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模型制作改革建筑专业实践教学

建筑模型制作改革建筑专业实践教学

摘要:建筑模型通过一定比例的缩放以三维形式将建筑全局的设计方案呈现出来,具有其他方案不可比拟的优势。由于中职建筑专业学生抽象思维相对较弱、形象思维相对较强之特性,教改通过学生在建筑模型制作这门课程上的实践,发现制作建筑模型,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而且在把抽象理论转化成形象模型的过程中,更能让学生理解建筑理论知识;同时,通过制作过程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可以促进学生回归书本去寻找和探究理论的支撑和解决方案,不仅能增强学生自信心,还能提升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

关键词:建筑模型制作;中职生;实践环节

0引言

建筑模型的制作可以说有上千年的历史。古代建筑模型的制作和用途较为单一,到了20世纪初,第二次工业革命完成以后,建筑模型也随着建筑本身向多样化方向发展,开始运用金属、塑料、玻璃、纺织品等材料进行加工、制作,并且安装声、光、电等媒体产品,使模型的自身价值与定义大幅度提升,建筑模型设计与制作成为一项独立产业迅速发展。20世纪70年代以后,德国与日本开始成为世界经济的新生力量,世界建筑的最高水平基本定位在这两个国家,他们率先加入电子芯片来表现建筑模型的多媒体展示效果。同时,精确的数控机床与激光数码切割机也为建筑模型的制作带来了新的契机。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世界物质高速发展,建筑模型中开始增添遥控技术,通过无线电来控制声、光、电等综合效果。基此,本文立足职校建筑专业学生特性,基于建筑模型特点,探索职校建筑专业实践环节教学改革。

1建筑模型的定义、特点和职业前景

模型在字典上的意思是,依照实物的开头和结构按比例制成的物品。建筑模型是通过建筑群体组织、建筑物形、平面布置、立面形式、内外空间组织、结构造型,即建筑的构图、比例、尺度、色彩、质感和空间感,以及建筑的装饰、绘画、雕刻、花纹、附属庭园、室内家具陈设等多方面的考虑和处理所形成的一种综合性空间艺术,如图1所示。建筑实物模型的一个显著的优点即其直观性,能够将材料、形状、尺度和色彩通过一种与建筑实体高度接近的方式呈现出来。建筑师通过制作建筑模型能够将头脑中重要的设计理念和创作概念通过三维方式清晰地呈现出来。人们在建筑模型上,既能够看到建筑细部的处理方式,又能够领会建筑全局的设计方案。从根本上说,通过观察建筑实体模型,要比单纯靠头脑的想象更容易增加对三维空间的理解。无论你面对的导师、客户还是大众,建筑实体模型都能够帮助你更好地与他们有效沟通;同时,无论你是学生还是建筑师,建筑实体模型都能够帮助你完善设计想法,发展设计思路。正如罗尔夫•詹克(RolfJanke)在其经典著作《建筑模型》(ArchitecturalMod-els)中所论述的那样:“模型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建筑师通过模型能将其思考结果通过某种材质预先表达出来,还在于建筑师在制作模型的过程中能够真正地发现设计中的空间问题,并将其真正解决。”[1]克里斯•米尔斯(CrissMills)也曾断言:“与图纸相比,模型所蕴含的信息量更大,提供最强大的直观辅助手段。”[2]建筑教育领域,成果的表达方式更加侧重于如何将设计概念和理念更好地深化发展下去。与其他方案表达方式相比,建筑实体模型更为直观———设计方案的不同部件都是三维的,这看起来与真实的建筑非常相似,这使设计更易于理解,也令业主更容易与设计者进行沟通。虽然计算机控制的模型制作工艺为设计者提供了一套与传统制作工艺完全不同的模型制作流程,从而加速了设计创新性的发展,促进了建筑知识的产业化。但是,正如卡文•穆恩(KarenMoon)曾论述的那样,“即使建筑在未来达到超越物质材料的境界,实物模型依然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这可能与大部分人的预期不同,那种按一下按键就能制作出来的模型并不能为建筑师制作出具有个性的方案模型,也不能让建筑师的想象力得到尽情的发挥。”[3]随着我国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建筑个性的快速发展和环境和谐的更高标准,无疑让建筑模型这种形象、直观的展示更能吸引投身于这个行业的各种层次人群的需求,势必促进建筑模型制作业进一步发展,而投资少、入行易的特点也将吸引更多人加入到这一行列,可以说该行业的职业前景十分看好。

