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民用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

高层民用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水平增长速率举世瞩目,这也使得我国群众生活质量水平大幅度提高。尤其是随着经济水平的增长,我国建筑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的建筑规模不断增大,同时为了解决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均占地面积小的问题,民用建筑楼层也在不断升高。并且近几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环境恶化,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也逐渐深入各行各业,对于建筑行业来说也不例外,为了响应绿色环保这一理念,绿色建筑也大量涌现出来。因此,当下怎样将高层民用建筑与绿色建筑融合成为当下建筑界研究的重要项目。下面,本文将结合作者自身多年从事建筑行业的工作经验,谈一谈如何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应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

关键词:高层民用建筑;绿色建筑设计;应用

1引言

在现代建筑理念影响下,建筑整体规模相比以往不断扩大,并且几十米甚至是几百米的高层建筑也不再是人们以往口中所说的摩天大楼,在城市中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并且随着建筑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高层建筑不再是只作为办公楼使用,越来越多的民用建筑也趋向高层化。当下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环境也在不断恶化,建筑业作为一个较为依靠自然环境的行业有必要开始重视绿色环保的建筑理念发展,因此,越来越多的绿色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不断涌现,但这些建筑起初的设计理念虽然符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但是在建造阶段或者投入使用时又不符合设计标准,从而使得设计理念没有被正确应用。

2绿色建筑设计的概述

首先,要明确绿色建筑不是从字面意思来看将其定义为绿色的建筑,也不是指拥有城市绿化的小区建筑,更不是单单地指有花园的建筑。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是新时期下所发展出的建筑体系,它是指在不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居住环境的条件下,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来取代传统的建筑设计方式,在选择建筑材料时,在保证建筑强度和不影响使用年限的同时,应用更加节能环保的材料,从而进行建筑建造。

3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

当下,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已经成为建筑界中的一个设计潮流,并且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不断发展,绿色建筑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因此本文要探究的高层民用建筑也开始应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其次,楼体的设计和使用情况也会作为绿色建筑的评价内容。除此以外,还包括了建筑节地情况、节能与资源合理利用情况、室内外环境质量等六类评价指标。由此可见,绿色建筑的设计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绿色环保概念,它所涉及的设计范围十分广泛。

4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发展的必要性

目前,全球变暖尤为严重,而我国的资源能源也因上世纪为了经济发展而被无节制开采导致现今我国资源能源已经濒临枯竭。并且由于以往对环境管理的相关法律还未像现在这样健全,因此我国的环境也在逐渐恶化。由此可见,建设绿色建筑这一理念已经势在必行。在很大程度上人类对居住环境的选择是对资源开采和环境破坏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建设一些大规模建筑时,不仅严重污染了环境,还极大程度的消耗资源。而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引入高层民用建筑,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通过对建材的改变,应用新型能源,再生资源进行建筑可以减少对资源能源的消耗。同时对建筑体结构的改变,增加能源的二次利用措施,可以使得高层民用建筑的使用更加环保。

5如何正确应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

5.1前期建筑建设选址

一个优秀的建筑项目通常是离不开建筑建设环境的,一个合适的建筑环境也往往决定了建筑完工后的价值,因此在建筑选址时要综合考虑地理位置,气候状况,民生情况以及绿色环保。首先从地理位置来看,我国当下可用的建筑土地少之又少,为了使得建筑选址的地理位置更加符合民众要求,可以选择一些老旧建筑的建造地点作为选址对象,因为老旧建筑之所以还能出现在今天,除了建筑本身比较坚固以外,从侧方面角度来看,这些老旧建筑的建造地点是很符合当下群众对建筑环境要求的。其次,在选址时要考虑气候环境对建筑造成的影响,在选择建筑地点好,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建筑地点的气候变化进行监测,分析所选建筑地点是否符合人们居住。最后,为了达到绿色建筑所倡导的建筑理念,建筑选址时一定要保证不会破坏生态自然平衡,破坏土地,伐树取地,填砂造地都是不符合绿色建筑理念的,同时,为了建筑完工后的安全性,选址时也尽量避开干涸的古河道等环境。

