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1加强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1.1调整、优化教学内容

面对当前新时期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筑业从传统模式向新型模式发展,节能、生态、智能建筑是未来趋势,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新规范等的产生和应用是必然。而目前本课程所能使用的教材,都普遍存在一个落伍的问题:即教材的部分内容跟不上时展的步伐。因此要不断调整、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内容。对于落后过时的知识可以简单讲解,如:实心黏土砖墙、木楼板、沥青卷材防水等;而有些基本废弃的建筑做法可以不用讲授,如:实腹钢门窗等。反之要补充一些新知识,如门窗的断桥技术、复合节能环保墙等。教师要具备发展的眼光,不断学习研究当代建筑发展的状况和趋势,如生态建筑、节能建筑、智能建筑等是未来建筑发展的趋势,就此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开启未来建筑的展望。

1.2融会贯通,改进教学方法

知识的传授要融会贯通,改变以往重理论、轻规范;重章节、轻贯通;重讲授、轻实践等的教学弊端。做法一:建筑消防章节,虽然在整个内容中比重很小,但很多知识点都会涉及到,如:走道的宽度、长度,出入口的宽度、距离,墙体材料的选择等等。因此讲授中尽量做到前后贯通,并且根据最新规范来分析当前新制订的原由,通过一些典型火灾事件的分析,来加强同学的理论理解及感性认识。做法二:选取校园里合适的建筑做范例,从方案设计、施工图、使用效果等全面进行分析并贯穿于每一章节涉及到的知识点,最终让同学通过丈量而绘制此建筑的平、立、剖、构造等图。由于是同学身边的实际案例,很熟悉、有体验,从而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效果。

1.3重视课堂教学反馈,并及时调整

课堂教学的目的就是充分让同学接受、掌握课程知识,但不了解同学学习此课程的反应,只顾一家之言,那么教学质量的提高就不能落到实处。在教学过程中要经常与同学们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兴趣、难点、困惑等。如:大多数同学对这门课程很感兴趣,听起来也不是很费解;但总觉得内容多,重点不够突出;与其他逻辑性强的课程相比,需要记忆的东西偏多。那么加强课程章节的连贯性,讲授中帮助同学总结重点、难点,强调课程性质和特点。每次教学过程结束,尽量做“关于课程教学与考试”的问卷调查,这样会有比较全面的反馈意见。针对意见和建议,改进教学,有很好的效果。

2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1利用简便、可操作性的方法,进行实践教学

大部分同学缺乏尺度感,因此要求每位同学配备一把钢卷尺,上课时随时准备丈量建筑各部分构件的尺寸,这样的效果非常显著,同学们很有兴趣而且逐步建立了尺度感、真实感。结合校园丰富的建筑类型,引导同学进行认知,并设置一些问题让他们进行思考、分析。如:厕所设计应注意的问题。首先询问同学对校园各类厕所的使用效果,接着引导他们分析原因,得出结论。由于是身边的实物,同学们有亲身体验,能更好地理论联系实践,相关知识掌握更牢固。

2.2工地参观实习,加强感性认识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课程中后期,安排学生参观施工工地。通过生动直观的现场实际构造构件和施工工艺,获得了丰富的感性认识。参观中请负责的工程师进行讲解,让同学们加深理解,并获取大量关于新材料、新工艺以及如何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最终结合施工图进行总结、分析。

2.3应用新手段,加强实践教学

利用一些缩小比例的节点构造模型如楼梯、基础、屋面、变形缝、墙体等给同学进行分析、讲解,来辅助同学掌握复杂、抽象的构造知识;通过多媒体课件、视频进行大信息量的生动、直观教学;利用新兴建筑教学软件,让同学进入虚拟建筑,身临其境感受建筑的各组成部分和构件。

3利用课程设计,培养动手能力

课程设计是本课程的重要实践环节,但是安排的时间一般为两周左右,在有限的时间内要完成一套完整的建筑图,是很难保证质量的。因此,在完成建筑设计部分的讲解后,就把设计任务给学生,让他们收集相关资料,学会查找数据,以该设计题目为主线,把课程所学的内容连贯起来,首先完成方案设计,指导教师及时进行指导。随着建筑构造原理、知识的学习,再进一步进行方案调整。最终在设计周内按施工图深度深入绘制图纸。通过反复的修改和调整,课程设计质量明显提高,不仅把工程制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设计规范等专业知识进行整合而且培养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实践动手的能力。

4结语

《房屋建筑学》作为一门综合性、专业性和工程实践性、时代性很强的课程。怎样才能让课程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怎样才能让学生掌握课程原理并灵活运用于实际中。这需要我们任课教师不断探索、深入课程教学改革,让课程可持续发展,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毛谨 苏红兵 张辅霞 单位:云南农业大学水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