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桥梁墩帽施工工艺探析

高速公路桥梁墩帽施工工艺探析

摘要:高速公路桥梁对连接区域间的交通,完善全国交通网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保证高速公路桥梁的质量,提高高速公路桥梁修建效率对保障经济运输的平稳运行,缩小不同区域间的发展差距十分重要。墩帽作为连接桥墩与桥面的关键部位,是桥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企业往往容易对墩帽的质量管理,从而造成对整个桥梁质量的影响,威胁到交通运行的安全。本文笔者主要对高速公路桥梁墩帽的施工涉及的主要工艺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墩帽施工技术加以分析,并结合以往施工经验对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注意事项加以总结,以望提高整体桥梁的施工质量。

关键词:高速公路桥梁;墩帽施工;施工工艺分析

引言

高速公路桥梁在连接区域公路,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以及完善交通网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高速公路桥梁在保证质量方面必须从保证桥梁各组成部分的施工质量上进行。墩帽作为连接桥墩与桥面的主要部分,其施工质量对桥梁的稳定十分重要。在实际施工中,墩帽往往容易被施工单位所忽视,而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也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与对交通网络完整性的破坏,影响人们的日常出行与经济的稳定发展。因此在对墩帽施工中,充分做好施工技术要点的分析,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程序,同时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对确保整个桥梁工程的质量十分重要。

一、桥梁墩帽施工的主要工艺及施工要点分析

1、针对桥梁墩帽施工主要工艺

桥梁墩帽施工根据实际施工操作主要工艺包括测量放样、桥梁基础处理、施工支架的搭建、模板及布置、钢筋加工及布设、钢筋绑扎及焊接、混凝土浇筑以及后续养护工作。测量放样简单说来就是先测量后放样,在基本浇筑完成以后,待到混凝土固化,在达到一定硬度的时候,再利用全站仪对桥墩基础进行测量,根据测量结果找出桥墩基础的四个角以及防撞体的具体坐标,最后依靠全站仪找出确定位置;桥梁墩帽的基础处理是桥梁墩帽工程开展的必要前提,具体说来处理工作包括墩帽四周的平整工作以及硬化加固工作,这是保证墩帽工程质量的基础;支架搭设重要是指根据墩帽的宽度来设置支架,以桥梁的中心为基准线;墩帽模板的制作安装主要是对墩帽起到加固作用;而桥梁的墩帽钢筋制作焊接作为桥梁墩帽施工的核心部分,在具体施工时一定要依照施工图纸进行,并且保证施工的精度,严格把控施工的质量;最后混凝土的浇筑工作也是施工的主要步骤,混凝土浇筑在操作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浇筑的紧实度,防止出现空隙或气泡等情况。

2、桥梁墩帽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2.1、测量放样工作。

测量工作在开展时,保证测量的精度是第一要义,同时在测量放样过程中技术人员必须对技术达到熟练运用的程度,才能充分保证测量放样的质量,另外测量放样工作中一定要保持现场的干净清洁,以免杂物的存在影响测量的精度。

2.2、施工支架的搭设。

支架在整个墩帽工程中起着重要的支撑固定工作,因此保证支架搭设的稳定性十分重要。支架的稳定性在是关系到墩帽支撑作用的关键所在,只有支架搭设的足够稳定才能有充裕的支撑面积。此外支架在搭设之前必须经过科学的计算,对墩帽施工的各种受力作用加以充分的考虑,全面保证施工质量,比如在水中架设桥梁,那么水作为重要的自然因素必须纳入考虑范围内,特别是流动的水对桥梁产生的额外荷载力。

2.3、墩帽模板工程施工。

模板工程在墩帽施工中模板工程是桥梁墩帽施工中较为重要的步骤。模板施工必须根据模板的大小来确定具体施工技术,安装模板时尽量采用借助机械的辅助,才能保证模板安装的紧密性,同时在模板安装之前,相关人员必须对模板的质量加以检验,保证模板的平整度;另一方面在拆除模板时,由于目前使用的模板多为钢模板,因此拆除过程中要十分小心,防止钢质模发生变形,并且对拆下的模板要妥善保存,方便下次使用。

2.4、墩帽钢筋工程施工。

钢筋工程是保证整个高速公路桥梁墩帽施工质量的关键,墩帽的钢筋工程中,钢筋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桥梁的质量、安全以及桥梁的使用寿命。所以对钢筋工程的施工从材料选取到施工工艺的选择到要十分谨慎留意。对于高墩桥梁来说,桥梁承重能力都是由捆绑钢筋的强度所决定的,因此钢筋的选取在整个桥梁施工中都是十分关键的一部分。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企业在决定钢材种类时,必须保证所选的钢筋具有合格证书,并且在经过现场的严格检验之后才能投入施工之中。施工时,钢筋必须保持顺直的状态,并且钢筋的表面不能出现任何裂缝或是污物,对钢筋的加工必须满足施工的实际要求;此外但某一型号钢筋出现数量短缺,需要其他钢筋加以代替时,必须要保证替代钢筋的合规性,通过现场的审核检验才能投入施工。当然施工所需的所有钢筋在投入使用前都必须经过合理科学的计划分配,否则,会导致施工现场的混乱,造成人力和物力的浪费,同时增加了不必要的工程成本。

二、桥梁墩帽施工注意事项

对桥梁墩帽施工最需要注意的是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以及对施工人员的技术管理工作。施工前的准备主要内容是对施工材料的准备与对材料的质量审核。在墩帽施工中所需的主要材料是水泥、水、骨料以及钢筋。桥梁施工的遂宁必须满足高速公路所需的强度以及对其他各项因素的要求;施工所用水必须保证纯净,这样才能保证混凝土的质量;此外和钢筋作为桥梁施工的核心材料必须经过严格的现场检测审核才能投入使用。此外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企业必须重视人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保证施工技术。

结语

本文主要对桥梁墩帽的施工工艺加以讨论与分析,墩帽的施工质量关系到整个桥梁的稳定与安全,因此施工企业在对墩帽施工时不仅要保证施工材料符合工程要求,更要保证施工工艺的精准性。

参考文献:

[1]陈亚力.高速公路桥梁墩帽施工技术[J].科技资讯,2011,(4):115.

[2]陆莉.谈高速公路桥梁墩帽施工技术[J].山西建筑,2013,39(27):169-170.

[3]乔红刚.张涿高速公路桥梁施工方法及注意事项[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6):881-881,878.

[4]盛伟兵.高速公路桥高墩结构形式分析研究[D].华东交通大学,2013.

作者:乔丽娜 魏民 单位:鄂尔多斯市东宇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