5.2前期建筑设计

5.2.1建筑景观设计

在确定完建筑建造地点以后,要根据建筑地点的地理情况以及周边环境进行科学合理的景观设计。并且由于当下土地资源紧缺而人口基数又在不断上涨,对于民用小区除了局面建筑以外,要对小区内的公共设施合理分配,居民对物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小区内必须要有花园广场、停车场、健身场地以及基于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绿植。绿植的设计可以净化空气,但为了防止绿植过大导致遮阳面积过大,因此要求小区整体内的遮阳率不超过50%。除此之外,小区内的排水系统是必须重视的设计环节,合格的排水系统将在多雨的季节发挥着重要的排水作用,并防止发生内涝现象。

5.2.2采用先进科技手段进行楼体设计

随着科技的飞速进步,建造几十层的建筑已经成为可能,但随着建筑楼层的不断升高,给设计师以及施工方带来的难题也随之增大,因此,如何正确应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进行合理的设计是设计师首要工作。在此,设计师可以应用BIM技术进行辅助设计工作,利用这一技术尽可能地帮助设计师解决一些建筑设计难题。BIM技术的中文全称是“建筑信息模型”,它是基于建筑学、数学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的新型建筑设计系统。它借助三维数字化方式可以对建筑整体同时进行设计,并且不同于以往的CAD技术,BIM技术可以实现可视化模型,即使得建筑体更加直观的展现在设计师眼前。

5.3采用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

当下建筑业所选的建材大都是混凝土和钢筋材料,这便极大的消耗自然资源,因此在选择建材时,一些部位可以选择更加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除了使建筑符合绿色建筑的理念以往,还能节省建筑资金。

5.4建筑墙体设计

建筑体的墙体并不是单单一层,而是分为内墙和外墙。外墙作为建筑体的整体结构框架,而内墙则起到防风遮雨保温的作用。并且在内外墙之间合理设置保温层,既可以避免保温层安装在外墙而造成损坏也可以加大隔热保温的效果,使建筑体达到冬暖夏凉的目的。

5.5雨水资源的利用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及其匮乏的国家,因此对雨水的利用需要更加重视,尤其是在绿色建筑理念中,对水资源合理使用是一项重点设计项目。现今高层建筑为了达到消防安全目的,通常会在建筑中设置除了消防栓以外的消防应急水池,而蓄水池中的水大都是自来水,因此为了避免水资源浪费,可以将雨水进行收集后并转移到消防蓄水池中,既达到了消防的目的也符合了绿色节能的理念。同时,在我国北方降雨量较小,因此小区内的绿化植被常常采用自来水喷洒灌溉,这一做法也使得水资源大量浪费,为了解决这一绿化问题,可以在楼顶设置绿化蓄水池,将雨水收集后,应用到降雨量少的天气时,对植被进行灌溉。

5.6科学利用自然风

在绿色建筑设计中,为了满足居民对室内夏季以及冬季的温度要求,设计者在要精确把握方向对楼体角度进行设计,科学利用自然风达到居民对室内温度的需求,这一设计手段可以极大的减少居民对空调的使用,从而放缓全球变暖趋势。除了对楼体建造角度的设计以外,还要保证各个楼体之间的距离不能太近,必须加大各楼体之间的空气循环量,从而防止产生热岛效应。

5.7利用节能窗户

随着民用住宅楼的高度不断升高,较高的楼层往往会承受更大的来自空气中的气体压强,因此对窗户的选择就必须更加合适的材料,同时为了减少玻璃的使用量,达到技能环保的目的,我们可以采用磁控真空放射方法镀制的含有金属层的玻璃,这种玻璃不仅保证窗户质量,还减少了光污染现象。

6结束语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并且为了解决人口数量不断上涨,但是人均占地面积小的难题,高层建筑民用化已经成为近几年来我国建筑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但是不加节制地开采,以及人们为了享受物质生活而忘记了环保,进而导致生活环境恶化,这也很大程度上使得人们的生活居住环境恶化。因此,随着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提出,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更加倾向于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应用到高层民用建筑中,尽管这一设计理念的相关技术还不完善,但我相信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进步,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环保,这一建筑设计理念技术将越来越成熟可靠。

参考文献:

[1]赵彬.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7(33):145+147.

[2]俞颖形.高层民用住宅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8(5):90+103.

[3]李明哲.高层民用建筑设计在绿色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8(19):96~97.

[4]黄文平.论述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42):127~128.

[5]崔晓,孙一铭.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的应用解析[J].工程与建设,2018(5):715~716+758.

作者:刘姗姗 单位:中交煤气热力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