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学学习方式的探讨

建筑学学习方式的探讨

学生学生极少与老师交流,只是低头做作业,老师无法将知识有针对性地传递给学生。学生进行建筑设计的时间主要应集中在课下,课下遇到的问题集中起来在课上及时向老师了解询问;现在情况刚好相反:学生课上进行建筑设计,设计刚有些眉目、遇到些问题需要与老师沟通时,已没有足够的时间探讨问题了。长此以往,在这种没有学习、理解、总结、收获而再学习模式下的教、学时间被白白浪费掉了。(4)学生表达创作意图不到位,与老师的交流不够成功。经常出现语言匮乏的现象。同时对于老师讲述的内容学生理解的深度不够,老师的讲授是希望引出问题让学生自己寻找答案,但学生却经常抓住个别词句不放,导致老师引导的概念、思维或方法不能在学生那里继续和展开。问题的不断重复致专业课的最终成果不尽如人意,最重要的是没有更进一步的提高专业能力。

产生问题的原因

(1)学习伊始,不能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反倒养成了懒惰随意的毛病。投入时间不足,相关知识不够;低年级时不懂参考优秀成品,高年级时直接模仿、“抄袭”相关作品,只完成了作业而没经过一个学习的过程,没有思考。于是在此过程中,学生不能提取有效的技能与知识供自身累积。(2)学生没有学习建筑或培养建筑师素质的意识。建筑学涉及的知识很广,建筑学学习仅仅依靠上课是不够的。学习者往往把生活或其他活动与建筑活动和艺术设计区分开来,认为只有上课时、看建筑专业的书时、或听建筑讲座时或学习直接相关的事物时才是学习建筑学,这是个误区。(3)经过几年的学习,学生渐渐失去了对专业的新鲜感,导致学习态度不积极,没有把主要兴趣和精力用在与建筑学学习相联系,或有些人片面地认为已经学完了专业相关理论,成了过去时。(4)学生没有有效的定位标准,没有想要达到的目标,缺失相对合理、符合自身当下或更长一段时期的需求。有的学生就是由于目标错误才导致了当下较低的学习追求。

解决问题的方法

对于上述较为明显的问题,其解决办法对于提高学习者的专业水平来说是很有帮助的。归纳为三点就是端正态度、培养意识、建立标准。首先,要端正态度。建筑学的学习过程首先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只能是日积月累,兢兢业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一个认真的态度,同时要做好长期学习、终身学习的准备。持之以恒的探索与学习是一个建筑行业从事者必须的态度。具体到学习中,不能敷衍,并且保证投入的时间,多看、多画、多总结。表现在学习中,要注意每一张图的每一个细节,定位线、字体大小、颜色、间距不同等情况。这是进行下一步发展的前提。其次,一定要有学习建筑的意识。学习者往往把生活或其他活动与建筑技术和艺术设计区分开来,其实不然,建筑学服务的对象不仅要满足人们物质上的要求,而且要满足他们精神上的要求。因此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化,政治、文化、宗教、生活习惯等等的变化,都密切影响着建筑技术和艺术。我们要建立用建筑的眼光看待事物的意识。意识能够帮助我们随时随地的,潜移默化的进行与专业相关的事,不仅仅是建筑学。但学习建筑的方式方法更多、更灵活、更随意,同时也能在相同的环境下更有效。学会用建筑的眼光看待事物,这个习惯可以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例如有意识地对我们起居、教室物品的摆放规范化、设计化。对于平时生活中的各种艺术形式有意识地去欣赏、去评判。思考究竟什么才是建筑行业从事者应体现的。比如接人待物、吃穿住行等等,无不体现一个人的素养,把建筑学知识的培养贯穿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会大有裨益。同时从这些行为中吸取设计行为或灵感,进而转化为建筑形式。将这种意识不断地重复,形成习惯,就能随时随地加强建筑的或相关的艺术素养。

建立与自己适合的标准,把握好尺度,既不要做井底之蛙,也不要好高骛远。标准太低不利于水平的提高,而没有标准则可能导致学习过程不完整、成果欠佳,因此合理的标准很重要。具体到学习中,要多寻找国内外成功的设计案例,因为这些成功作品是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评价过并且认可的,这样就能避免在我们学习的初级阶段因自身评价技能的不足导致的错误学习,不用担心设计本身是否存在问题(优秀的建筑设计也会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可以在学习者不断的学习和长进中慢慢发现和评价)。这样才能建立标准,多学习相关的设计方法,但也应注意避免钻牛角尖,不要将建筑设计绝对化。同时在作业完成的过程中也要找到优秀作业来参考,从内容到版式,从表现到设计,不断地找到标准,从中学习知识。特别注意总结当中的秩序关系(字体、色调统一、对齐、建筑表现的形式和方法等一系列的相关问题),无论是版式的还是设计的,这是建筑从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意识。如果在学习中把握上述思路,建筑知识的具体学习就能主动进行。本文所讨论的也是在主观方面建立学习建筑的动力,拥有这个动力以后,掌握建筑学的具体知识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作者:刘思煌单位: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