2中职生的特性分析

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受传统的社会认同度影响,中职学生与普高学生相比优越性差,而且,庞大的高校毕业人数让中职学生在毕业后就业压力大。无可厚非,因为中职学生虽然通过职校教育对所学的专业有了一定了解,但在就业过程中依然出现无法胜任岗位的情况。学生的专业技能低下,自我素质差是一部分原因,更多的是学生对职业前景没有正确的认识。即使就业了,但还是有部分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离开,他们只看到现在的收入较低,工作太累,甚至认为现在的工作“没有面子”,没有认识到掌握更高级的专业技能对所在职业的今后发展影响,失去了对自我能力提升的心理驱动。然而,中职学校的优势就在于学生一毕业就可以通过掌握部分专业技术直接上岗就业。与此同时,中职生的抽象思维相对薄弱,形象思维相对较强,动手能力较强,有年轻人的共性,对新事物、新观念容易接受,适应性强,一旦激发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则能提升其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助于他们事业的发展。所以,必须注重发掘他们的潜力,努力实施“因材施教”。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

3建筑模型制作在实践环节中的作用

建筑模型制作,是建筑专业中一项重要的专业基础技能,可以培养学生的空间理解与想像能力,提高审美意识和造型能力,学会用模型表达设计意图。由此可见,建筑模型制作在中职建筑专业的实践环节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培养团队意识

例如,向学生展示一个相对简易的建筑模型,如图2所示。并提供该建筑模型的CAD图纸,要求学生通过观察、研究和讨论,复制制作该建筑模型。因为模型制作需要学生亲自动手去完成,这刚好符合中职生爱动手的特性,而且模型制作的成果是一个有形的作品,比较容易得到周围其他人的认可,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上进心及其成就感。同时,建筑模型制作,从来就不是一个人能够独立完成的,它需要一个团队的配合和协作,那么在制作过程中,不同性格、不同专长的学生一起参与,比如有的专长CAD平面图纸的分析,有的对立体空间的想像能力较强,有的擅长动手制作,有的对细节比较关注,这样可以形成一定的互补,增强了他们的团队意识,所以模型制作课程能使课堂的互动性相应提高,提升学生的求知欲。

(2)提高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的能力

通过建筑模型的制作,把抽象的理论转化成形象的模型,容易让学生理解建筑理论知识,并通过制作模型过程遇到的困难和疑惑,激发学生回归书本去寻找和探究理论的支撑和解决方案,促进学生自发地学习理论,很大程度上可使教师的教学更加容易吸引学生的兴趣。而且,建筑模型的制作,基本依据是设计图,例如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等。通过由设计图纸到模型实物这一过程,可以进一步巩固学生的识图能力。在制作建筑模型过程中,部分学生小组在制作屋面的隔板时出现了意见分歧,问题主要集中在该隔板的尺寸和位置,这个时候学生们就会回到课本中去寻找答案。

(3)突出主体作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在前期建筑模型的规划阶段,通过教师的辅助指导,学生自主分析和思考,加强了对空间的认识与理解,提升了学生从二维图形方案向三维立体实物的转化与应用,从而达到培养学生整体策划能力。通过手工与机械将这一“过程”变为“结果”,学生进行小组合作,相互间讨论、验证、配合,可以更加容易地分析建筑特征,把理论转化为实践,补齐自身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建筑模型的制作阶段如图3所示。加之,由于中职课程相对宽松,学生完全有充分的时间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不断的完善,达到精益求精。在此过程中,对于学生而言,不管是自身的理论知识、动手能力,还是团队意识,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

4结语

综上,中职生通过建筑模型制作这一实践课程,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入门建筑专业,同时也检验和应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有利于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从而激发他们不断深入学习和探究。同时,通过模型的制作也逐步培养学生之间合作观念和团队意识,使他们将来在就业中能够较快地融合其中,如愿地促进自身事业发展。

作者:胡晓凌 单位:仙游华侨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