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中建筑专业协调研究

建筑设计中建筑专业协调研究

一、建筑设计与电气专业相互协调

在我国的市政建筑施工中,专业设计与电气专业息息相关。从整体上看,楼宇内部的供电、机械设备运转等都离不开电气专业的配合与支持。在在市政建筑施工前期,同样也与电气专业发生着密切联系。比如当建设项目的平面设计图设计完以后,需要与电气专业进行协商,根据实际的用电需求,从而对建筑内部的整体结构布局进行科学化安排,以此来保证建筑结构内部能够有广阔的空间来满足电力设备的需求。如果特殊情况下,需要设置单独的配电间,需要把电气专业提供的建议和要求作为基础,从而增设具有多种功能性的房间。在对市政建筑进行设计时,如果电气专业与其他专业发生冲突时,尤其是给排水专业,此时需要沟通协商,根据建筑设计的实际情况,各自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从而提升市政建筑设计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对于电气专业而言,其所需要的配电间设置,应该严格按照电气专业的有关规定,对门、窗等细节部位进行合理调整,使建筑设计更具科学性。正常情况下,高压配电间门窗的高度具有严格要求,其高度要比室外的底面高出大约1.8m,而在对控制室进行设置时,其地面往往需要安装一些具有抗静电性能的地板,如果配电间需要安装吊顶,此时则应该选用防火吊顶,保证建筑物安全,使其符合建筑施工标准。

二、建筑设计与给排水专业相互协调

在市政建筑施工中,给排水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给排水专业是给排水工程中的关键性工艺专业,不仅对给排水工程产生总要影响,同时也对建筑施工中的成本预算、结算等方面产生影响。在市政项目的建设前期,需要对给排水专业的提出的工艺条条件,对工程建设项目作出初步规划,并要控制建筑施工的高度,准备好相关机械设备。建筑设计与给排水专业相互协调,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首先,要对市政建筑平面进行合理设计。为了使市政建筑施工设计与给排水专业的协调性更加明显,需要对建筑平面设计给予高度重视。当市政建筑设计专业得到施工工艺的图纸以后,应该对图纸中与建筑设计相关的部分进行认真分析,在图纸预读过程中,要进行仔细观察,如果发现问题,需要及时反馈,并要在第一时间内进行解决。通过对建筑工艺了图纸进行分析以后,需要对建筑的外部尺寸进行精准确定,并结合实际建筑情况,对功能性房间进行调整与拼接,在此基础上,绘制出建筑施工的平面图。之后,站在建筑设计角度,对轴网间距与隔墙布置等进行再次调整,使其得到完善。其次,要科学选择与布置建筑门窗位置。对建筑门窗的选择与布置也体现出了给排水专业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同样需要对建筑工艺图纸进行认真分析,建筑项目的房门、门窗等一定要满足设计标准要求,长宽高要符合实际应用要求。一般情况下,门外还需要设置一个坡道,以方便机械设备等进入。而对于人行疏散门,则一定要按照防火标准进行设计。窗户的位置则需要进行合理调整,防止屋外建筑挡住窗口的视线。在设计规划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于一些具有功能的房间,则需要进行特殊化处理。例如对于储存高锰酸钾的实验室,由于这种化学物品具有其特殊性,即不可见光性,因而在设计时,要对避光因素进行全面考虑。而对于机械生产的鼓风机房间,则需要进行排风窗的设置。总之,在对建筑的门窗设计时,需要对建筑的安全等级进行分析,并根据安全等级,选择合适的门窗,使其防火和防爆功能符合建筑施工要求。最后,要精准确定建筑物的高度。通常强情况下,在对建筑物啊高度进行确定时,需要分两种情况来分析。一种情况是建筑物内部有吊车存在,此时要根据工字钢底部高度来确定,并根据柱网间的跨度来估算出梁柱的高度,进而将整个建筑的高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另外,如果建筑物内部不存在吊车,则需要保证建筑内部工艺设备高度的精准性,满足各个机械设备的工作需求,当估算出整个建筑物的高度以后,进而精准的绘制出市政建筑的平面、立体及剖面图。

三、建筑设计与结构专业相互协调

在对市政建筑设计过程中,需要与多个专业进行协调,这样才能保证市政建筑设计的合理性。当市政建筑设计与电气专业、排供水等专业协调好以后,就会将建筑物的平面、立体及剖面图确定了下来,此时就可以把设计图纸提交建筑结构专业的手中。建筑结构专业需要对工艺图纸进行仔细分析与研究,进而提出改进意见。市政建筑设计需要对结构专业的反馈意见进行分析,对设计工艺图纸进一步进行优化。当建筑设计专业与结构专业的反馈意见达成一致时,就要及时对设计工艺图纸进行完善,对其进行科学化的修改与调整。在正常情况下,此时设计工艺图纸就已可以满足了到施工标准要求,也不会存在较大的问题。为了保正图纸设计工艺的科学性,提高建筑施工质量,需要再次将修改后的图纸反馈给电气与排给水专业,按照实际施工标准要求,他们能够对其进行相应的细化处理,使其更具合理性。最后在专业会签时,应该对各个专业的图纸进行核实对比,保证图纸的准确性。

四、结论与展望

由于市政建筑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因而在市政建筑设计与施工中,建筑专业不再具有主导性地位,而是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一个过渡性作用,扮演了一个协调者。为了提高市政建筑的整体性能,促进建筑施工顺利进行,需要与多个专业进行协调,体现出全局观念,彰显出合作精神。在与多个专业的协调过程中,及时发现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要在第一时间内采取有效措施,相互协调与沟通,在提高市政建筑功能的基础上,创造经济效益。通过各个专业之间的协调,促使建筑施工设计更加完善,提高建筑施工的准确性,促进市政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市政建筑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因而加强市政建筑设计的研究十分重要,我们要认识到建筑设计与电气、给排水及结构专业之间的协调作用,用现代化的施工理念来引领建筑设计,使建筑设计不断到优化,使市政建筑的风格别具一格,为城市建设增添色彩。

作者:季天龙 单位:义乌市共济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