和支持,建立互信和长期的合作关系;实践期间应组织好学生,强化秩序、严肃纪律、落实责任。实践按小组进行,指定负责人,做到不损坏药品,不乱拿乱放药品,保证实践场所工作的正常运行和整洁。总之,实践教学是一项牵涉面广、复杂而繁琐的工作,应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和完善。

三、开放药理学

实验室药理是一门实验科学,这是由药理学科的研究方法和学科本身的特点决定的,药理人才的培养除需要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之外,更重要的是学生通过动手做实验培养各种实验技能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在多年的药理实验教学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仅仅指导学生做一些传统的验证性的实验是不够的,目前的实验教学仅仅局限于辅助教学形式已远不能适应当代创新型化学人才的培养,需要加强对学生的综合性、创造性和研究性等方面训练。近几年来,除了传统的实验课外,我们已建立面向本科生开放的药理学实验室。在专门的教师负责下,学生在教学日内利用业余时间展开各章节相关的药理学基础实验,也可自行拟定项目进行科研实验。开放性实验室在注重培养学生各种药理学实验技能的同时鼓励学生开展创新性研究,引导学生跟踪药理学发展的新动态,突出实验内容的研究性和探索性,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能力等方面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当然,开放性实验室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实践所面临的问题必然很多,需要很好地分析和探讨。首先,学校的教学理念、实验室管理模式、学生学习理念都应发生改变。传统的药理学实验课时少由授课老师即可兼任,实行开放性实验工作量大大增加,需配置专职实验员负责,建立一套严格的实验室安全、仪器和药品管理制度也是需要的。开放性实验室实验所消耗的药品,仪器也骤然增加,实验经费承受压力增大,需要学校加大资金投入。另外,学生在开放性实验室里进行探索性实验,其实验结果必然有成功和失败,成功必然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科研失败。而失败必然会导致受挫的心理,教师应加强引导和鼓励。尽管开放性实验室的建设面临的问题众多,从长远来看开放性实验室药理教学模式对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能力和提高综合素质方面必然会有极大地帮助,值得高校进一步实践和探索。

作者:熊友谊单位:安徽科技学院食品药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