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土方施工工艺

建筑工程土方施工工艺

摘要: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土方施工作为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其施工难度较大,需要制定合理的土石方调配方案,尽量避免在雨季施工,在土方开挖过程中,需要根据基坑的形状、具体设计要求及开挖深度等多方面因素来选择有无支护结构基坑放坡开挖,以确保土方施工的安全。文中分析了建筑工程土方施工工艺,并进一步对建筑工程土方施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建筑工程;土方施工;施工工艺;具体事项

在建筑工程土方施工,多是在工程初期进行,具体施工过程中要遵循对称均匀及先撑后挖的开挖原则,尽可能的伏特加到基坑周边土体均匀卸荷,基坑内支撑体系在对称方向要保证受力的均匀性,确保基坑周边土体不会有侧移现象发生。

1建筑工程土方施工工艺分析

1.1土方开挖施工

在土方开挖之前,需要对施工场地和永久施工便道进行硬化处理,保证场地干燥性,及时将场地内的积水排除。通过设置排水沟、截水沟和边沟等多种方式来将地面水排出。在边坡开挖作业时,形成边坡工作面后要使挖机退到第二个工作面进行施工,然后对第一个工作进行挂网喷射混凝土、做明沟及浇筑混凝土地等作业。当基坑形成一定工作面后,需要开挖桩间土和承台土,并由人工作配合进行清底作业。

1.2土壁支护技术要点

在土方施工过程中,需要做好土壁支护施工工作。相较于土方开挖,挡土支护施工相对复杂。通常会由专业施工队进行挡土支护作业。由于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土方施工单位为了抢工期,开挖顺序较为混乱,使挡土支护施工所需要工作面较小,无法正确进行操作。再加之在机械对边坡开挖过程中,边坡表面平整度和顺直充不规则,人工修复不到位,在没有严格检查验收即开始初喷作业,这就导致挡土支护后出现超挖和欠挖的问题。而且基坑挖土极易造成支护受力和变形,因此在施工开始之前,需要做好图纸交底工作,合理设计挖土程序以此来减少支护变形的发生。在当前土壁支护施工过程中,通常会采用闭合拱圈挡土和连拱式基坑支护,充分的利用拱的作用以减少土对桩所带来的侧向压力,而且利用拱圈受压,可以更好发挥出混凝土的受压特性。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还可以采用桩墙合一地下室逆作法,即将基坑支护桩与地下室墙有效的结合为一体,以地下室梁板作为支护,从地下室顶向下进行施工,这样可以有效的节约投资,但在地下水位无法降低的地区,还需要做防水帷幕。近年来在建筑工程土壁支护施工还经常应用到喷锚支护法和锚钉墙法,其完全抛弃了传统的支护方法,充分的利用基坑边壁土体固有力学强度,变上体荷载为支护结构体系的一部分。

1.3施工排水的技术要点

在开挖基坑或沟槽时,往往会破坏原有地下水文状态,可能出现大量地下水渗入基坑的情况。施工排水主要是集水井降水和轻型井点降水。集水井降水是根据地下水量、基坑平面形状及水泵能力。井壁可用竹、木等简易加固。集水井底应比排水沟底低0.5m以上。井点降水是在基坑开挖前,预先在基坑周围埋设一定数量的滤水管(井),利用真空原理,通过抽水泵不断抽出地下水,使地下水位降低到坑底以下。井点降水可防止边坡由于受地下水流的冲刷而引起塌方;可使坑底的土层消除地下水位差引起的压力,防止了坑底土的上冒;由于没有水压,减少了支护结构的水平荷载;由于没有地下水的渗流,也可消除流砂现象;降低地下水位后,由于土体固结,还能使土层密实,增加地基土的承载能力。

1.4流沙防治技术要点

此外,水在土体内流动还会造成流沙现象。如果动水压力过大则在土中可能发生流沙现象。解决办法是在枯水期施工,因地下水位低,坑内外水位差小,动水压力减小,从而可预防和减轻流砂现象;人工降低地下水位即截住水流,不让地下水流入基坑,不仅可防治流砂和土壁塌方;将板桩沿基坑周围打入不透水层,便可起到截住水流的作用;或者打入坑底面一定深度,这样将地下水引至坑底以下流入基坑,不仅增加了渗流长度,而且改变了动水压力的方向,从而达到减小动水压力的目的;如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局部的或轻微的流砂现象,可组织人力分段抢挖,挖至标高后,立即铺设芦席并抛大石块,增加土的压重,以平衡动水压力,在未产生流砂现象前,将基础分段施工完毕。

2建筑工程土方施工中注意事项

2.1雨期施工

土方施工受周围环境影响较大,特别是在雨期施工时会对土方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实际施工时,通常会避开雨期。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无法避开雨期进行土方施工时,需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在施工现场设置必要的排水设施,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并提前做好防雨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雨期土方工程能够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2.2填方土出现橡皮土现象

在土方回填过程中,当出现橡皮土现象时,会对土方施工质量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要实际工作中,要严格管控填土原料的质量。一旦出现橡皮土情况时,要采用砂石进行填补,以保证施工的质量。

2.3回填土达不到密实度的设计要求

在填土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回填土的质量,并对回填土的密实性行检验,确保与工程施工设计要求相符。

3结束语

土方施工作为建筑工程施工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其对后续工程的顺利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需要在实际工程施工过程中掌握好土方施工的工艺要点,对施工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严重控制,确保土方工程施工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彭勍.浅析土方工程施工要点[J].今日科苑,2013(11).

[2]蒲崇军.浅议某建筑工程深基坑土方开挖的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1(17).

[3]孙国荣,鲁强华.工程中土方施工技术的发展与核心技术问题分析[J].科技创业家,2012(02).

作者:蒲文强 单位:黑龙江龙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