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专业中职学生计算机课程兴趣激发

建筑专业中职学生计算机课程兴趣激发

摘要:笔者研究了如何提高中职建筑专业学生对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学习兴趣。经过分析可从三个方面进行改进,通过将计算机基础课教材与建筑专业课程内容结合,引入专业案例内容,丰富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情境化项目团队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结合多元化评价方式来提高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的学习兴趣。实践证明,通过这些方法和手段可有效活跃课堂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和兴趣。

关键词:学习困难;计算机基础;兴趣;方法

0引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信息技术在建筑类行业中被广泛应用,如,建筑标书的制作、工程费用的计算、图纸绘制等。要求建筑从业人员既要有建筑专业知识,又要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建筑专业学生区别于其他专业学生,大多以男生为主,他们喜欢好玩、有趣或特色的课程,对相对枯燥课程兴趣缺失,厌学严重。大多学生都使用过计算机,主要是上网、玩游戏为主,学生不爱学习枯燥的理论基础知识,不清楚计算机基础课程的重要性,导致学生对计算机基础课程兴趣的缺失。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实效,是目前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面临的主要问题[1]。

1学生学习兴趣缺失的原因

1.1课程教材内容枯燥

目前,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属于基础、公共课程,各类专业基本在同一学校使用一本教材,内容没有特点,很少有专业内容,忽视了不同“专业”对计算机技能的不同要求,使得计算机基础教学和学生实际生活不贴近,导致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对课程缺乏重视。

1.2课堂教学形式单调

信息化教学手段不断增多,课堂时间有限,学生能力参差不齐,课堂教学形式较为单一,教师多以演示、讲解,学生模仿训练为主。在课堂上,按同一标准、同一个模式组织教学,忽视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效果差距明显,教学进度质量无法保证,部分学生学习兴趣缺失。

1.3教学评价单一,课程导向重“考证”

计算机基础操作能力作为学生今后就业必须具备能力,在很多中职学校中都安排了计算机考证内容,课程教学大纲都围绕考取计算机证书制定,课程教学评价侧重于检验学生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与否和计算机考证是否顺利通过,而忽视了过程评价。

2激发建筑学生学习计算机基础兴趣的方法

针对计算机基础课程在中职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建筑类专业学生计算机课程学习为例,提出一些措施(见图1),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对应用实践能力和职业的认同。

2.1建筑情境化内容

通过多次协同组内计算机教师与学校建筑专业学科教师们的课程研讨,结合教学大纲和学生实际情况,对建筑类专业的计算机基础教材二次开发,梳理出课程重点难点为4个教学模块:文字处理模块、电子表格模块、图形图像处理模块以及幻灯片展示模块,并在这些教学模块中集合专业特色创设建筑专业情境,引入实际工程案例。如建筑装饰专业与计算机基础课程案例的结合[3]。第一,可把计算机基础文字处理软件应用在建筑类“合同阶段”中,让学生通过制作建筑工程合同或装修合同等形式来完成章节要点和难点的学习。第二,可将电子表格处理应用在建筑装饰项目预算阶段,通过项目预算解决实际问题,进而讲解和帮助学生突破电子表格数据处理的重难点。第三,可将计算机基础图形图像制作应用于建筑装修图纸或效果图阶段,让学生通过对效果图的制作和美化,掌握实用的图片处理技术。第四,可利用前几次课的内容,结合课程中的幻灯片模块,让学生通过幻灯片制作,展示自己建筑装饰设计方案和装饰效果,学习计算机基础中的幻灯片模块。四个模块有机结合,形成一套连贯的“建筑情境链”(见图2),增强教学内容实用性和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2教学过程融入“项目团队学”

在教学过程中引入“项目团队学”的方式,让班级的学习骨干做团队经理,根据学生性格、性别、学习能力和水平等,在各组平衡的原则下,将班级分成若干个建筑项目团队。团队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为目的,人数以4~5人为佳。教学过程中多设计和采用现实中“建筑工程项目”作为案例、任务,让项目经理带领团队完成学习和实践。各经理负责所在队队员的学习安排、任务分工,督促队员学习和完成任务。如,在电子表格数据处理章节,课前教师以项目任务书的形式下发到各个项目经理处,让项目经理组织团队成员共同做好课前预习和准备。课中,在教师情景导入和启发指导下进行任务驱动,让各团队经理组织团队主动学习,相互研讨各个函数公式及和应用,以达到所有组员共同学习的目的。并在课堂过程中开展团队知识竞赛,以团队总成绩对经理、队员进行考核,表彰优秀的团队。通过这种方法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枯燥的个体学习变成可交流、趣味的团队学习,既增强了学生之间的情感,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乐趣。

2.3创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样和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结合“建筑项目招投标”的方式(见表1),开展建筑类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课程考核。可通过考察学生课堂学习过程、实际操作能力、项目完成情况以及结合团队成员自评与互评等形式,给个人及所在团队设置积分制度。同时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学习成长手册,每个成员一份手册即为一份“个人标书”,每个团队一份手册为一份“团队标书”,两份“标书”全面反映班级学生的成长历程。最终可根据“标书”得分值,定期评出最优个人和最佳项目团队。

3结语

通过“建筑项目情境化”的趣味评价方式,让学生进行有趣学习的同时,注重平时的实训过程,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最终促使学生职业化成长和多元化成才。

参考文献

[1]陈新.计算机基础实验课程自主教学模式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22):279-280.

[2]张峰.兴趣教学模式在技工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6(19):31.

[3]于万清.高职计算机专业“分层教学”的应用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3(s1):233.

作者:潘建锋 单位: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