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专业暖通专业的人防设计

建筑专业暖通专业的人防设计

一、结合建筑专业和暖通专业在人防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

当前我国的人防工程中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建筑专业和暖通专业没有有效地融合起来。在进行人防工程的设计阶段,由于建筑专业承担着人防工程设计的整体构架,而暖通专业则是侧重更加具体的问题,例如是设计暖通时的设计布局。而为了使建筑专业和暖通专业能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在对人防工程的整体构架进行建设时,就要把暖通专业也归入其中,具体如下。

1.方案设计阶段

首先,是出入地面的通风口设计问题。根据人防工程的相关规定,建筑专业在对地下室和排风口设计时与暖通专业对地下室和排风口的设计是不相同的。设计人员在对人防工程的设计方案进行设计时,要充分地考虑到建筑专业与暖通专业对出入地面通风口设计的要求,确定好二者的冲突点,从而在实际设计时要合理地对两者之间的矛盾规避,最大可能地把设计偏差降低,以杜绝返工现象的出现,同时,设计人员还要特别注意好人防工程的通风系统的平时、战时两用的功能,设计时尽量兼顾到二者之间的转换。其次,是井风设计。在确定了人防工程的进风口、排风口位置后,还需要根据平时、战时的功能作用来对井风断面的长短进行校对。在平时的状态下,暖通规范的标准要求是:穿混凝土的风速要达到4~12m/s;而在防排烟方面,要根据建筑设计的防火规范的标准:穿混凝土的风速V<15m/s,而在战争时期的标准是V<8m/s,结合两种情况可以看出,穿混凝土的标准风速是4~8m/s,因此,在对井风的断面进行设计时要按照这个标准来进行。第三,是对净空高度的设定。建筑专业的设计规范与暖通专业的设计规范是不同的,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在对工程进行实际设计时,要根据暖通专业设备的净高度要求来测算建筑层的高度,如果这个高度低于暖通专业要求的高度,就需要来调整建筑层的层高,或者是对暖通设备做出调整。

2.施工图的设计阶段

首先是对进风、排风的机房进行布局。在施工图的设计阶段,对进风、排风的机房要进行合理的布局设计,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战备时候人防工程通风的质量好坏。在战备时候人防工程的通风是非常重要的,通风流程是新风要先通过送风井,然后经过扩散室、除尘室和滤毒室,最后到达通风机房,而对通风设备的一系列布局都直接影响到通风的优良性。而对于与那些对通风空调有要求的通风系统,通常采用一次回风的方法,也就是在新风与回风相互混合后,在经过一定的处理送回到室内。但是在以此回风时还要注意好一些问题。

(1)不可以把地沟和吊顶当做回风道。如果是把地沟作为回风道,地沟中的潮湿霉气将会被带到室内,降低室内的空气质量。

(2)在进行系统布置时于要设立全新的风系统,帮助换气。

(3)对滤毒室的设计必须要有足够回旋的空间,这样才能很好地安装毒气吸收与净化的装置,并且有更多过滤毒气的时间,同时这样有利于维修人员对毒气吸收装置和净化装置进行检修。

(4)如果对滤毒室没有设计通向室外的开口,就要保证滤毒室与井风之间的防护门宽度大于90cm,这样才能促进过滤器的更换。其次是确定预埋管线的位置。在进行设计时,要根据暖通专业来对预埋管线的位置与大小进行设计,暖通专业在对预埋线管的设计完成后还要和建筑专业进行协商,以防止建筑专业会出现暗柱等阻碍预埋管线的正常施工。而对预埋管线的施工还要保证一次完成,并且还要对那些穿过防护密闭墙的通风管采取严密的密闭措施。在预埋管线时还要注意预埋风管的标高,保证不会影响到密闭门正常的开启。

二、结语

总之,在人防工程设计阶段,为了保证工程的安全保障水平,设计人员就要把建筑专业和暖通专业设计充分地结合起来,并且设计合理的通风系统,保证工程的室内空气质量。由于人防工程的复杂性和设计时涉及到的多种专业知识,因此在施工时还要各个专业进行有效的统筹配合,以防止会出现薄弱环节以及专业之间出现相冲突现象,保证人防工程建设的质量。

作者:朱伟伟单位: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