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设计建筑结构论文

优化设计建筑结构论文

一建筑结构优化设计措施

建筑行业如此庞大,在很大的市场需求下要求我们要有合理的规划。建筑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这要求我们要很重视房建工程。好的工程要从设计开始,所谓好的工程就是用最少的钱建造出最安全合理的房屋来供社会来使用。我们设计行业尤其是结构专业要带头进行优化设计,为国家节省资源出份力。

1案例概况

本工程为办公楼,初步方案为框架结构,但是为了减少造价改为砌体结构。根据建筑抗震规范规定该建筑所在的城市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为0.159,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一组,设计使用年限51年。建设场地为II类,基本风压为0.35KN/m2,基本雪压为0.35KN/m2。结构层数为4层,结构形式采用砖混结构,基础采用条形基础。

2结合案例

进行对建筑节诶狗优化设计措施进行分析

2.1建筑结构形式设计

户型选择主要由建筑类型与功能决定,而建筑设计方案决定建筑类型与功能。在建筑结构形式优化没计中,砌体结构与底部框架剪力墙结构是设计的主要部分。根据本次案例的实际情况,文章做一下具体设计:

(1)加强砌体结构设计。砖砌体是建筑承重与抗侧移的结构部分,可以灵活的布置建筑平面,但不适于做跃层结构与受力大的突兀结构。为了有效减少建筑构造柱的配筋,可在保证建筑安全性的基础上,建至少道纵向墙体,而且门窗开洞宽度不超过2.1m。

(2)加强底部框架剪力墙结构设计。在该设计中,如果底部框架剪力墙竖向抗侧力构件不连续,极易出现受力不平衡问题,所以必须严格要求建筑平面。设计底部框架剪力墙结构时,应尽可能将承重墙设计在框架梁上,若将墙体设于次梁上,则需加大建筑部分结构的配筋,如该次梁、主梁、框架梁,并加厚该次梁楼板。下图1为优化后的梁布置图。(3)此外,结构楼板应在填轻质材料的基础上,才能进行错层。在建筑户型设计中,为便于布置临街面柱网,应在临街面布置大房间,而背面则布置小房间,如卫生间、厨房等。

2.2建筑剪力墙设计

在剪力墙设计过程中,连梁设计是其中的关键部分。连梁连接建筑各墙肢形成联肢墙,增加了制约墙肢的条件。建筑结构的地震作用随着连梁剐度的增大而增大,而连梁与墙肢的分配内力也随之而增大,因此需适当增加构件配筋量,才能保证建筑的安全.性,但会浪费建筑材料。所以,设计建筑结构时,经验丰富的设计师通常不采用刚度大的衡下墙作为连梁,而是将连梁设计为弱连梁,减小截面与刚度。此外,建筑结构设计不仪要符合刚度和变形条件,还必须综合考虑建筑抗力、变形、经济等方面,尽可能合理布置建筑抗侧力构件。可见建筑结构抗侧力刚度随着剪力墙数量的增多而加大,结构位移也随之减小,但建筑结构地震力会因此增大,从而不利于控制建筑结构造价。所以在进行布置剪力墙时,要把周边弄的更加均匀,可以运用对称、分散等原则,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以建筑规定的水平位移限值为标准,适当的控制剪力墙数量。

2.3建筑细节设计

建筑结构设计优化中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建筑结构局部构件精细设计,如设计现浇板时,尽可能将异形板划为矩形板,从而使建筑合理受力,并避免拐角出现裂缝;选择冷轧带肋钢筋作为建筑底部框架抗震墙的底框梁箍筋,减少箍筋量,达到降低造价和便于施工目的;结合结构优化设计理念与计算机技术,使计算仿真优化设计思路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结构设计。利用计算机建立建筑结构优化设计模型,并利用计算机高效的优化设计方法,使建筑结构设计达到优化目的。优化设计大型复杂的建筑结构时,利用计算机优化设计建筑结构,具有传统设计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所以,建筑结构设计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知识与运用能力,有效利用计算机优化设计分析建筑结构。总而言之,对于构造措施,要紧密联系规范进行设计,不要盲目的加大构造尺寸和钢筋直径大小,减小不必要的浪费。梁板柱的布置体系和受力体系尽量简单合理,对于不需要设置梁的部位要简化设置。控制砌体砂浆等级。控制基础的埋深和合理选用基础形式,对承载力特征值进行修正。

二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阐述我们能够了解到,结构的稳定性,对于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为了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加大结构的优化设计,提高在施工过程中的监管力度,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地提高建筑施工质量,这样才能够满足市场经济体制下,人们的种种需求,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杨志杰李娜彭宝莹单位: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